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哈啰电动车引争议,曾被央视点名,有没有背信弃义?


「城宇AIoT」原创

近日,哈啰出行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发布了适用于两轮电动车产品的VVSMART系统和三款两轮电动车新品。然而发布会一结束,就引发了各种争议。其中,有观点指出“哈啰自己造电动车,是抢食合作伙伴市场空间,属于背信弃义”。那么,曾被央视点名的哈啰出行到底有没有背信弃义?

进军两轮电动车,哈啰被指“背信弃义”

据公开数据显示,国内日均两轮出行次数超过10亿,电动自行车和摩托车保有量达到4亿,且每年还有4600万增量,二轮电动车是80%国民首选的交通工具。中信证券指出,到2025年,中国智能汽车销售规模将达700万辆。这也成为哈啰进军两轮电动车市场的重要契机。

哈啰电动车事业部总经理迟星德强调,“二轮电动车的智能绝不是硬件的简单堆砌,它的内核应该是基于一个强大的软件操作系统来连接用户的出行生态,扩展服务场景,从而为用户创造更多价值,打造全新的出行体验”。

然而随着哈啰高调宣布进军电动车市场,行业开始出现不同声音。其中,在专业人士的文章中出现这样一种观点:“哈啰两年前布局换电服务,雅迪等企业刚刚入坑,加入哈啰的生态。哈啰立刻开始宣布自己推出电动车,还主打换电服务。这样既做裁判又做运动员的行为,无异于抢夺雅迪等其他电动车企业的市场,属于背信弃义的行为。”

上市求新,曾被央视点名吃相难看

联想到此前的媒体报道,当绝大多数互联网、科技企业纷纷回港上市的时候,哈啰出行竟然计划于2021年赴美IPO,募资金额多达20亿美元。虽然哈啰没有对此消息做出明确回应,但作为目前唯一的一家独立运营至今的车企,哈啰通过上市求新的发展方向十分明显,而进军两轮电动车则成为哈啰布局全新赛道的重要一步。

不过,哈啰目前在出行、本地生活服务甚至造车行业与巨头所做的事情有太多的重合。巨头可以仰仗雄厚资本乃至早期平台优势随心所欲,但据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11月移动App排行榜显示,哈啰出行月活为2878万人;而滴滴出行月活7895万人。可见,哈啰的流量和平台优势并不明显,当资本燃烧殆尽而哈啰又未交出令资本满意的答卷时,哈啰的前景恐怕不太明朗。

与此同时,哈啰的老本行共享单车行业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多家曾经不可一世的单车企业如今人去楼空。哈啰凭借最初的梦想坚持到了现在,实在可敬。不过,“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不知为何,哈啰单车涨价一事居然还被央视点名批评,从此前的0.5元骑行起步到如今使用一小时要付出4.5元的费用,哈啰的“暗地涨价”行为引起了用户的反弹。央视更是一针见血的指出,“精细化运营和避免高损耗才是共享单车企业应当重点考虑的问题,如果企业们把割韭菜的镰刀伸向消费者,难免有吃香难看之嫌。”

对友商和用户而言,哈啰不得不防

其实,共享出行经历这么长时间的发展,运营模式已经从“粗放式扩张”向“精细化运营”转变,竞争焦点也从早期的补贴向科技赋能的方向发展,只有如此才能真正实现盈利和良性循环。未来,共享出行平台应该基于多场景业务相互协同发展,做到多维度渗透。由此可见,哈啰新品事小,新系统事大。围绕全新系统,哈啰可以做更多的文章。

纵观历史,OFO已经濒临垂死、摩拜则委身美团,哈啰的出招几乎一统了共享单车行业。不过,美团和滴滴的平台优势与资本不容小觑,哈啰的压力着实不小。而在电动车行业中,哈啰这次进军是否“背信弃义”姑且不论,但对于雅迪、小牛等传统电动车品牌来说,如不提防哈啰,其后果可想而知。

可见,2021年初哈啰便发布新品和系统,对新业务的拓展似乎是为其上市造势和做准备。不过对于哈啰而言,一方面业务求新固然重要;而另一方面,对于用户的友好程度有待提升。正如央视所言,精细化运营和避免高损耗才是哈啰应该努力提升的正确方向,一味的“割韭菜”注定走不长远。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