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被一级市场抛弃,叮咚买菜欲上市解燃眉之急?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2020年的一场疫情,让生鲜电商、社区团购更加火热。但是与此同时,其竞争厮杀的激烈程度也直线升级,而腾讯、京东、阿里、美团、拼多多等互联网巨头也均未缺席。

不过,没有互联网巨头当靠山的叮咚买菜,却像是一个异类,也因为其在生鲜电商这个兵家必争之地有些“用药更猛”而令人刮目相看。

近日,网上传来叮咚买菜计划IPO的消息,让外界纷纷猜测,这个曾受到一级市场关注的生鲜电商新生力量,为何在根基未稳的情况下就匆忙转战二级市场寻求“弹药“,这是长期无法盈利下的虚假繁荣,还是欲占行业先机的征兆?答案恐怕没有那么简单。

生鲜市场峰回路转,烧钱补贴的后路在哪?

众所周知,生鲜商品是国民的刚需,此前,传统的生鲜供应链体系已经犹如毛细血管,攻占了每个社区里居民楼下的小店。2020年疫情的突然来袭,让用户线上购买生鲜的消费习惯得到充分教育,因此也扩充了用户在线购买生鲜的场景,增加了用户线上消费的几率。

 

被一级市场抛弃 叮咚买菜欲上市解燃眉之急?

 

正因为如此,叮咚买菜也凭借前置仓模式在2020年寻求扩张。据了解,叮咚买菜成立于2014年,平台的核心竞争力主要表现在前置仓模式上,即在社区周边建仓,配送到家。

前置仓模式自头部企业开创以来,解决了用户通过线上买菜新鲜、快速的痛点,但对于运营效率、供应链管控、品质管控及技术能力提出了很高要求。在叮咚买菜“疯狂”开城扩仓的基础上,如果平摊上开仓、履约交付、获客以及运营等成本,恐怕并没有表面看起来的“繁华”。

因此,为了保持持续的增长势头,叮咚买菜选择了以扩大规模来保持规模,然而仅仅依靠烧钱换取的增长并不能带来持久的发展。

本就成本居高不下、严重缺钱的叮咚买菜,为了快速增加现金流,不得不更加强势的进行户外广告、地面推广,以及用更大的补贴力度换取更大量级的用户,维护平台用户的活跃度,为其快速增长,增加筹码与动力。

2020年,生鲜电商平台因为疫情迎来“第二春”。因此,过去一度沉寂的生鲜电商资本市场,也逐渐变得活跃起来,生鲜电商平台融资事件不断,新一轮大战也随之开启。

而正以烧钱换取高速增长的叮咚买菜,在与盒马鲜生、每日优鲜等同业玩家未分出胜负之前,又与各大巨头狭路相逢。

令人担忧的是,此时的叮咚买菜,虽然在增长的车道上,却始终没有找到盈利的“油门”。一面是资本“弹药”供给的越发不足,一面是需要持续开火维持增长,在这条不进则退的道路上,至今没有宣布盈利的叮咚买菜,后路变得越来越不清晰。

陷入长期亏损困局,急于上市只为“续命”

盈利,始终是生鲜电商需要解决的痛点。

据第三方机构调查统计显示,叮咚买菜日均单仓单量只有750单,这离此前媒体测算的1200单以上的盈亏平衡点显然还有很大差距。

此外,叮咚买菜在运营上也似乎没有找到合适的解法。据了解,叮咚买菜平台的平均客单价近50元,而履约配送成本则占其客单价一半以上,这也意味着,叮咚买菜仅履约交付阶段,也是亏损状态。

再加上仓库成本、获客成本等,更是让其在创业UE模型上不能成立。

知名创业图书《精益创业》里有一个理论,叫做MVP( 最简化可实行产品)。该理论也在互联网界风靡一时,也被众多互联网创业者奉为圭臬。

但是叮咚买菜的商业模式,在并未形成MVP模型之前,就已经开始了野蛮生长、大肆扩张。因此,其在一级资本市场上最终未得到资本的认可而被抛弃,才有了急于上市向二级市场募资求助的信息露出,这显然已经成了叮咚买菜唯一的续命方式。

实际上,叮咚自成立开始,就一直是一副激进、高调的姿态,其成长史也一部名副其实的快速扩张史。

据叮咚买菜CEO梁昌霖曾透露,2020年叮咚买菜经历迅速扩张,服务的城市拓展至包括北京、南京和广州在内的多个城市,仅仅去2020年11月份,叮咚买菜就在近10个新城市开启了业务。

如此之快的高速扩张,也势必需要大量的投入,因此叮咚在实现持续盈利之前,将需要资本持续输血。但是,按照此前叮咚的融资频率及金额来看,叮咚的融资金额相对其扩张速度,仍显得杯水车薪。

据公开数据显示,叮咚买菜自2017年上线以来,共获得7轮融资,投资方包括Tiger Global Management、红杉资本中国、启明创投、CMC资本等,当前融资轮次为B+轮。值得一提的是,其融资金额都未明确向外披露。

因此,叮咚买菜在进击市场上高歌猛进,却在融资宣传上一直低调无比。而这次IPO消息的不胫而走,也让外界纷纷猜测,1年多无资本输血的叮咚买菜,可能已经面临创业资金断层的困局。

此次叮咚急于IPO奔赴资本市场,释放的也是对资本需求迫切的信号。不难看出,持续烧钱却依然没有找到盈利模式的叮咚买菜,早已是热锅里的蚂蚁,焦虑无比。

实际上,关于叮咚买菜的新一轮融资,也曾传出新闻。2020年5月12日,有媒体引用两位知情人士说法称,叮咚买菜已于半月前完成新一轮融资,估值达20亿美元。

但是,叮咚买菜回应记者时,却矢口否决:“叮咚买菜最近没有融资,网上信息不准确。其他相关内容,不予回应。”紧接着,叮咚买菜CEO梁昌霖,也在回复媒体提问时公开辟谣:“最近没有融资,也不知道这些信息怎么来的。”

按常理,即使融资是假新闻,对于公司的未来发展,也百利而无一害。尽管叮咚买菜对于公司的融资进展讳莫如深,但是其急于IPO上市的动机,却早已暴露无遗,公司发展缺钱、粮草将尽也成为了业界公开的秘密。

结语

资本的游戏,向来是残酷的。生鲜电商早已红海一片,注定会产生很多牺牲品。只是,在这场巨头对垒、同台竞技的残酷竞赛中,叮咚买菜能否胜出?又或者在这场资本角逐中,是否会因为某个平台的过于激进,而做了别人的嫁衣裳?

无论怎么样,现在可能是生鲜电商发力的最佳时机。因此,连各大巨头都不想错过。一直专注生鲜电商的叮咚买菜,自然也不会坐以待毙。期待着叮咚买菜上市,可以为其迎来一线生机。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