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买电瓶车选择小牛而不是雅迪?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中国一直是全球电动车市场的中坚力量,电动车不仅沿袭了自行车轻便的特点,又拥有较快的行驶速度,一直深受广大群众喜爱。正因为市场需求量巨大,各类型电动车鱼龙混杂,电动车也一直被视为低端代步工具。

最近几年,电动车也刮起了一阵“品牌风”,不再只有小汽车会问及品牌,两轮电动车也开始有人关注品牌,所谓高端车、低端车也开始分门别类,这一切的改变都是从小牛电动车进入两轮电动车市场的那一刻开始的。

我国各大电动车制造商之间的抗衡、追逐、创新从未停止,这也带动了电动车市场的繁荣发展,让电动车市场趋于正规化、智能化、新能源化。

代表高端智能的新生两轮电动车品牌小牛电动,以一匹黑马之势闯入电动车市场,扬起智能科技风帆,引领时尚潮流风尚,让雅迪、爱玛一众老牌刮目相看。

get?code=MDZmNzhlYzA4NWI0NzFjZGQwMWU5Yjg5MjA2ZGY1YTEsMTYxNjA3NDAxNTY2Ng==

卖的的好,不一定是真的好

在2021年年初,国内财经管理综合媒体发布了《2020电动自行车行业价值力品牌(整车)TOP50》,该榜单对于我国去年整个电动车行业做出了全面细致的评估。综合值评分,小牛电动以95.26分的优势,超越了雅迪、爱玛、新日等一众大品牌,成为年度榜单冠军。

关于小牛电动本次夺冠,业内的反应是意料之中,这要从《2020电动自行车行业价值力品牌(整车)TOP50》的标准说起,不完全以市场和规模化为主要考察内容,而是重点突出企业“智造”价值的表现。

简单讲就是,忽略销量、企业财务数据等指标,更看重企业科技创新的综合实力。这也是为什么小牛电动能超越雅迪这样的年度销售冠军的主要原因。

不得不说,雅迪确实是中国电动车市场名副其实的龙头企业,市场占有率常年稳居第一,但在科技综合实力方面,小牛电动确实以后来者居上的气势,让雅迪和一众老牌都无法招架。

小牛电动进入两轮电动车市场的初衷就是打造中国高端智能电动车,科技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歇,比起雅迪这样的老牌重视产量、销量、门店数量等指标,小牛电动有今日的成绩也算是兑现承诺,诚意满满。

小牛电动不仅颜值高,荣获无数国际设计大奖,还拥有原创“黑科技”。

其简约、时尚的造型也成为各大品牌争相模仿的对象,率先使用锂电池技术,书写了轻型电动车市场的历史,如此硬核优势,哪怕如今雅迪专卖店随处可见,还是有越来越多的客户选择小牛电动车。

相比2001年成立的雅迪,2014年成立的小牛电动,虽然是后来者,却迅速以打造高端智能电动车的超前理念,在两轮电动车市场引起巨大震动。

小牛电动仅用4年时间,2018年完成上市,已然成为两轮电动车高端市场的先行者,尽管雅迪等一众大牌看见小牛的“成功”纷纷效仿,可是从目前数据来看,高端不仅意味着“贵”,仅靠技术和价格的提升难以满足高端用户的真实需求,同时,可能还会让原有客户流失。

反观一直在低端电动车市场跑马圈地的雅迪,虽然销量和营业额高于小牛电动数倍,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位置也是无人能撼动,但论起品牌价值,小牛电动似乎更加出众。有着电动车行业“小米”之称的小牛电动,凭借其高颜值、高科技、高智能,深受年轻、白领人群的喜爱。

get?code=MTBlMDAxZmQzY2Y5YWFkNTA3MjlhOWI1Yzg2YTA3N2YsMTYxNjA3NDAxNTY2Nw==

骑小牛,我最牛!

回顾电动车市场,不难发现,在很多人的观念里,电动车除了方便,其实很“Low”,一直被称为“低端出行工具”,除了与小汽车的价位、性能的悬殊,再就是颜值太普通。

看看雅迪电动车,一年虽然出很多款式,很多颜色,但总感觉“长相”太雷同不说,造型也没什么特色,对于年轻人、白领人士而言,实在不能彰显品味。其他品牌电动车也基本类似,整个行业同质化严重。

以前,如果有人花5000块以上买辆电动车,估计会被人说是疯了,小牛电动的到来,完全颠覆了人们对于电动车很“Low”很”廉价“的观念,小牛电动以高端智能的理念,配以简约时尚的造型,犹如当年的小米,迅速在电动车市场掀起狂潮,收获无数“粉丝”。

“骑小牛电动车”逐渐成为一种时尚,为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绝佳的配置和性能也是大家追捧的原因之一,而真正让消费者趋之若鹜的还是其超高的颜值,这也是像雅迪、爱玛这样传统电动车品牌所不及的。

尽管审美无对错,但在特立独行的时代,“个性”,“有范”这些因素已经超过价格成为核心因素,小牛电动在工业设计上的审美、工艺、理念等都相当超前,足够精致的设计让小牛电动脱颖而出,在电动车同质化的时代引领潮流风向。

“电动车中的劳斯莱斯”、“骑小牛电动车就是不一样”这样的话题在网络上越演越热。骑小牛已经不仅仅在表达一种品味,一种生活态度,同时也是在社交。

全国各地的小牛车主,自行成立俱乐部,组织骑行活动,还给自己起了很酷的名字“牛油”,谁能想到,电动车也能像品牌汽车那样搞起“车友会”。

“牛油”们甚至还认为“目前的电动车只有两种:小牛电动和其他”、“没听过小牛你就outer了!”,电动车也能如此“火”,怕是像雅迪这样的“大佬”是从来没想过的,但是小牛电动真的做到了。

get?code=YTk5NDc0MjA0M2I1ZTEwNDM3YzczOWU5MmVjYjMwMGYsMTYxNjA3NDAxNTY2Nw==

小牛电动,拿什么赶超“前辈”?

随着新国标政策的落地,对于速度、重量、电池电压等指标都有了新的要求,锂电池电动车顺势爆发。另一方面,5G时代的到来,智能、高端电动车更受青睐,智能化已成为两轮电动车品牌发展的未来方向。

作为率先使用锂电池技术的小牛电动,新国标的实施无疑是大好消息,加上互联网模式、颜值、智能技术的加持,天时地利人和,迅速突破雅迪、爱玛等“老将”的包围,在电动车市场抢得先机。

小牛电动先后发布MQi2、GOVA G0、MQis等符合新国标要求的智能电动车,深受消费者喜爱,其自主研发的“黑科技”NIU

Energy睿电AI动力锂电系统科技目前已更新到第四代,比普通锂电池动力还强。不难看出,小牛电动将专注于国际车型的打造,推出更多新的车型

在新国标的浪潮下,不甘示弱的雅迪接连推出60款新国标电动自行车,产品更新速度也是相当快,如此多新款车型,足以体现企业实力,颇具“老将”风采。老话说的好“慢工出细活”,雅迪在新国标的感召下,为保证市场供给,新款数量庞大,可能还是容易留下隐患的。

2019年7月,雅迪成为新国标落地后,电动车行业整车厂家首次“召回门”事件主角,召回2019年2月-2019年6月期间制造的雅迪牌TDT1126Z型电动自行车,涉及数量为11273辆。该生产期间,正值电动车新国标确定实施前后。

雅迪“召回门”事件一时间给雅迪贴上“质量低下”的标签,虽然不能以“召回=质量差”给雅迪“扣帽子”,雅迪在发现问题勇于召回的举动还是展现出企业担当的一面,但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在抢占新国标市场的同时,是否应该要更加关注质量、安全问题,不能一味的贪“快”。

回看有互联网基因的小牛电动,一直在产品创新、渠道拓展、互联网营销方面凸显优势,尽管目前国内电动车市场仍是雅迪、爱玛的天下,在市场占有率、销量、营业额方面,小牛电动与其差距依旧巨大。

但作为两轮电动车行业的“变革者”,小牛电动一直保持着高速的发展势头,和“不认命”的拼搏方式,在电动车市场闯出一番天地。其实只要产品好,消费者口碑好,企业稳健发展,至于何时能赶超“前辈“,已然不是最重要的。

get?code=ZDUzMjNmYWZkZjg4Yjg5ZjUyZDA4Yjg0NDA5NWI2ZWQsMTYxNjA3NDAxNTY2Nw==

结语

小牛电动已经打入国际市场,公司具有较强的产品研发实力,其在智能互联方面的优势也是短期难以被撼动的,高端智能化的市场定位也难以被替代。

新国标的出台加速锂电池替代铅酸电池速度,预计在未来3-5年内完成铅酸电池的替代,根据自行车协会和起点研究院数据,2018年我国两轮电动车存量2.5亿辆,替代空间巨大。

小牛电动作为国内锂电两轮电动车的引领者,凭借技术优势已基本垄断国内锂电两轮高端市场,尽管雅迪、新日这样的大品牌都有涉及高端市场的战略规划,从各方面数据来看,依然在短期内难以对小牛电动构成威胁。小牛电动依然会以先发优势持续引领高端智能电动车行业发展。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