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体验科沃斯地宝T9:步步生香,避障王者 扫地机器人中的全能选手

文/张诗雨

用扫地机器人代替人工,完成耗时又乏味的家务,是未来的必然趋势。不可否认,行业经过近几年的高速发展,扫地机器人已成为目前全球普及率最高的智能产品。面临广阔市场,各路玩家蜂拥而至,鱼龙混杂,整体而言,质量参差不齐、死角清扫不干净、清扫过程未完全解放人力等依然是很多厂商急需攻克的技术难点。

做为扫地机器人领域的iPhone,在其它品牌还在研究避障、清洁度等方面的技术时,科沃斯不仅早已对避障、清洁度等技术轻车熟路,而且还将技术进一步革新。在最新上市的科沃斯地宝DEEBOT T9上,率先带来了移动香氛、强效清洁除菌等功能。

外观

地宝T9机身小巧轻薄,并具备超高的颜值,整体上延续科沃斯家族外观设计,以白色为主基调,激光扫描模块由银色线条勾勒,简约大气,可与任何装修风格融合,彰显高端气质格调。

与以往产品不同的是,地宝T9搭载了Air Freshener室内移动香氛系统,具备独特的散香功能,香薰胶囊可放入除味盒中,随着扫地机移动,香味弥漫整个房间。随机配备的是蓝风铃香型香薰胶囊,另有青瓜与橡木苔、佛手柑与薰衣草香型可选,可满足用户不同需求。

功能体验

导航、避障:众所周知,导航和避障能力是扫地机器人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作为行业的领导者,导航和避障技术一直是科沃斯的强项。

地宝T9采用TrueMapping 2.0全局规划系统,搭配航天级dToF导航技术,探测距离更广、建图速度更快更精准。

首次启动时,地宝T9会对家中的环境进行360度扫描并能够快速精准地建立地图,并合理规划路线。在实际体验中,值得一提的是,地宝T9不易受外界环境的干扰,无惧强光和暗光,任何光照环境下都能完成建图。并支持3D立体户型图,真实还原户型结构,还可以还原家居布局,建图精准度堪比设计师,电量也非常抗消耗。

地宝T9还为行业提供了避障和越障范本。

笔者在操作时,无论大件家具,还是小巧的玩具、散落的拖鞋,甚至是电线等微小物体,面对家居环境中各种复杂的障碍物,T9都可以轻松避让,避免异物缠绕和随处乱撞,确保家具和自身完好。这要得益于地宝T9搭载的TrueDetect 3D 2.0避障系统,能够快速、精确感知不同的障碍物属性,并且辨识精度达到了毫米级。遇到较小障碍物时,地宝T9避障距离会明显拉长,而相对较大的障碍则会缩小距离才开始避障。更智慧精准的算法能力让地宝T9在做到精准避障的同时,最终覆盖更多清洁面积。

此外,地宝T9爬坡越障能力也非常优秀,可轻松越过家居环境中比较常见的门槛、地毯等障碍,使得清洁能力大大提升。

地宝T9不仅仅在避障、导航方面进行了升级,清洁能力、性能提升同样显著。

清洁:扫地机器人的清洁能力主要通过吸力来实现的,一般而言,吸力越大清洁力也越强。目前,市场大部分扫地机器人的主流吸力主要集中在2000Pa-2700Pa之间。地宝T9全新升级3000Pa飓风吸力,吸力十分强劲,并配合新一代蓝鲸清洁系统,各种灰尘、垃圾一扫而光,甚至可以深度清除地面缝隙内灰尘,达到深度清扫的效果。

笔者对面粉、瓜子皮、饼干残渣这些常见的颗粒物垃圾进行测试,地宝T9可以大面积聚拢吸尘,轻松将其吞没,连缝隙都可以清扫干净。

此外,地宝T9还提供了200/600/1500/3000Pa的多档吸力调节模式供用户选择,以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

地宝T9清扫十分彻底,几乎可以覆盖所有没有被家具占据的空间,墙角、桌椅之间等位置统统不留死角。

得益于小巧轻薄的机身,地宝T9还可以进入家具底部,穿梭自如,让清洁更彻底。

扫地机器人的湿拖能力被很多人诟病,地宝T9再为行业树立标杆,其拥有180ML的强拖水箱,可按需调节出水量,并搭配OZMO Pro 2.0高频振动擦地系统,搭配上480次/分钟的静音强拖,模仿更接近人工擦拭的湿拖能力,可以轻松擦除地板上的顽固污渍。

地宝T9随机附带了10条一次性拖布,使用魔术贴连接拆装便捷,非常牢固,高频振动擦地也不会脱落。用完即抛,省去清洗的烦恼。不仅如此,该一次性拖布还带有杀菌功能,并伴有薰衣草味道,可有效清除异味和细菌,非常适合家中有宝宝或者宠物,对除菌有强烈需求的用户。

笔者开启强拖模式对家中常见的牛奶、可乐、酱油等污渍进行测试,发现地宝T9走一遍之后,这些顽固污渍几乎就被擦得干干净净,待地面晾干后,连痕迹都没有留下。不得不承认,地宝T9清除顽固污渍的能力十分强悍。

岂止于净

如果说清洁能力是扫地机器人的硬核标准,那么附加功能则满足用户新的需求,为用户打造高品质轻奢生活,这方面地宝T9俨然不偏科。

搭载移动香氛系统的地宝T9,相当于一个移动的自动香氛机,为用户带来别样轻奢体验。除了扩香更均匀外,还能做到闲时自动锁香。当然了,用户还可以个性化设置全屋散香或指定房间、区域散香,一个香氛胶囊可以使用一个月以上。

除了扩香更均匀,比传统居家香氛有优势的是,科沃斯地宝T9能做到闲时自动锁香,无需手动操作,一颗胶囊足够使用一个月以上。同时,你可以在APP中选择全屋散香或者指定房间/区域散香,照顾到对气味敏感的家庭成员。

此外,地宝T9还真正做到了彻底解放双手,其拥有420ML容量的尘盒,可以满足用户的基本需求。当然了如果不想去人工反复清倒尘盒,地宝T9还支持Auto-Empty集尘座,每次清扫完毕,地宝T9会自动返回集尘座,自动清空尘盒,2.5L大尘袋,一月一抛省心省力,有需要的用户可以额外购买。

当然了,APP使用上也十分的便捷。连接建图后,可实现多种功能的远程操作和查看。可建2D、3D两种户型图,还可以个性化定制地面清洁方案。此外,滚刷、滤芯等耗材的消耗状况也可以实时显示,以便用户及时更换。

在噪声控制方面,地宝T9也令笔者非常满意,无论是强劲还是超强模式下,声音都控制在不影响正常生活的程度,我们只要静享生活就可以了。

总结

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作为科沃斯2021年的旗舰产品,地宝T9令笔者惊喜满满。其搭载全新一代避障、导航等技术,并在吸力、高频擦地、噪声、APP体验方面做了一系列升级,诸多升级带来肉眼可见、极致的清洁体验。

其移动香氛系统,更是业内首创,打破了扫地机器人单纯作为清洁工具的传统,拓展了功能边界,让高品质轻奢生活摘手可得。

行走之处,清洁明亮,步步生香,地宝T9确实是一款不可多得的高品质扫地机。如果你也恰好想彻底解放双方,追求品质生活,地宝T9真的值得拥有!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