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百年沃尔沃,终于要在吉利手里上市了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作为全球汽车安全标杆,沃尔沃的故事从1927年的瑞典哥德堡市开始。

在那里,沃尔沃推出自己的第一款量产车型OV4,却因为采用敞篷结构设计,未能考虑到瑞典当地其后而受到市场冷遇。

直到后来推出第二款车型硬顶轿车PV4,才靠着两年售出694辆的成绩打了翻身仗。

让沃尔沃发展步入正轨的,是1929年推出的六缸发动机车型PV651。在1935年收购Pentaverken发动机公司后,沃尔沃在瑞典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

福特汽车在1999年以64.5亿美元代价收购,后来却因2008年金融危机影响,深陷运营亏损泥潭不能自拔,不得不甩卖旗下品牌资产,其中沃尔沃汽车在2010年仅以18亿美元代价出售给吉利汽车,相比当初收购价64.5亿美元缩水超七成,福特堪称沃尔沃发展历史上的老冤家。

get?code=MGY2ODc5YzY1ZmY0OWVhY2EzZjZhNWI1YzQxNWZlNDAsMTYxNzc1MzE4NzcyNQ==

吉利和沃尔沃的十年之路

2020年3月28日,是吉利并购沃尔沃10周年,这也就是为什么,大家说起沃尔沃汽车,都会提一句吉利的原因。

吉利当年收购沃尔沃,足以称得上一场蛇吞大象大戏,李书福的拼命三郎心态让沃尔沃绝处逢生,尤其是在中国市场跻身二线豪华车阵营。

到2018年销量达到13万辆,全球销量则超过64万辆,品牌价值则由当初18亿美元,飙升至180亿美元,同比涨幅超过100%。

自从2010年吉利收购沃尔沃以来,得益于吉利汽车在渠道和产能上给沃尔沃带来的便利,沃尔沃汽车在华以及全球的销量也是连年增长。吉利收购沃尔沃以来,沃尔沃的年销量已经连续6年大幅上涨。

实现盈利只是一个前菜,重头戏是在2019年全球销量突破了70万辆,累计销售达70.54万辆。打破了1993年以来的最高销量记录,可以说吉利是沃尔沃复兴之路上的大恩人。

依托于吉利在国内本土化的优势,沃尔沃和吉利还联合推出新品牌领克,进军国产高端市场,领克全品牌2018年销量超过12万辆,几乎追平沃尔沃全年销量,更让长城WEY成为手下败将,在国产车高端市场立下了威名。

十年时间,沃尔沃汽车销量从33.48万辆增长至2020年66.2万辆,中国市场亦成为沃尔沃目前最大的单一市场。

配备内燃机的汽车没有未来

“配备内燃机的汽车没有未来。”

沃尔沃对电动车的未来充满憧憬,甚至计划在2030年彻底淘汰包括混合动力汽车在内的所有内燃机汽车产品。这意味着,10年后的沃尔沃将告别燃油车,彻底成为一个纯电品牌。

然而,以沃尔沃的电气化发展现状,距离如此激进的计划还十分遥远。

沃尔沃旗下首款纯电动汽车亮相的姗姗来迟,而脱胎于沃尔沃旗下专攻电气化高性能部门的电动车品牌极星,销量也一言难尽。

10年后彻底告别燃油车,颇有些“孤注一掷”的意味。但除此之外,沃尔沃似乎别无选择。

get?code=YTQ1ZDg0N2JkZjcxMDBhOTMxOTRjZTI4ZTRiZjcxNTIsMTYxNzc1MzE4NzcyNQ==

沃尔沃向电动化转型时想靠着两只翅膀,一个是靠极星,一个是靠自己的混合动力汽车。

然而如今,极星的发展谈不上乐观,混合动力汽车也不争气。

2017年,沃尔沃旗下专攻电气化高性能的部门从沃尔沃分离,取名为极星,正式成为全新、独立的电动车品牌。

把极星独立出来的初衷在于,沃尔沃希望借着新能源的东风,改变自己传统汽车形象,用全新的标签打造新品牌,往高性能电动车方向发展,与特斯拉同台竞技。

可惜,试图用两只翅膀飞起来的沃尔沃,没能飞起来。

极星并未如愿承担起沃尔沃高性能电动车品牌的梦想,2020年全年极星累计上险量仅365辆。

在产品方面,极星与沃尔沃“一脉相承”的品牌定位,是导致极星销量表现不佳的一大原因。

极星1能看出沃尔沃S90的影子,几乎完全一致的内饰、中控屏、雷神之锤大灯,让人有一种花145万买了一辆沃尔沃的感觉;而极星2则与沃尔沃40.2概念车的设计不能说很相似,只能说一模一样。

独立出去的极星,核心卖点仍是环保、性能等特质,这种理念也与沃尔沃极其相似。只要沃尔沃推出纯电车型,必定和自己孵化的极星撞个满怀,自己的电动车业务和旗下的电动车业务重合,这并不利于极星的发展。

另一方面,沃尔沃对极星的拨款也不算大方,这使得极星在工厂建设、零售网络搭建等方面进度缓慢。这一点在沃尔沃财报中也得以体现。

财报显示,2018年全年极星亏损额达到5.2亿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3.8亿元)或许为了改善现金流,最近有消息称极星正在推进融资事宜,未来或将IPO。

极星品牌首席执行官托马斯·英格拉特也证实,极星中长期发展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向IPO和股市敞开大门。

get?code=OWYzYTAyMmVjNTFhZmFmYWE3ZGEyYTljOWVmYzEzYzksMTYxNzc1MzE4NzcyNQ==

比特斯拉还早触电

但事实上,沃尔沃可谓是“触电”最早的豪华品牌。

早在1992年,沃尔沃便推出了ECC车型,开始了电动化探索,推出了ECC车型。这款车采用燃气涡轮+电动驱动,不仅如此,整车还由可回收材料打造。

2007年,就在欧洲对汽车电动化嗤之以鼻时,是沃尔沃发布了C30 Electric,站出来力挺电动车。该车搭载了“DRIVE”动力总成技术,采用中置电池组,续航里程达150km,使用家用充电桩仅需8个小时即可充满电。

那个时候,特斯拉仅成立三年多,旗下第一款汽车产品Roadster也没发布。

沃尔沃还是第一个站出来明确停产传统燃油车时间的传统车企。2017 年 7 月,沃尔沃宣布将在 2019 年后停产燃油车。

只不过,沃尔沃做的只是嘴上功夫。在提出“停产燃油车”时间表后,沃尔沃的电动车项目并未提速。直到2019年10月,沃尔沃才推出首款纯电动车XC40 RECHARGE。

与此同时,其他新能源车企却加快了步伐。

2017年,特斯拉在华成立分公司,当年创下销售2万余辆电动车的成绩。2018年,奥迪e-tron完成中国首秀。不久后,奔驰EQC在华亮相。

而沃尔沃的XC40 RECHARGE不仅亮相较晚,还是一款“油改电”车型,其基于沃尔沃XC40燃油版车型开发。“油改电”的产品从诞生之始就存在续航短、充电慢、底盘不稳定、操控性差等短板。

2020年,沃尔沃XC40 RECHARGE销量仅为87辆;2021年1月,其销量为51辆。

难产的IPO

眼下,吉利正在考虑重启子公司沃尔沃的IPO计划,沃尔沃的估值可能在200亿美元左右。

吉利控股最快将在今年就磋商好沃尔沃的IPO,并考虑包括斯德哥尔摩和阿姆斯特丹的潜在上市地点。

目前IPO筹备尚处于初级阶段,潜在估值等细节可能会发生变化。而沃尔沃汽车也将研判各种IPO方案,如果需要,将在适当的时候进行监管披露。

之前,吉利控股在2018年进行了沃尔沃汽车的IPO筹备,但投资者对其高达300亿美元的估值犹豫不决,随后沃尔沃上市路不了了之。

上市难不仅仅是因为估值太高,而是沃尔沃值不值得这个估值。

众所周知,在降价方面,沃尔沃下得了狠手。大幅降价暂时换来了沃尔沃销量上的上涨,但却使其品牌力大打折扣,而且拉低了其品牌形象。

大幅拉低品牌形象的还有沃尔沃的技术的不断下放给吉利,如此一来,无疑会大幅拉低其品牌形象。

降价、技术下放,无疑使沃尔沃将豪华品牌的尊严与价值都遗失殆尽。

同时,更使得消费者对这一品牌的信心大减。随着品牌力的下滑及消费者信心的下降的后果便是,沃尔沃销量增速的大幅放缓。

产品品质上,沃尔沃也开始走下坡路。

虽然沃尔沃一直标榜自己的安全性,但频繁出现的质量问题及多次大规模的车辆召回,已将沃尔沃“安全”的标签撕得一干二净。

仅2020年一年,沃尔沃就召回四次,涉及车辆超过53万辆。而且其中因安全带存在隐患而召回的车辆就高达24.5万辆。

沃尔沃作为三点式安全带的发明者,最终却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栽”了跟头,这不得不让人们开始重新审视沃尔沃。

而沃尔沃多款主销车型出现的“低频共振”问题,也使得其口碑下滑。

当然,厂家更没有拿出一套有效的方案给予解决,而该问题依然长期困扰着众多沃尔沃的车主。如此的质量,让人很难将沃尔沃与“安全”标签再度挂钩。

随着品牌形象每况愈下,品牌力大打折扣、质量问题频繁出现,沃尔沃未来的路显得愈发艰难。

随着竞争的加剧,未来沃尔沃哪怕顺利上市,也要担心股价的问题。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