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新国美,将如何搅动零售江湖?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惠民生,是零售业发展的关键所在。随着时代发展,这个行业一直在变化,竞逐者纵横捭阖,频出奇谋秒策,消费者需求发生了变化,追求个性多元,他们一同绘就了零售业的新篇章。而在零售赛道里,国美是不能忽略的精彩章节。

国美的前行之路,变革势在必行,但从商业的进程来看:它的过去,引导了很多个第一,成为昔日的零售王者;它的现在,双平台互相赋能,解决了营销运营的成本效率问题;它的未来,前景同样可期。

get?code=OWI0MjRlNWUyNzNjMzgxZmM4MjYzMWYzMGQxMjBjZTIsMTYxODU1NTA2ODU0NQ==

国美的远瞻

国美的出现,是历史的必然。

1987年,一片喜气洋洋。改革春风已经吹满神州大地,居民的生活质量不断提升,家电成为家家户户向往的品质产品。在这个大环境下,北京前门边的珠市口东大街的一家不足100平方米的小店——国美电器商店悄然挂牌营业。

尽管生活水平有所提升,但对大多数居民来说,购置电器依然属于大项支出。国美创始人也意识到这个问题,于是从诞生第一间小店开始,就开始站在用户角度思考问题。

彼时,还没有“用户思维”这种互联网用词,但这一理念却已深深烙印在国美骨子里,国美采用“薄利多销”的营销策略,让消费者买得实在,买得心安。

不得不说,这个策略太吸引人了!依靠该策略,基于家家户户日益高涨的电器购买需求,国美越做越大,开始向其他地区进军,满足更多用户的需求。

这个时候,地球的另一边,有一种商业模式进入飞速发展阶段——连锁经营,几乎每6.5分钟就有一家连锁店开业。

不知是受国外连锁经营的启示,还是创始团队的智慧使然,国美开始出现“平台思维”的雏形。原因不难理解,要快速把信息、人才、技术、资本等优质资源聚集,必须创造一个平台,实现更大供给和更多需求之间的“匹配”。

于是,1993年开始,国美电器统一门店名称、统一商品展示方式、统一门店售后服务、统一宣传,建立起低成本、可复制的发展模式,很快它走出北京,占领沈阳,抢滩上海,挺进西南,攻占广深,打造了第一个中国家电零售连锁模式。

get?code=Y2M5ODY5MDE5OTk2MGJiYmY3NTJkODgyYjc3Y2M1ZDAsMTYxODU1NTA2ODU0NQ==

依靠“用户思维”和“平台思维”这两个远瞻的经营理念,国美坚持薄利多销,走可复制道路,从1999年的7家门店,到2003年的102家门店,直到2004年6月,成功上市,成为资本市场第一家家电连锁企业。

get?code=NmRkOWU1MTBjZWUyMDkzOWVlNmFhZTE1ZGM4ZWVmMzUsMTYxODU1NTA2ODU0NQ==

随着家电行业的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时代的东风刮来了互联网——线上购物兴起了。

拥有平台型思维的国美很快就进行了转型, 2012年尾宣布将线上线下协同发展。

在线上,大多数商家抢占市场的策略是“比别人卖得更便宜”,但由于没有很好的货源、供应链体系,不仅没有抢占到更多的份额,反而“贴钱”把自己熬出了局。

不同的是,国美还有一个底牌——供应链。

对上游,国美一年的采购规模多,议价权很强,保持了绝对的成本优势;对渠道,在全国400多个城市拥有家电仓储中心,布局了全国最大的电商物流网络。

为什么国美能建立如此巨大的供应链网络?

答案藏在国美的“科技思维”中。

从诞生时日开始,国美坚持用科技手段实现经营要素的数据化和自动化,提高经营效率,例如物流中心配备了最先进的操作系统,配送中心实行全自动化控制,每个环节都高度信息化和智能化;再例如,不仅国美要信息化,产业链要共同信息化才能实现资源快速交换,于是它与上游共同构建信息共享系统等等。

在用科技思维完善供应链体系的过程中,国美能够保持价格优势,在第一轮线上市场的发展中,取得了不错的收入。2014年,国美跨入百亿级电商行业,净利润同比大增43.5%。

步步远瞻,步步为营,国美的经营,由点到线,形成模式感知,构建了有效的闭环。

顺时代东风,破局只是时间问题

用户思维、平台思维、科技思维这三个理念,融合成国美环环相扣、持续改进的闭环思维,贯穿到现在。进入新零售时期,当整个零售业在线上和线下已形成比较稳定的格局时,国美顺时代东风,另辟蹊径。

当前,国内已经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的发展阶段,不仅中等收入人群扩大,消费群体年轻化态势强,居民的消费潜力突出,而且互联网玩法越来越多,用户消费价值观出现较大改变。时下,价格低廉已经不是主要的购买因素,购物的体验更加被重视。

与之相对应的是,现在的国美线上平台,不单单“售卖商品”,也不单单在第三方平台设立官方旗舰店,国美还在一如既往坚持自建渠道。

get?code=MThmMjA3Yjg1MGYxMjFjOGYwNGRlMDg3ZTI2NWI5ODksMTYxODU1NTA2ODU0NQ==

基于此,国美布局了“真快乐”APP,配合小程序、搭配社群,构筑了线上平台。同时,推出更多真选商品和全品类商品,全方面优化商品品类和结构,从之前的“薄利多销”转向“丰富好货,低价好货”,重新占领消费者心智。

线下也不仅仅是购物场所,更重要的是为用户打造极致的体验。

因而,国美形成了覆盖全国的“精品展厅”+“家延伸服务”的网格化本地家生活消费体验场景。

线下承担了体验功能,今年即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开的“国美家”,打造多种展厅,塑造“家”场景的延伸。

比如,你不仅可以在“国美家”不同的场景中看到不同的家电、家具和家装,也会感叹,原来还有家娱乐、家办公、家社交等多种场景。多元化场景,国美都可以一站式满足,用户不仅可以现场体验,还可通过在线真人视频导购体验专业贴心又不累赘的服务。

逛完以后,可以不用立马选择买不买,因为可以通过线上平台购买以及再咨询,给商家和用户公平开放的销售和购物选择。

买完后,也不用担心物件体积大,线下平台的“闪店送”和“送装一体”服务,还能送货上门。

get?code=YzI2NTg5YjdkMWExMjYyYWNjOWFlZjQ3MmZhNGFmY2UsMTYxODU1NTA2ODU0Ng==

反过来也如此,在国美线上看中的商品,可以线下体验过之后再下单。

谁会不喜欢这样的购物方式呢?

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无论是性价比还是双平台,国美的初心,都是希望用户在没有压力的前提下,快乐购买,享受高质量低价产品的同时,也能拥有高品质的服务体验。

从这个角度,可以说,国美,是一个真正拥有用户思维的企业。

而国美2020年的业绩,也从侧面印证了以用户思维为导向的正确性:

国美零售2020年财报显示,一方面,2020年国美实现销售收入约为441.19亿,家电业务从第二季度就开始恢复,下半年公司整体销售收入环比提升31.3%,综合毛利率于第二季度起也呈逐月回升趋势,2020年下半年环比增加约1个百分点,社群覆盖用户、线上线下用户、付费会员、会员复购率都表现亮眼,这也印证了线上线下双平台的显著成效。

另一方面,低成本的线上引流模式+线下门店导入了流量和销售增量,控制了渠道和运营成本。2020年,国美的营销费用同比减少24.3%,管理费用同比减少14.9%;截至2020年年末,国美零售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不含抵押存款)共计约人民币96亿元,较上年的81.87亿元增长了17.22%。

疫情防控期间成本降低,现金流不减反增,是线上线下相互赋能有成效的重要体现。年报公布后的几天,国美的股价(国美零售,代码:00493.HK)区间涨幅高达18.3%。

这份年报是一个节点,标志着国美“家·生活”战略的第二阶段的落地已渐入佳境。

国美在新零售领域的破局,只差时间。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国美家”全面铺开后,线上线下将更协同,而重视用户体验、标准化发展模式的参与者必将率先引领市场。

搅动一池春水开新局

国美做了大胆的决定,将用户思维贯彻到底,基于对零售行业发展趋势的洞察,转型娱乐化零售赛道,国美令人刮目相看的是APP改名“真快乐”。

2021年开年,“真快乐”APP抢先版正式运营,再次刷新行业认知,也向外界彰显出不俗的创新力量。

“真快乐”APP,与别的购物APP不同,贯彻的思想是“商家和平台的娱乐卖+消费者和用户的娱乐买和娱乐社交”,实现场景体验化、内容生动化、营销趣味化、分享社交化。

get?code=NjNjYTU3NzZjODlhYzQyZTg5MTA1YTQ5MWZhNzE5YTUsMTYxODU1NTA2ODU0Ng==

场景体验化,是我们前边分析的“双平台互相赋能”;内容生动化,则是重视直播,不仅有短视频,还有线上线下的联动,推出好玩好看的带货直播;营销趣味化,是创新推出了“抢-拼-ZAO”的娱乐化营销组合拳,给用户送福利的同时让用户拥有快乐的购物体验;分享社交化是网格化联通线上线下的近百万“社群”。

「于见专栏」下载体验后,深感国美不是单纯换名,而是围绕娱乐营销打造了全新的社交娱乐体验,将礼品、娱乐赛事和直播相结合,给了用户沉浸式的购物体验。

就在各大电商纷纷探索转型之路的同时,进入而立之年的国美凭借“真快乐”APP率先借助娱乐化元素和形式在产品与客户之间建立起了情感联系,加速快跑创新。

国美的大胆创新,符合国美向来勇当第一的风格——方向一旦明确,就敢去做。商业需要符合时代的创新,国美没准儿真能搅动新零售的一池春水。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