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以全球领先科技为基石,喜临门如何开启健康深度睡眠新蓝海?

从八九十年代的“生活无忧”,到千禧年后的“生活无毒”,如今,国人正大踏步迈入追求“生活健康”的新时代。

身处“十四五”开局之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重申要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同时,后疫情时代驱动大众健康意识发生颠覆性转变,尤其是人们宅家时间变长,室内环境健康问题愈发受到关注。

而相比全民围剿的PM2.5,人们对于室内甲醛似乎更为忌惮。这些年,环保胶、环保板、环保墙纸等健康材料大行其道,人们愿意花更高的价钱为健康买单。但根据国家疾病控制中心的抽样检测调查发现,我国仍有60%以上的新装修居民住宅甲醛浓度超标。

事实上,很多人都是在装修材料上处处提防,却在床垫上百密一疏,但这正是室内甲醛污染的另一重灾区。而那些非装修、日常更换床垫的消费者,中招概率往往更大。

以全球领先科技为基石,喜临门如何开启健康深度睡眠新蓝海?

 

在这种常态之下,消费者的睡眠健康又该由谁来守护?

百密一疏,床垫也是甲醛污染源

很多人并不知道床垫也会有甲醛。因为以前的床垫主要是弹簧结构,合金金属几乎不产生甲醛。而近年来,更加舒适的椰棕床垫、乳胶床垫愈发流行,这些材料及粘合剂就是甲醛污染的元凶。

因此,对于去年年底“剪床垫”事件的爆发,更多人的反应是惊讶。但其实在此之前,北京市消协就曾对市面上的床垫产品进行过甲醛测试。结果显示,弹簧软床垫和棕纤维弹性床垫甲醛释放量不合格率分别达到5.4%和46.2%,更有甚者甲醛含量甚至超出三十几倍。

以全球领先科技为基石,喜临门如何开启健康深度睡眠新蓝海?

 

根据国家标准要求,床垫产品中甲醛释放量不得高于0.050mg/㎡·h。当空气中甲醛含量达到0.1mg/m³时,人体就会产生不适;达到0.5mg/ m³,可刺激眼睛引起流泪。我们每天至少有6小时在床上度过,如果床垫甲醛超标,加上卧室空间本就逼仄,对人体危害会更大。

床垫除醛无解?首次技术突破在中国

如何解决床垫甲醛污染问题,成为床垫行业乃至环保技术领域亟待解决的共同课题。而放眼整个家居行业,一般常见的除醛技术主要有2种。

其一是以空气净化器为代表的“吸附类”。这类技术主要通过多孔炭材料、活性氧化铝等吸附剂来净化空气,比如今年2021AWE展会上,3M就发布了“全净系列”空气净化器,搭载了五合一高效复合滤网以提升甲醛去除效率。但这种方式属于“先挨打、再还手”,比较被动,并且需要定期更换吸附剂,而且存在二次污染问题。

以全球领先科技为基石,喜临门如何开启健康深度睡眠新蓝海?

 

其二是以光触媒技术为代表的“分解类”。光触媒技术是通过二氧化钛做催化剂,在光照条件下催化甲醛分解,净化效果显著。但问题在于,光触媒需要特定激发光源,并且催化剂制备方法复杂、技术要求高,因此市场上鱼龙混杂。优质光触媒与劣质光触媒差价巨大,甚至有商家对光触媒稀释后再销售,除醛效果可想而知。

尴尬之处就在于,以上两种技术要么门槛、成本太高,要么“治标不治本”,均不能应用于床垫领域。行业、企业、消费者都在等待破题之策。

而最终,这一国际性行业难题率先被中国品牌攻克——“铂金净眠因子”。这是由中国床垫行业标杆品牌喜临门,联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合作研发的除甲醛催化剂,能将甲醛催化氧化为二氧化碳和水,有着较高普适性。

以全球领先科技为基石,喜临门如何开启健康深度睡眠新蓝海?

 

这种“转化类”除醛技术抛弃了传统催化剂对于光照、加热的依赖,能在黑暗的室温条件下进行甲醛转化,并且能长时间保持较高转化率。通过运用该技术,喜临门开发出了净眠系列床垫产品,通过了科技成果鉴定,并被认定为浙江制造精品。

推动行业科技升维的为什么是喜临门?

走过两百多年的发展长河,全球寝具行业在历经以初代弹簧开启的“支撑层革命”,以乳胶、记忆棉为代表的“舒适度革命”后,正加速进入到以“健康睡眠”为核心的第三次技术革命当中。而不论是此前的护脊、防螨、软硬两用,还是边缘加固、温度感应等技术问世,都无法像此次的除醛科技进化一般,能让人如此深刻地感知新时代的到来。

要知道,寝具行业一直是欧美品牌的“主场”。而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床垫生产基地和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国内同样汇聚了丝涟、席梦思、金可儿等国际知名大牌。

群雄环伺之下,为什么是喜临门率先叩开床垫行业健康技术升维的大门?以过往的事实来看,一个伟大民族品牌的全球影响力塑造和技术突围,往往依赖于2个核心特征:一是战略格局的高度,二是科技创新的深度。

以全球领先科技为基石,喜临门如何开启健康深度睡眠新蓝海?

 

在战略规划上,喜临门不做追随者而是领航者。客观事实决定了国内、国外床垫品牌的起点不同,但终点却是相同的——服务于人,这是民族品牌超车的“弯道”所在。然而许多国内企业踏上效仿、对标国外品牌的跟随之路,这也决定了他们的产品或许可以优秀,但永远无法超越。反观喜临门的战略从不围绕技术、规模、份额设定目标,而是倾力为消费者打造绿色、智能、舒适、健康的睡眠和居家体验 。

在科技创新上,喜临门的不计投入最终建立起行业技术壁垒。中国人创立的品牌自然更了解国人需求,喜临门便是抓住这一道缝,通过巨大的创新投入,在国际列强统治的市场中撕开一道口子。据统计,2015-2020年喜临门研发费用超5亿元,研发费用率占比均值3.2%,超过美国头部床具企业的0.82%和中国头部床具企业的1.40%。

如今,作为中国床垫第一股、拥有亚洲最大床具制造基地的喜临门,已不单单是国内行业的标志性品牌,更以“行业领头羊”的身份参与到国际行业发展的规划当中,参与定制家具领域首个国际标准ISO19833:2018,实现中国家具行业在国际标准制定上零的突破,并在全球持有684项有效专利,成为行业榜样和科技创新风向标。

以全球领先科技为基石,喜临门如何开启健康深度睡眠新蓝海?

 

凯文·凯利曾说,当商品的费用都在向零靠近时,唯一一件还在增加费用支出的事情就是人类的体验。深谙品牌之道的喜临门,正是以此保持着从战略到布局路径、研发投入的长期一致性,最终推动全球行业延循用户需求方向实现科技升维,实现从民族品牌标杆到国际品牌标杆的跃升,领跑全球科技赛道。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