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营收558亿 净利同增27% 佳兆业2020年亮眼财报背后:管理红利爆发

作者:夏日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当中国房地产由黄金时代转向白银时代的过程当中,2020年,面对市场及疫情的考验,佳兆业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

2021年3月25日,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股票代码:1638.HK)发布2020年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佳兆业实现营收558亿元,同比增长16.1%,实现毛利润159亿元,较上年增长15%,净利润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2.8亿和54.5亿元,较上年分别增长26.8%和18.6%;

其中,2020年,佳兆业集团实现合约销售金额1069亿元,同比增长21%。

佳兆业是如何逆势实现净利增长27%呢?

佳兆业逆势增长秘籍:管理红利爆发

佳兆业财报显示,佳兆业能够逆势增长,这与其实行精细化管理,寻找高质量增长密不可分。

据悉,在2020年,通过在集团全面实施PMO精细化运营体系, 全方位管控,佳兆业成功实现有质量的可持续增长,不仅销售及利润实现突破,而且还成功取得了集团财务的平衡发展。

据佳兆业财报显示,2020年,佳兆业集团实现合约销售金额1069亿元,同比增长21%,其中粤港澳大湾区销售金额占比达58%,在克而瑞权益销售金额房企排行榜跃升至24位;

与此同时,佳兆业还不断完善其资产结构,使其更加健康:

截止2020年12月31日,佳兆业的总资产规模不断增厚,达到3099亿元,同比增长14.4%,核心经营指标均保持双位数增幅;

从现金储备看,报告期末,佳兆业在手现金约471亿元,同比增长27.4%,流动性充足;此外,2020年,佳兆业严格控制有息负债规模,提升长短债比、降低融资成本、优化债务结构,长债短债比优化为4.3,较2019年的2.7上升了1.6,债务结构进一步优化;

最终,截至2020年末,佳兆业净负债率降至97.9%;现金短债比由上年末的1.1倍提升至1.56倍,成功实现“三道红线”降至“黄档”。

在该稳健财务策略下,佳兆业获得了国内外权威评级机构及券商等投资机构的认可:

从评级机构来讲,无论是境外的穆迪、标普和惠誉,还是境内的中诚信国际、联合资信及大公国际等,对于佳兆业均给予较高评级,对其展望“稳定”;

从券商来看,包括中信里昂、国元国际、西南证券、安信国际、海通证券、国信证券等十数家机构券商对佳兆业均给予“买入”或“增持”评级,并上调目标价。

佳兆业的财报数字:土地储备2875万平方米 2021年销售目标1300亿元

在2020年及过去三年销售业绩增长动力强劲,实现年复合增长率24%的基础上,佳兆业提出了2021年实现1300亿的地产销售目标——在2021年发展计划中,佳兆业集团董事局主席郭英成表示2021年地产销售目标为1300亿元,每年增长不低于20%。

佳兆业何以有底气实现1300亿销售目标?

这与其多元化的土地储备及坚定布局一二线重点城市战略密不可分。

据公开资料显示,由于严格恪守投资逻辑,坚定布局一二线重点城市战略,围绕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域等国家战略支持的区域进行投资,这让佳兆业在核心区域的土地储备充足,为后续盈利增长打下了基础——据佳兆业2020年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佳兆业土地储备约2875万平方米,总货值超6700亿元,其中一线城市货值占比约51%。

对此,佳兆业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兼总裁麦帆表示,2021年,佳兆业集团地产业务预估可售货值为1912亿元,可售面积1074万平方米,全年供货均衡。

财报显示,在2020年,通过招拍挂、收并购、旧改等多元方式择机补充土储,佳兆业新增项目47个,新增土地储备计容面积约921万平方米,对应货值约1900亿元,这进一步增强了佳兆业集团的核心竞争力。

其中,在城市更新项目储备方面,佳兆业拥有储备项目201个,占地面积超5000万平方米,其中,2020年集团转化9个城市更新项目,可售面积近180万平方米,转化面积同比大幅增长152%,对应可售货值约640亿元,仅在深圳,佳兆业就预计在2021-2022年转化可售面积约420万平方米,可售货值超过2000亿元。

在城市更新规模、转化效率、模式理念、专业团队等方面综合能力领先的背景下,由于在城市更新方面的突出贡献,佳兆业连续三年被评为“中国房地产城市更新优秀企业”第一名,这为佳兆业的高质量增长及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

“辉耀置业”并入上市公司主体  佳兆业“妙手回春”

2021年3月25日,佳兆业宣布将以130亿元对价,分别从高捷投资、升晴投资及北京诚义豪泰投资手中,收购北京耀辉置业合计96.8%的股权。

北京耀辉置业大有来头。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耀辉置业旗下最主要的资产是北京耀辉国际城,位于北京市朝阳区西大望路与建国路交汇东南角,它的业态包括商务公寓、住宅、零售、酒店等,号称京城最贵烂尾楼“长安8号”——自2004年被北京王府世纪首次拿地后,中间数度易主,从首开集团到中国奥园再到金利丰,十年的时间换了6个主人。

2013年7月,佳兆业对其进行收购并且注入上市公司,这才成功的盘活“长安8号”这个优质资产。

更重要的是,该资产还可以与佳兆业的核心战略协同。

据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通过上市公司主体可以加强将该地产物业的资产流动性;另外一方面,通过公开市场可以反应这一资产的真实价值。

对此,佳兆业董事局副主席麦帆表示:“目前,佳兆业的投资发展战略之一就是加大对核心区域、核心城市、核心地段的核心资产的投资力度,现在佳兆业在上海陆家嘴、深圳中心区、广州天河区都有这种综合体优质资产,唯独北京还没有。北京佳兆业广场是长安街非常少数的位置极佳的已落成的优质资产。我们希望把它装到上市公司,一方面是有引领的作用,也有助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品牌影响力,利于公司深化第二总部北京与周边市场的布局。而且该项目目前已经落成,可以马上为集团带来现金流和当年的收入。我们认为是一件非常好的事”。

由此可见,佳兆业作为实力派地产企业对核心项目的操盘及把控能力。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