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起底SKG颈椎按摩器:一半概念,一半营销!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曾几何时,智能可穿戴设备还是炙手可热的行业,被创业者和投资者双双热捧。但是,人工智能、物联网时代的来临,却又仿佛淹没了这个垂直细分行业的存在感。

不过,在广东顺德,却有这么一家企业,打着"未来穿戴"的旗号,凭借几款颈椎按摩器,在过去10余年的时间里,“闷声发大财”。它就是成立于2007年的SKG。因为颈椎按摩器是一种理疗产品,所以很多人误以为这个品牌的背景,大概率是一个医疗行业的企业,甚至其“全球研发、全球制造”高举高打的官方宣传,让人觉得像是一个国际大品牌。

不过,深入探究你会发现,这其实是一家互联网家电企业。而其发展历程,也颇有几分传奇色彩。只是,一个家电企业跑来做颈椎按摩器,并大有成为网红品牌的态势,也让业内人士的质疑之声,不绝于耳。

高调而又“神秘”的SKG

通过企查查发现,SKG甚至连冰箱、抽烟机、灶具等设备都生产与销售。而通过其公司的名字,也足以看出,这是一家与医疗、大健康没有半毛钱关系的互联网企业。

get?code=NTI2ZGU1Yjk5NTMyNmE3NTcyMDgzYTU4OTUyMzdlYjksMTYxNTY3NDAzODk0MQ==

「于见专栏」也顺藤摸瓜,试图深入了解了SKG的官网、企业背景。不过令人狐疑的是,全网居然没有看到SKG是哪个公司的品牌,甚至在其官网,也找不到任何公司信息的露出。这是否意味着,其在刻意隐藏SKG实际上是一家互联网家电企业的背景?又或者暗藏着什么猫腻。

当然,SKG能够登录各大零售平台,行业合规性毋容置疑。只是,这样避重就轻的官网。只浓墨重彩讲品牌,对公司背景只字不提、避而不谈的做法,让真正想了解这家企业的消费者像是蒙在鼓里,多少会让市场有一些质疑的声音。

「于见专栏」又通过企查查,仔细查阅了其经营主体佛山西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大多数是与家用电器、灯饰照明、数码产品有关的描述。

更让人不解的是,这家公司前前后后改了3次名字。通过三次曾用名字上的差异,也不难看出,该家名为艾诗凯奇的企业,多次试图在企业定位上进行自我重塑。

值得一提的是,在企查查搜索SKG的主页面上,豁然提示其有风险提示126项,甚至不乏知识产权纠纷,以及多次因为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法院强制执行。

get?code=NzNlMDU4NGVjZGVmZjBhNzA4MTY3MWFiMDFkYjg0MGMsMTYxNTY3NDAzODk0Mg==

由此,这个生产与销售网红颈椎按摩器背后的企业,身份变得有些神秘而让人捉摸不定。如果不是因为企查查上这些被公开的信息,可能无人知晓,SKG高调的品牌宣传背后,到底是一家什么样“光鲜亮丽”的企业。

营销“用力过猛”,市场吐槽不断

SKG在公司上的形象工程无法大张旗鼓,但是却在品牌营销上从未消停。而且,企业的一些黑历史,似乎并不影响SKG的大卖。据了解,SKG在2019年、2020年双十一,均在按摩器品类中,拿到了亮眼的成绩单。据亿邦动力网此前报道,SKG发布双11战报数据显示,位列天猫保健按摩行业销售第一、京东健康电器行业按摩器品类销售第一。

get?code=NTM1Zjc1YThiMzJjNzcyOWNlZjhiYWJlZjcwOWU1NWQsMTYxNTY3NDAzODk0Mg==

据了解,这一方面得意于其多年在颈椎按摩器行业的占位,另一方面,源于2020年高举高大进行的各路品牌营销。

去年10月30日上午,SKG在微博官宣王一博成为品牌代言人。一时之间,SKG更是被其粉丝纷纷种草、圈粉。而王一博在双十一前几天公布这个消息,也让SKG的商业心机暴露无遗。

get?code=ZGY1ZjdjN2VhZDlhZjU3MjczZGRjOGJhM2ZjZDAzZjcsMTYxNTY3NDAzODk0Mg==

实际上,蹭当红明星的顶级流量,这次并非SKG的首次,SKG甚至可谓深谙此道。据了解,SKG早年并未形成多大的品牌优势,也是从2020年开始赞助各大综艺节目后,才真正走进大众的视野。

例如,在去年年中最火爆的《乘风破浪的姐姐》节目里,SKG被蓝盈莹和张含韵现场使用,成功安利给张雨绮、王霏霏,也成功种草了一波年轻女性观众。由此,SKG也成功地打响了营销最响的一炮。如此能在品牌营销上砸钱、被收割流量的SKG,也顺势而为、强势崛起。

get?code=NDUyMjYzOTBlM2Y0NGE1ZDcxZTZmZmRlNjAwY2ZhN2UsMTYxNTY3NDAzODk0Mg==

不过,福祸相依的道理,也在SKG走红之后,再一次被印证。2020年7月,SKG颈椎按摩器,也因为一次致伤新闻,而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get?code=OWNlZmE3OTNlODA3MTc4NDEwZjVmODI5ZmJhOGM2MzUsMTYxNTY3NDAzODk0Mg==

时值2020年7月,33岁的李先生在使用完SKG一款颈椎按摩器后晕倒,随后被诊断为脑梗死(动脉夹层),高血压3级(极高危)。

李先生质疑所使用的按摩器质量,因此于1月28日,先通过黑猫投诉平台上投诉了SKG颈椎按摩器的涉事企业SKG,并要求其出示3C认证等产品安全认证。

彼时,“SKG未来穿戴”在投诉平台回复李先生称,该公司产品非国家要求强制认定的产品类型,非3C认证产品目录内产品,无法申请3C认证。该产品经过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华南实验室检测。

“结合患者青年男性,病前颈部按摩病史等特点,考虑颈动脉夹层可能性大。”颈动脉夹层定义为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颈部动脉血管壁内膜撕裂,从而使血液进入动脉壁。医生这样告诉李先生。今年1月,李先生向12315投诉了此事,随后李先生收到短信,他对于未来穿戴技术有限公司的举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监管局已受理,相关事项正在调查处理中。

尽管目前事情的真相还不得而知,但是其产品的质量、安全性却存在巨大的风险。

不对,对比SKG表示,SKG其并没有以“医疗器械”来进行宣传或销售,因此也无法对其导致的医疗问题承担相应的责任。在相关论文中,研究学者表示,尽管颈椎按摩与椎动脉夹层之间的因果关系很难被证实,但是有学者建议,颈椎按摩师在给病人实施治疗前应充分告知可能的危险,并且自身也要慎重操作。

据调查,可能是因为其迫于舆论压力,SKG已经在事后,对电商平台客服的相关话术进行了更新,并在对话框里赫然写着14项温馨提醒。

get?code=MGVmMTYzODA5NTdjNTZjOGY1MmUwMDQ2MzAwYWQ1NWUsMTYxNTY3NDAzODk0Mg==

因此,即便SKG未在产品上说明其有多大的治疗颈椎病的功效,却依然因为大众对其期待过高,而暗藏着不可预知的风险。而且,在SKG官网介绍其产品技术原理处显示,该公司产品采用“秘经通技术”,它是突破以往物理揉捏的表层式按摩,在脉冲电技术上进行研发升级,为用户带来神经层,血管层,肌肉层,三层深度按摩体验。

在官网也提到了SKG采用的TENS与EMS脉冲,“在刺激颈部神经内啡肽的产生的同时刺激运动纤维,锻炼肌肉力量、增加血液循环,促进局部代谢,舒缓疼痛,环节局部肌肉疲劳。”因此,有专家提醒,需要警惕一些非医疗机构及产品的擦边式营销,颈椎按摩应谨慎操作。

除此以外,SKG在产品包装上的宣传,也十分微妙。例如,其产品的外包装盒上,写着一段话:“SKG按摩器畅销巴黎、纽约、首尔,全球1500万年轻人的选择”。

get?code=YTJjNTc2M2U0ZTRjNTVhYWE5MGRhYTkyNGY2MzI0M2QsMTYxNTY3NDAzODk0Mg==

至于1500万的用户数据,是否有水分,我们不得而知,也无从查证。但是其口碑与服务,却经常成为众矢之的。「于见专栏」就经常在知乎上,看到网友投诉其人工客服约等于机器人,3年线下维修、售后服务承诺,更像是一张空头支票。

而对于SKG颈椎按摩器,更是被用户认为是缴纳智商税,认为其按摩器对于按摩颈椎的作用,几乎忽略不计。这样的用户服务水准,这样的产品品质,也很难让人相信,其能够在全球市场,纵横驰骋、所向披靡。因此,这句广告语,也被视为有夸张营销的成分。

get?code=NGY0ZWY2YWYyMWExYmM4NjEzOTg0YzUxOGRhMDA4Y2QsMTYxNTY3NDAzODk0Mg==

从自封““中国互联网家电第一品牌”,到靠几款颈椎按摩器风靡一时。SKG的快速崛起,可谓吃尽了移动互联网的流量红利。但是,其背后却是无数用户被收了智商税、吃了哑巴亏。这自然有SKG营销宣传的高妙之处,也有广大消费者抱着试试看的侥幸心理。

不过归根结底,这是因为在办公室病广为流行、低头族越来越多的当下,解决颈椎问题已经几乎成为刚需。不过,SKG在这种时代背景下,却又像极了莆田系的口皮膏药。

例如,曾被大肆宣传的脚气膏、灰指甲、治疗打鼾神器,看似都是抓住了市场痛点,但是有几个能真正解决用户的问题?所以,尽管用户需求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巨大的市场,但是知名度并不代表品牌。这就像狗皮膏药很多,却几乎没有什么知名品牌一样的道理。如果产品不能真正满足用户的需求,可能只能坑一个、算一个。

因此,经不起市场考验的产品,吐槽不断也几乎是必然。

结语

假如人们认定SKG颈椎按摩器与其官方所宣称的一样,只是一款3C产品,不对其抱有任何医疗性质的期待,SKG本身也确实没有问题。

或许,这也正是SKG营销上的聪明之处,也才能如此幸运。只是,用户的眼睛是雪亮的。一款噱头盖过实际价值的产品,仅仅靠一些营销上的小聪明,未来能走多远,也不言自明。而且,营销上打擦边球的策略,并不一定适合所有的企业,其风险也不容忽视。况且,历史上并不缺乏因此而销声匿迹的品牌。

但愿SKG颈椎按摩器受到热捧不是昙花一现,更不要重蹈某些品牌的覆辙。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