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完成32000辆交付的理想汽车进入战略周期的第二段

作者:夏日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20年,传统汽车销售遭遇挑战的同时,大部分传统汽车厂家也开始瞄准了新能源汽车。

2021年2月,吉利汽车开始发力新能源造车——吉利一边宣布与百度组建智能电动汽车公司,一边又和富士康深度合作,建立合资公司布局智能汽车产业链。

除了吉利汽车之外,包括比亚迪、上汽也都纷纷加入到新能源造车当中。

而与传统汽车销售遭遇挑战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造车新势力如理想汽车却开始乘风破浪。

2021年2月25日,理想汽车交出了上市以来的第一份全年答卷:

据理想汽车(NASDAQ:LI)2020年财报显示:

1、2020年,理想汽车总收入为6亿元人民币(14.5亿美元),营收同比增长3326%,2019年为2.844亿元人民币;

2、2020年第四季度,公司交付了14,464辆理想ONE,环比增长67.0%,创下季度交付量新高。2020年全年交付量为32,624辆;

“在百年一遇的汽车行业向智能电动车转型的背景下,2020年公司以第四季度的高速增长完美收官。本季度我们共交付14,464辆理想ONE,环比增长67.0%。2020年,理想ONE累计用户交付达32,624辆,成为中国年度新能源SUV销量冠军。这一出色的业绩得益于我们独特的产品定位和卓越的产品价值,以及聚焦的产品战略和保质保量的生产能力,这是我们业务的关键支柱。”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想表示数据说。

在出色财报基础上,理想汽车还赢得了中金等投行的认可,对其维持买入评级。

2021年2月25日,中金公司发布相关研报显示,“由于理想汽车销量扩张可期,我们上调公司2021/22净利润预测58.8%/6.6%至0.8/12.2亿元。公司当前股价对应6.8倍2021年EV/revenue,我们维持公司跑赢行业评级,维持公司目标价40美元不变(10倍2021年EV/revenue),对应当前股价存在39%上行空间。”

伴随着理想汽车估值的逐步提升,所有一切表明,理想汽车正在渐入佳境。

渐入佳境  理想汽车交付、营收及毛利率大幅提升

经过前几年的不断调整,2020年的理想汽车可以说渐入佳境,不仅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市场,而且伴随着交付量及营收的大幅提升,理想汽车正式成为中国造车新势力当中的二号玩家。

理想汽车2020年财报显示,理想汽车汽车销售收入为92.8亿元,同比增长32倍(理想汽车于2019年12月开始交付理想ONE,2020年为第一个完整交付年份)。毛利润为15.5亿元,2019年毛利润为负10万元。净亏损为1.517亿元人民币,较2019年24.4亿元下降93.8%。

与此同时,在2020年全年交付32624辆车的基础之上,理想汽车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交付量为10500-11500辆,同比增长约262.6%-297.1%,总收入约29.4亿-32.2亿元之间,同比增长约245.9%-278.8%。

与此同时,理想汽车将加快纯电车型的研发,其首款纯电车型将于2023年推出,并且从2022年开始每年推出两款新车型。

“展望未来,我们将加快第二代增程平台和纯电高压技术的开发,坚持豪华智能电动车的品牌定位,丰富我们的产品线,推出更多的智能电动车型以覆盖更广泛的家庭用户需求,继续为用户创造最大化价值。配合新车型的推出,特别是将于2022年推出的基于全新架构的全尺寸高端SUV,我们正在规划常州工厂的技术改造工作。随着上海研发中心的成立,我们将全面加速研发,为用户提供更安全、更便捷、更精致的产品和服务。”李想对于未来充满了自信。

而理想汽车能够加速研发的底气则是,理想汽车高达近300亿元的现金储备。

2020年12月,该公司完成5405万股ADS增发(含超额配售权部分),净募集资金15.3亿美元,据悉,此次增发所得资金用于研发下一代电动汽车技术(包括高电压平台、高放电倍率电池和超快速充电设施)、下一代电动汽车平台和未来的新车型、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以及一般公司用途。

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理想汽车的现金储备达到298.7亿元。

“理想汽车2022年的研发费用将达到30亿元,并且将不断增长。未来3年内,研发费用将达到每年60亿元,其中超过一半将用于自动驾驶。”理想汽车首席财务官李铁还同时表示,2020年理想汽车全年汽车销售毛利率为16.4%,预计2021年这一数字将在19%-20%之间,“随着交付量的提升会显著降低车辆成本,毛利率会有进一步的提升,但我们还在不断的研发,也会有一些投资,还有网络的扩展,考虑这些因素得出的预测。”

不过,对比其他造车新势力可以发现,理想汽车以高达16.4%的毛利率领先同行,这充分证明了理想汽车出色的运营效率——公开资料显示,自从2019年新车交付以来,理想汽车的毛利率就已经转正且达到2020年16.4%,得益于增程式汽车成本造价优势,理想从很早就摆脱了卖一台亏一台的问题,而蔚来2020年第三季度整车毛利率仅为14.5%。

不惧竞争  理想汽车冲刺第二战略阶段

2021年,新能源汽车赛道竞争也更加激烈,公开资料显示,宝能汽车、东风旗下岚图、吉利旗下LEVC等纷纷展示了相关技术并计划推出新车,2020年,小牛电动创始人李一男也正式宣布将进军增程式电动车领域。

然而,对于理想汽车来说,2021年他们需要面对的则是稳步进行第二阶段的战略升级。

一方面,这来自于理想汽车过去两年的积累——凭理想ONE车型,理想汽车站稳了30-35万元中高端国产SUV,证明其在整车高端制造领域的实力;

2021年2月,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公布的新一批中国新车评价规程(C-NCAP)测试结果显示, 理想ONE以综合得分率92.2%获得C-NCAP测试五星评价。这种中国唯一一款在中国新车评价规程(C-NCAP)、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C-IASI)及中国汽车健康指数(C-AHI)获得最好成绩的中大型SUV。

另外一方面,理想汽车已经为冲刺第二战略阶段目标做好了准备。

理想汽车第二战略阶段目标简单来说,主要包括“扩展产品线,丰富产品,提升品牌认知”,与此同时,“更加激进地提升销量”。

“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还提到,从2022年,理想汽车将进入产品密集投放期。价位覆盖15-50万全车系区间,每年至少推出2款车型,覆盖增程电动和高压纯电两个平台。看似激进的背后,是为了实现其在内部信中提到的新目标:2025年拿到20%市场份额,成为中国第一的智能电动车企业,在这一目标之上,理想汽车还要在2030年拿下25%以上的全球市场份额。”在财报电话会上,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想对其第二战略阶段目标进行了解读。

为达成这些目标,理想汽车总裁沈亚楠表示,将从2022年开始推出新型车款,另外,理想汽车首款纯电动车计划于2023年发布。

与此同时,为了保证新车研发顺利,2021年2月,理想汽车新研发中心在上海建立,据悉,该研发中心致力于研发先进的电动汽车技术,其中包括高电压平台及超快充技术、自动驾驶技术和下一代智能座舱科技,此外,为了顺利生产,常州工厂的改造也在计划推进当中。

此外,在售后服务方面,理想汽车也进一步完善了售后服务体系——据其最新财报显示,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理想汽车在全国建立52家零售中心,覆盖41个城市(1月份已经达到60家覆盖47个城市);售后维修中心及授权钣喷中心114家,覆盖83个城市,按照官方近期公布的最新目标,理想汽车将在2021年扩张到200家线下店。

对此,中金公司相关研报表示,增程式架构(理想ONE目前的架构)转型纯电动难度较低,且公司纯电动车型将加速推出,同时公司智能驾驶研发进度同样加速,并将随新品发布逐步兑现,估值差有望收窄。

在2021年销售量方面,中金公司相关报告也表示乐观:“理想汽车全年销量有望前低后高,预测全年销量7.5-8万辆。公司在公告中指引,1Q20销量10,500-11,000辆,由于一月已完成交付5,379辆,2-3月销量中枢在5,500,低于此前销量表现。我们认为春节后为新能源车和传统车双重淡季,季节性因素对公司短期销量影响较大。但展望全年,伴随渠道扩展(公司计划2021年门店扩展到200家,覆盖100城,较2020年底的60家47城大幅扩张),理想汽车销量有望走出前低后高的态势。同时参考历史销量表现,我们预测理想汽车全年销量7.5-8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00%。”

伴随着销量的提升及新产品的推出,理想汽车还将在2021年继续乘风破浪,保持高速发展。

“从0-1走向1-10,2021起迈入高速发展期。理想汽车以用户产品价值、市场占有率和智能组织为三大关键支撑要素,具备领先的产品研发、构建领先的的商业能力,和拥有领先的人才、数据等战略资源。我们认为理想汽车在过去五年从0-1的阶段,着重高效、节省。而面对未来智能电动车时代,智能驾驶、用户规模成为核心指标,均需超前大量投入。因此我们认可公司新阶段战略,并期待其实现“高投入*高效率”下的优势建立与快速发展。”中金公司对理想汽车的高速发展表示肯定。

2021年,理想汽车能否按照预期实现高速发展?

GPLP犀牛财经将保持持续关注。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