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博时基金肖瑞瑾独家专访:2021年,我们如何投资科技股?

作者:夏天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展望2021年,在全球范围内,尽管2020年科技股已经出现大幅上涨,然而各大券商依旧看好科技股。

美银美林则认为,科技股创纪录的涨势才刚刚开始,科技股IPO将在2021年升温。

贝莱德分析师Russ认为未来科技股将维持优异表现:

1、标普500指数科技板块在2020年的市盈率约为23倍,这是10多年以来从未见过的水平。尽管如此,该行业仍保持着非凡的盈利能力。其净资产收益率约为30%,比10年平均水平高出7%。非凡的盈利能力带来大额的现金流,其中大部分以回购的形式返还给股东。

2、因按照市盈率计算,科技股的溢价其实与10年来的平均水平相当

3、自2010年以来,在波动性上升,金融状况缓解的几个月里,科技股的相对回报率中值为38%,这种财富的变化可以说是大的长期趋势的结果。投资者坚信,云计算、人工智能或互联网零售等长期主体将支撑科技股企业的收益。

而在A股市场,自从2020年起,也同样成为A股市场上的“逆行者”。Wind数据显示,以计算机、电子为代表的科技行业,近2周涨幅超20%,位居28个申万一级行业第一、第二位。

那么,到底A股市场的机构投资者是如何评价科技股,2021年的科技股又将如何走势?又该注意什么问题呢?

博时基金肖瑞瑾:2021年科创板的投资机会

1、犀牛财经:您如何判断2021年的中国科技创新行业和科创板的发展阶段与行业趋势?

博时基金肖瑞瑾:我们对中国科技创新行业和科创板的发展趋势非常乐观:

第一,就是在科技行业本身,一些关键性的、原创性的技术,在一些环节上取得了很好突破。

第二,科技产业需求开始爆发——海外需求和国内的需求都有同步的恢复,这对整个行业的发展很有利。

第三,金融市场也开始逐步的反映出科技行业的上述变化。

综上我们认为整个中国科技创新行业和双板的发展趋势是一个持续向好的情况。

展望2021年,我们的看法是偏积极和正面的态度。

2、犀牛财经:2021年,投资者如何抓住科创主题投资机会?

博时基金肖瑞瑾:对于2021年科创主题投资机会,需要和实际产业层面的一些技术突破要相结合。可以总结为两点,一是自主创新,二是数字经济。

在自主创新方面,过去两年在科技自主创新政策驱动之下,我们一些关键性、原创性的自主创新技术取得了突破。中国在核心半导体的关键技术节点,像存储芯片、高端计算机芯片等核心环节都有原创产品的诞生,这就会驱动出一些值得关注的投资机会。同时我们也看到,随着国家自上而下内生性的进口替代的需求,也拉动了很多过去被国外厂商占据的一些行业,在被国内厂商所替代,这部分进口替代也催生了庞大的市场空间,相关企业利用这个契机开始配套一些大型的客户,并且这些企业本身的产品也获得了长足的进步。

在数字经济方面,疫情加速了数字信息的进展,以及各行各业数字化进程的推进。首先是数字信息方面的投资机会,2020年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百姓的很多线下生活搬到了线上,如线上问诊、线上直播的诞生。这可以从两个方面对此进行解读,第一个方面是传统经济带来的新兴投资机会,比如直播带货和线上教学,此外传统信息搬到线上后电子产品的需求显著提升,如笔记本电脑从去年开始维持着快速的增长;第二个方面是数字信息行业的投资机会,其中大型互联网平台这些企业值得关注。比如社区团购在过去半年已经显著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以及企业端所使用的一些云计算语音服务,也是因为疫情的关系出现了长足的进展。其次是和企业端的数字化转型相关的投资机会。很多传统企业的转型速度比较慢,它自身没有相关的数字化能力。我们看到有一批企业在对外赋能,那么这些对外企业本身以及它所赋能的企业,也会创造出很好的投资机会。

3、什么样的硬科技公司才具有投资价值?

博时基金肖瑞瑾:硬科技公司的定义为“三高一低”——即高技术壁垒,高研发投入,高学历管理层和低营销投入。

对此,我们梳理出来筛选这些硬科技公司的标准:

第一个标准是需要有大的市场空间。所谓深水才能养大鱼,我们希望公司的产品和服务在所处行业的市场空间足够大。

第二个标准是要关注公司的壁垒。笔者认为壁垒更多是一个企业竞争力的固化,企业的产品、服务、技术,不能轻易的被它竞争对手去模仿、去学习,因此企业的高壁垒也是关注重点。

第三个标准是企业的弹性,弹性指的是企业是否具备一个非线性成长的潜力。当市场需求起来的时候,它能否很快的去扩大生产,并且去招募相关的市场营销人员,把这个企业的收入和利润做出非线性成长的情况。

我们从空间、壁垒、弹性三个角度,即企业的产业空间、它的壁垒,以及说它是否具备非线性的盈利增长的潜力。当这三点都满足之后,我们觉得大概率就找出了硬科技公司里面的行业龙头。

4、普通投资者如果要投资科创板相关基金,在基金投资中需要把握哪些关键环节?

博时基金肖瑞瑾:在基金投资之中,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三个要点:

第一点,基金规模适中,很多科创类型的个股市值体量并不大。因此当一个基金体量过大的时候,他可能很难去做一个中小市值的个股投资。所以我们希望基金的规模适中,能够最大化的去参与这些中等或者偏小的科创类上市公司的潜在投资机会。

第二点,赛道均衡,指的是基金的基金经理本身,能够通过多个科创类型子行业的研究来实现多赛道的布局。只有布局多个赛道,整个组合的波动率才会呈现下降。那么组合的回撤也能得到相对好的控制。所以赛道均衡也是对组合波动率和回撤控制很重要的能力。

第三点,风格鲜明,指的是这个基金及基金经理在历史上是否专注于科创赛道?是否持续不断的在整个科创行业内部进行研究,来创造持续的积累?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