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马斯克又开始“画大饼”了?发推后秒删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3月27日,据媒体报道,特斯拉CEO伊陇马斯克(Elon Musk)周五早晨在Twitter上发文说,“我认为特斯拉有可能成为世界最大的公司”,后来在其他回复中又补充说“可能就在几个月的时间里”。

马斯克的第二条推文好像是提供了特斯拉(618.710,-3.39%)市值增长的时机指引,这条推文如今虽然已经删除,但截图早已在Twitter上疯传。

get?code=MjZkMzQyMWQ1ZGRjOTg3N2NkZDQxZjBiMDg0NGU2MTgsMTYxNzA2NTUzMzUyMw==

(图片来自与马斯克推特截图)

那么马斯克夸下的海口究竟有没有依据?

众所周知,特斯拉是一款改变世界的汽车,它推动了全球智能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继电视、计算机和智能手机之后,特斯拉的出现点燃了人们的热情。

2015年,大约在三年左右,驾驶者就能在驾驶时放心大睡。

2016年:2017年年底开车从洛杉矶前往纽约时,可以完全不用碰方向盘。

2017年:我们将会在3~6个月内,能实现完全自动驾驶功能。

2018年:我们将会在2019年,实现完全自动驾驶功能。

2019年:在路面上将会有一百万台汽车,配置完全自动驾驶功能。

2020年:我们将会在明年提供完全自动驾驶功能。

以上的这一串数据,不是哪一家没心没肺的不知名企业家天花乱坠的在吹牛,而是自动驾驶龙头企业特斯拉所画的“大饼”。

特斯拉作为这个世界上“自动驾驶”做的最前沿的一家公司,又是一个风口浪尖的车型,曾画下的“大饼”也不在少数,这一番高论后,再加上此次推特事件,人们不断质疑,这是画饼画上瘾了吗?

暂且不谈马斯克所立下的几个目标,他确实让电动汽车找到了卷土重来的机会,它拥有太多优点,足以取代传统使用的燃料汽车。值得肯定的是,电力转化为动能的效率比燃料发动机高得多。

get?code=ZWVkYjNlYjlhNDYyNjIyMjBjNjNjOTQzYWM0ZjczNGMsMTYxNzA2NTUzMzUyMw==

特斯拉的出现是时代的必然还是偶发性?

在埃隆·马斯克还在上大学的时候,他就在想,有哪些问题最有可能影响世界或人类的未来,他觉得拥有可持续的交通方式和可持续的能源生产极其重要。

那类有关于可持续能源的问题,是我们这个世纪需要解决的最大问题。如果不考虑环境问题的话,实际上,即便CO2的产生对于环境是有好处的,假设我们将要耗尽碳氢化合物,我们仍然需要找到一个可持续运作的方式。

可大多数电力都来自于燃烧化石燃料,那么一个使用这一类电能的电动汽车又有什么用呢?

据采访,马斯克给出了答案,他表示,人们即便采用同一类燃料,然后在发电厂发电,并用它来给汽车充电,这仍会好很多。

因为如果用的是天然气等最常见的碳氢化合物燃料,在一部现代通用电气天然气涡轮中燃烧它,你会的到60%的燃烧效率。

但如果你把它用在一个使用内燃机的汽车中,那你的使用效率只有大约20%。这个道理就是,在固定的发电站,你可以支付得起更重,非常大量的东西,发动蒸汽涡轮机接着进行二次发电。

实际上,即使你将传输损耗等等一切也考虑进去,就算使用同类的燃料,给一辆车充电至少要两倍优于你之后在发电站燃烧这些燃料。

这种规模能带来效率。

特斯拉的优势

其实,自动驾驶这一新领域,投资、技术大佬云集,但很少有企业能和特斯拉相提并论。

特斯拉拥有「完全自动驾驶能力」,包含更多功能,并可通过软件更新持续提升相关性能:

1.自动辅助导航驾驶

自动驶入和驶出高速公路匝道或立交桥岔路口

2.自动辅助变道

在高速公路上自动辅助变换车道

3.召唤功能

自动驶入驶出车位,听候“召唤”

4.自动泊车

一键式自动平行泊车或垂直泊车

特斯拉采用直营的销售方式

直营销售指的是,可以直接在网上下单,补贴多少、税率、原价多少写的一目了然。

用户下了订金就开始制造,最后甚至可以不去门店,不接触任何销售人员,让车像送快递一样送到家门口,签字接受即可。

特斯拉直销模式的主要操作流程:车型了解、意向购买 → 门店体验、预约试驾 → 官网预订、支付定金 → 工厂接单、定制生产 →

支付尾款、车辆交付。

特斯拉采用的直销模式与国内汽车主机厂普遍采用的经销商 4S

店销售模式有很大的不同,我们就可以从消费者、特斯拉公司等维度针对特斯拉直销模式的优劣势进行分析。

「于见专栏」认为,这种去掉中间商,降低产品的流通环节成本,并满足顾客利益最大化需求的一种效率高的营销方式,让官方可以拥有自由定价的权利,也在同一时间段,保证了购车价格的公平性。

特斯拉真的是“特失控”吗?

最近有媒体报道,一名河南安阳女子手持喇叭坐在特斯拉Model 3车顶维权,用白布黑字写道,“特斯拉刹车失灵”,同时喇叭播放“特斯拉Model 3春节期间刹车失灵,引发交通事故,一家四口险些丧命”的录音。

当事人张女士介绍,当时她与家人驾驶Model 3出门游玩,其父在开车时看到远处红绿灯后,很自然的把脚从电门抬了起来,但是车并没有降速,反而以很快的速度追尾了前方多车,最后撞击路边的水泥防护栏才停了下来,事故造成张女士及其父母受伤住院。

4S店回应称,车辆已做封存,车主拒绝第三方检测,同时行车数据没有显示刹车有问题,事故说明认定为没有保持安全行车距离。对于客户维权行为,已和市场监督局进行调节,但客户依旧拒绝检测。

get?code=Yzk2ODEyMjFiZjQyNmI2NjdmMjIxMjliNmQwNzdhZDgsMTYxNzA2NTUzMzUyMw==

get?code=MDA0OTBkNDhkYjE2NzM0MzFjYzYzNjVkYWUxNzkzNDEsMTYxNzA2NTUzMzUyMw==

经「于见专栏」查阅资料后发现,每百辆特斯拉和每百辆其他某品牌的车,在事故比例的数据中,其实像特斯拉、蔚来这种主动安全智能化配置较高的车,它的事故率实则更低。

2020年第四季度,特斯拉记录了驾驶员进行自动驾驶的每345万英里行驶中的一次事故。对于没有自动驾驶仪,但具有主动安全功能的驾驶员,我们每行驶205万英里便发生1起事故;

对于没有自动驾驶仪且没有主动安全功能的驾驶员,我们每行驶127万英里记录一次事故。相比之下,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的最新数据显示,在美国,每484,00英里就有一次车祸。*注:自从发布上一季度安全报告以来,NHTSA已经发布了新数据,已在本季度报告中引用了这些数据。

「于见专栏」认为,这种能做出油门当刹车,误操作的司机,是不管开什么车都能出事的,跟她是不是开特斯拉,没有直接的关系。

就好比在自燃事故中,多数人都会认为电动车特别容易自燃,而为什么油车自燃的新闻我们却很少看到?

那是因为油车自燃已经多到不配成为新闻了,所以说,我们不能被所谓舆论所引导。每个人都应该增加独立思考的能力,更理智的看待这个事件。

如此,在产生了如此大的风波与纠纷后,特斯拉要做的就是,及时详尽的给大众一个详细的安全调查结果,给出权威性机构检测结果,使人们信服。

另一方面,出现了这种问题,极有可能是由于员工为了增加销售额,去突出特斯拉的优势,过度宣传导致误导车主的情况。

所以,特斯拉也应该规范规范自己的员工,不能为了卖车,而误导消费者。

而作为广大消费者,也应当明白,你买的是特斯拉,是一辆很有未来感,有很多高级配置的纯电动智能座驾,但这也是一辆车,也需要基础的驾驶技巧和成熟的安全驾驶意识,买的是车,不是司机。

get?code=YTdhMjlkNTNiNjkwZGFhODgyNjhiYjc0OWM5MjYxN2IsMTYxNzA2NTUzMzUyMw==

“硅谷钢铁侠”马斯克的态度

“我的钱中有一半用于帮助地球上的问题,另一半用于帮助在火星上建立一个自我维持的城市,以确保(所有物种)生命的延续,以防地球像恐龙时代受到流星撞击或第三次世界大战发生——我们随之自己毁灭。”

特斯拉不仅仅要做出真正的电动汽车,还要面对汽车巨擎和石油巨头。对特斯拉残忍严厉的打击随之而来。

2008年经融危机,马斯克精神几近崩溃。他需要资本不让特斯拉破产,所以他让特斯拉上市了,但外界依旧抨击特斯拉:电动汽车在很多方面行不通,对客户来说没有用处;

华尔街将特斯拉列为最不可能成功的企业,别买特斯拉的股票,你买了只是浪费钱,甚至不应该租特斯拉的车;

甚至曾经的总统候选人都开始质疑特斯拉,本可以投在值得研究50年的风能和太阳能上,特斯拉在优胜者和失败者中,你居然选了个失败者....

他证明他们都错了。

特斯拉的贷款加利息全部还清,最后还通过这笔贷款为纳税人赚了2千万美元。同样的大约4亿美元贷款,福特和通用汽车却一直拖欠。

与此同时,SpaceX正在与失败斗争,在后来,SpaceX第一次成功着陆。2016年4月8日,SpaceX猎鹰9v1.2火箭成功海上着陆,着陆船名为“我当然还爱你”,着陆迈向“可重复使用”的道路。他们不断改善着陆,马斯克表示,我不会放弃,除非我被困住或者死去。

如今,特斯拉汽车带着特立独行的风格,以入侵者的姿态颠覆了传统汽车制造业,带给人们全新的驾驶理念,我相信未来的某一天,特斯拉的时代终会到来。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