互联网

全年营收297亿元 大幅减亏33亿 爱奇艺是如何做到的?

作者:夏天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21年2月18日,爱奇艺发布2020年未经审计财报显示,2020财年爱奇艺总营收297亿元人民币(约合46亿美元),同比增长2%,与此同时,爱奇艺全年营收成本相比2019年下降8%,其2020年内容成本为209亿元人民币(约合32亿美元),相较2019年下降了6%,全年运营亏损较2019年缩减33亿元。

“根据第三方数据,爱奇艺在提供包括剧集和综艺节目在内的关键内容上依然保持领先地位。2021年,我们继续执行内容策略,重点是头部内容、内部制作和创新。这对于满足不同用户群体的娱乐需求至关重要,这使我们能够以创新形式上线热门剧集,综艺节目和动画。在2020年第四季度中,剧集、综艺节目、动画和儿童频道在热门节目和视频收视方面在所有平台中保持领先地位。根据第三方数据,我们的剧集的视频观看量在第四季度占整体市场观看量的41%。动画(包括儿童动画)的比较数字为43%。我们在这两个领域都处于领先地位。”爱奇艺龚宇在财报会议上表示,“2021年,我们将继续为用户提供更为多元化的高质量内容,同时提升付费会员的价值感知。我们认为,在宏观环境复苏的情况下,这些举措会有助于订阅会员规模增长和营收增长。”

内容成本不断下降的爱奇艺是如何通过内容引领在线视频行业的?

以内容为中心 爱奇艺构建内容生态

爱奇艺最新财报显示,爱奇艺全年运营亏损较2019年缩减33亿元的背后,爱奇艺内容成本的降低功不可没——爱奇艺2020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爱奇艺的营收成本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14%,这主要源于内容成本的下降,第四季度内容成本为51亿元人民币,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10%。

2020年,爱奇艺全年营收成本相比2019年下降了8%,作为营收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全年内容成本为209亿元人民币(约合32亿美元),相较2019年下降了6%,全年运营亏损率相较2019年的32%缩减至20%。

内容成本的下降,这与整个2020文娱行业内容制作延后有关——2020年,公共卫生事件爆发后,包括中国在内,全球文娱产业都被迫按下暂停键,电影撤档、制作暂停、影院关门、影城停业、活动延期……部分内容延迟上线,这客观上降低了爱奇艺的内容采购成本。

优质内容制作虽然延迟,然而,却不会缺席。事实是,除了外部原因,爱奇艺内容成本实现大幅降低的另一个原因则可以归结为爱奇艺已经通过多年的努力构建了完整的内容生态:

2020年,爱奇艺推出了包括青你、迷雾剧场、动漫、纪录片等在内的热门内容,这显示出爱奇艺体系化、持续化爆款内容创作机制形成;

与此同时,为了保障优质内容的持续,爱奇艺还通过IP的持续打造引领行业变化,同时进一步降低内容制作成本;

此外,爱奇艺还通过剧场模式探索、定制生产等系列举措实现了对于上游内容生产组织的协同优化,进行形成了完整的内容生产系统,构成了爱奇艺的内容“护城河”。

在优质内容生态体系的前提下,爱奇艺的用户一直在保持持续发展,这使其进一步引领在线视频行业的发展。“本季度,宏观环境和行业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但是,我们在运营指标中看到了一些稳定发展的积极迹象。12月,我们在所有设备上的视频收视人数和总花费时间以及每位用户在移动应用上的平均花费时间均持续增加。在第四季度,我们继续执行我们的战略并保持我们的行业领先地位。尽管我们面临短期波动,但我们相信,只要我们专注于以内容为中心的核心战略,我们就能确保可持续的长期增长。”爱奇艺龚宇在财报分析师电话会上表示。

进化与迭代后的爱奇艺引领在线视频行业发展

展望2021年,在财报分析师电话会上,龚宇表示“2021年,我们50多个内部工作室将全面投入生产。这些工作室专注于满足不同用户群体观看需求的多样化内容类别。我们希望平台的原创性以及内容的多样化将大大改善。这无疑将促进我们会员业务的可持续发展。同时,我们努力在电影特别是原创电影方面取得突破。”龚宇提到,“2021年会员的增长要更乐观。会员的ARPU(平均每用户收入)值,我们预期会增长。

回顾过去,经过迭代及进化后的爱奇艺已经不是当年的爱奇艺。

去年以来,爱奇艺创新推出了PVOD模式,为用户提供了更多选择。在电影领域,高等级在线付费点播PVOD (Premium Video on Demand)发行模式逐渐成熟,2020年11部电影采用第一时间窗口以单片付费形式上线爱奇艺,今年春节档王宝强和宋小宝分别主演的两部新片《少林寺之得宝传奇》和《发财日记》也采用PVOD模式进行了在线发行。

图片来源:网络

在会员方面,爱奇艺最新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爱奇艺总订阅会员人数达到1.017亿。2020年11月,爱奇艺对黄金VIP会员进行了价格调整。“这一举措使得订阅会员数量出现了一些波动,但其影响并没有我们预期的大。”龚宇提到。

爱奇艺还通过技术投入来提升用户的内容消费体验。“2020年第四季度,我们继续实施更加精确和有效的用户增长策略。通过使用专有算法和技术,我们可以在各种场景下更有效地匹配内容和用户。”龚宇介绍,例如爱奇艺 App主页和频道页面,通过个性化算法提高了用户满意度。结果,观看了爱奇艺App主页推荐内容的用户数量在第四季度同比增长了一倍;

在用户交互方面,“我们率先启动了没有剧透功能的弹幕。该功能本质上阻止了用户提早透露故事情节。自推出以来不到一个月,剧透的报告减少了约30%。”龚宇表示。

综合来看,爱奇艺的会员未来有望实现稳定增长:

1、在过去三个季度当中,爱奇艺星钻VIP 和奇异果VIP会员创下过去3个季度以来的最高季度净增长;

2、爱奇艺的会员福利也同步升级,据悉,爱奇艺为其VIP会员免费提供了独家的优质图书库。截止2020年,爱奇艺已经为会员提供了2700多项福利;

而除了这两个营收模式,在爱奇艺传统的广告营收当中,爱奇艺还实现了广告连续季度回升——财报显示,在2020年第四季度,爱奇艺占品牌广告营收53%的内容营销比上一季度增长了2-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爱奇艺的品牌广告商数量也正在继续恢复,几乎与去年持平,电子商务、医疗服务以及手机广告主等在2020年第四季度贡献了大部分营收及增长。

在多种方式实现营收的基础之上,爱奇艺的内容也开始向各个细分行业垂直发展:

1、从剧集来看,在《重启之极海听雷》系列完结之后,爱奇艺推出了新青年冒险剧《终极笔记》,受到了用户欢迎。同样地,与此同时,爱奇艺推出的青年浪漫剧集如《流金岁月》《了不起的女孩》《如意芳霏》《明月曾照江东寒》也满足了大批用户对情感内容的强烈需求。种种迹象表明,爱奇艺正在加强对原创青年剧集垂直领域的渗透;

2、从综艺节目来看,2020年,爱奇艺发布了《奇葩说》《跨次元新星》《登场了,敦煌》和《姐妹们的茶话会》,通过将新的形式和流行元素结合,爱奇艺不断为观众带领了惊喜;

3、从动画来看,爱奇艺持续更新了自制动画,例如《邪王追妻之一世倾城》和儿童动画《无敌鹿战队》,这在中国及海外国家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4、在不同原创内容不断取得突破的同时,爱奇艺还通过技术进行内容制作支持,资料显示,通过采用IMF交付标准,爱奇艺期望交付效率能提升一倍,目前,该系统已用于爱奇艺众多自制剧集中,如《生活万岁》《梦见狮子》《原始我很爱你》和《生活家》当中。

图片来源:网络

“我们认为,大屏幕是长视频行业未来的重要趋势。与美国等发达市场相比,中国的电视用户时间,流量和货币化潜力更大。”龚宇还提到。

在内容消费升级的当下,经过迭代及进化的爱奇艺正在引领中国的在线视频行业的发展。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