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第一个赴美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上市21年后落寞离场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2000年,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元年。

这一年,新浪上市了。那时候的曹国伟不会想到,好不容易上市的新浪会有退市的一天。

新浪的退市不仅是一个时代的落幕,更是一个英雄的迟暮。

毕竟新浪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不仅成为中国互联网公司赴美上市的第一股。被称为“新浪模式”的VIE模式,也成为为无数中国互联网公司赴美上市铺垫了道路。

此后网易、搜狐等都是通过新浪模式赴美上市,也难怪不少老网民会缅怀一下新浪,这个曾经的中国互联网大哥。

时过境迁,昔日三大门户网站纷纷败下阵来,随着新浪如今从美国退市被私有化,不得不令人发出英雄迟暮的感叹,新浪是否已经成为了“前浪”?

这个答案恐怕还要回顾新浪的前半生才能得到。

get?code=MmMzZTdkOWI2ZDBmZjk3NDAxNmMwMWQ4YTBkNjM5ODYsMTYxNzI2NzE5MTM1NA==

赢了腾讯,输了口碑

正式退市的新浪也曾有过一段打败腾讯的辉煌历史。

现在提起热搜,大家想到的都是新浪微博热搜,而不是腾讯微博热搜,这就是新浪做出的成绩。

2006年,推特在美国横空出世。

三年后,曹国伟推出新浪微博,想要在中国复刻推特在美国的成功。

当时除了新浪还有网易和搜狐也在做,而依靠QQ成功崛起的腾讯无疑最大的敌人,2010年腾讯推出微博内测版,向新浪宣战。

当时新浪微博依靠比腾讯先做出的时间优势,花了真金白银邀请各路明星网红助阵,在粉丝效应下成功吸引了不少流量。腾讯微博可以拼爹,靠QQ的流量优势,不到一年用户就达到了1亿。

但是腾讯很分心,没有专心做微博,之后在张小龙的带领下又推出了微信,腾讯微博也被微信带偏了路,逐渐变成社交软件,而且腾讯微博始终受QQ和QQ空间影响而变得同质化,这与推特的功能分道扬镳。

此时的新浪微博专攻媒体传播属性,和推特越来越像,在经过一系列的改变和尝试之后,新浪微博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那条路。国内外的大事小事,都是通过微博来传播。

只听过哪个人上了微博热搜,没有听说过一个人在微信朋友圈爆火的。所以在这一点上,新浪从未真正败给过腾讯,只是双方并不完全在一个赛道上。

最终新浪微博击败了腾讯微博,2014年,腾讯微博团队解散,2020年腾讯微博彻底关停。新浪微博再也没有对手,中国只有一个微博,那就是新浪微博。

get?code=ZTE5Y2M2ODM3ZGViNjQ4NWEyNTI1YzNiYjI4MThmM2YsMTYxNzI2NzE5MTM1NQ==

现在人们追星或者想看热搜都会选择打开微博APP,足以见得微博的成功。

但是没有永远的成功,如今微博面临许多问题。

一方面,微博的广告和不良信息越来越多,而微博虽然也经常打击,但是并没有什么作用。

另一方面,B站、快手、某音等短视频的出现,抢走了微博不少用户时间,尤其是抖音,现在也有了微博一样的热搜功能,甚至比微博做的更得人心,毕竟抖音热搜可不能买,而微博有不少买上去的热搜,大家并不感兴趣。

口碑不断下滑的微博地位越来越危险,逐渐让人们失去好感。微博虽然击败了腾讯,但还远没到放松警惕的时候。

前浪死在沙滩上?还是变成后浪?

1998年,新浪正式成立;在当时成立的搜狐和网易中,新浪的年龄最小。那个时候的新浪、网易、搜狐几乎占领了中国整个门户网站的江山,但是第一个上市的是新浪。

新浪曾是我国流量最高的门户网站,在当时是互联网一哥,因为上面的资讯最多。从新浪上市到现在,21年的历史可以说是跌宕起伏。新浪股价的高光时刻是股价触及147.12美元的时候,当时市值一度超过500多亿人民币。

但是退市那天,市值仅剩26亿美元,不及过去市值的四分之一。

不少分析师是这么看待新浪退市的,那就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新浪的股价和市值都太低了。

新浪退市的时候只有26亿美元的市值,但微博的市值却高达118亿美元,新浪掌握着微博近一半的股权,本应该值40亿美元却只有26亿美元。

上市公司私有化也并不稀奇,在新浪之前,已经有好几家中国互联网公司选择私有化退市,这些企业也都是因为股价较低、私有化成本低。

所以说,新浪在上市不仅没有好处反而极大地限制了自身发展。

get?code=ZTFmMjc2ZjMxYmJlZmRkNDQyZTczYTQ0ZmRhNjI0YmMsMTYxNzI2NzE5MTM1NQ==

对于新浪的退市,掌门人曹国伟也表示,是因为新浪业绩和股价双双下滑,已经不适合继续作为上市公司,上市不能让新浪整体获得什么成就。

另一方面是因为微博的第一大股东是新浪,如果新浪和微博同时存在股市中,两者是同级的关系,这样的结构很模糊,退市无疑会让双方发展都更好,关系更紧密。

总的来说,退市是为新浪集团未来更加多元化的发展提供更多的灵活性。

因此在新浪高层才下了把母公司退市的决定,表面上是一个时代的落幕,实际上是新浪开启新时代的开端。

新浪并非只有微博能拿得出手,也有其他业务。

新浪目前主要有三大金刚:新浪、新浪移动和微博。其中,新浪网是元老级产品,也是新浪上市的大功臣,而新浪移动则是移动端的新浪网,随着互联网发展,现在只有微博能跟得上时代潮流,其他两个业务早已不适合现在的互联网社会。

曹国伟规划好了新浪在私有化后的安排:以新浪移动为主体的原新浪门户业务将被更紧密地融合到微博上,而新浪的一些原有垂直业务,比如新浪财经、新浪金融还有新浪体育,这些业务将更加独立地发展。

与此同时,新浪集团在未来会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并购脚步,实现自身的多元化发展。

如果看新浪的财报,2019年,新浪的营收为21.6亿美元,广告营收占比超八成,高达17.4亿美元。如果按照业务划分,微博则贡献了80%营收,剩下20%来自门户的广告和金融科技业务。

但对微博来说,它也陷入了增长困境里。根据微博最新的财报,2020年,微博的营收为16.9亿美元,同比下降4%,净利润为3.13亿美元,同比下降36.6%。其中,微博最重要也是最依赖的的广告和营销收入同比下降3%。

用户方面,微博2020年底的月活用户规模为5.21亿,虽然较上年同期净增约500万,相比第三季度也有所增长,但较2020年一季度末的数据,月活用户减少了近3000万,也就是说新浪微博发展了2020一年,月活人数不仅没有增长反而下滑了。

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新浪净利润3440万美元,同比减少36.3%。

不难看出不论是新浪还是微博的营收,都严重依赖广告,而且新浪的主要营收还是吸血微博。

值得注意的是,微博虽然是新浪的现金奶牛,但是其作用不光于此。在社交领域,快手、抖音等新兴社交平台的话语权越来越大的情况下,感觉到威胁的微博推出了的社交平台绿洲,而且在应用商店榜单中排名比较靠前。

新浪的整个私有化过程,曹国伟是幕后的推动者,虽然他并非是创造新浪的人,但新浪走到今天离不开他,可以说没有他曹国伟,就没有现在的新浪。为了让新浪上市,新浪创始人王志东被迫在上市的第二年离开自己一手创办的公司,随后,新浪的掌门人几经更替,一直被称为没有灵魂的公司也正是因此,因为新浪的掌门人一直在变没有一个镇得住的主心骨。直到2012年曹国伟成为新浪董事长兼CEO,新浪的一号人物才真正确定下来。有了灵魂的新浪,在曹国伟的主导下于2009年推出了微博这一大杀器,不仅成功抢占了社交媒体这一赛道,而且拯救了新浪。

get?code=NzU0ZmI5NzczNGZiZWJkNTU1N2RiYjQ3ZWYxODg4ZDIsMTYxNzI2NzE5MTM1NQ==

这次私有化完成,也意味着曹国伟摇身一变从最初的"打工人"——一个小小的会计,变成了新浪的主人。

在曹国伟看来,新浪私有化不是一个时代的结束,而是用一个新的架构更好地去开拓未来。

新浪将会以全新的姿态获得更好的发展,使其旗下的新浪财经、新浪金融、新浪体育更加独立快速发展,微博与新浪的粘性更高,新浪依然会是新浪。

大家觉得新浪上市21年,除了微博还留下了什么呢?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