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30亿!今年民企最大规模公司债花落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

作者:王琪骥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3月10日,国内家居零售龙头红星美凯龙(601828.SH)的母公司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成功完成2021年公司债券(第一期)(简称“21红星01”)发行,规模为人民币30亿元。据了解,红星美凯龙主体和相关债项信用等级均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除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外,金科地产、复星医药、融创房地产等20余家民营企业也成功发行公司债。此次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30亿元的发行规模则刷新了2021年民营企业公司债发行规模纪录。

有分析指出,在债券市场整体低迷的背景下,只有基本面稳健向好且融资工具多元的行业领军企业,才能成为资本市场上的主角。以红星美凯龙为例,其母公司(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成功发行公司债,在很大程度上展现了资本市场对公司整体资质的认可,同时也有力提振了市场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母公司在债券市场收获认可之外,红星美凯龙37亿元的股票定增方案也于3月1日获得证监会的审核通过,这是其自2018年A股上市以来首次进行股权再融资。

资本市场的信心源于对红星美凯龙基本面的看好。随着国内疫情趋于稳定,红星美凯龙的经营情况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快速向好。

根据公开数据,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红星美凯龙累计收入达95.27亿元,较一季度的25.56亿元翻了近2番,第四季度单季收入也出现环比上涨。2020年,红星美凯龙线上线下协同发力,帮助客户引流导流实现销售,使出租率和租金收缴率保持高位,恢复到2019年水平。

在数字化建设方面,红星美凯龙通过搭建数据中台和IMP全球家居智慧营销平台,推动商场数字化升级;此外,公司还借助阿里完成同城新零售模式在全国的快速复制,实现一体两翼,家居家装一体化,线下线上一体化。

红星美凯龙近年来一直将“轻资产、重运营”作为发展关键词。其中最为显著的一点,就是逐步降低了自营商场的比例,通过扩大委管商场、战略合作经营和特许经营方式来拓展业务。这不仅有助于大大降低公司的资本支出,也能够保证开店效率和提升市场占有率,巩固行业龙头地位。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红星美凯龙共经营476家家居商场(其中轻资产商场已达386家)。充足的弹药将为红星美凯龙全面推动“轻资产、重运营”战略保驾护航,并持续巩固行业龙头地位。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