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不好意思,我把联想拯救者电竞手机2掰断了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近日,沉浸已久的联想发布了拯救者电竞手机2 Pro,市场测评一片好评:号称“电竞机皇”。

搭载骁龙888芯片,跑分无压力;配备了6.92英寸AMOLED三星定制电竞无孔屏幕,显示满分;续航方面内置5500mAh电池,支持90W快充,17分钟充入82%电量;散热方面,内置了超大液冷VC散热和独特T型风道设计,能够有效的排除机身热量;售价低配仅为3699元,性价比满满。

get?code=NWNmNjI2NzRhMWNmZmE0M2IyMjFkNGIyOGY4NDAwN2YsMTYxOTA5NDU5NTM5MQ==

初看配置和有设计感的外形,确实可以说是为电竞而生,但三段式的设计,看着就令人想掰,「于见专栏」也这么试了,拿到机子后,手握手机,没怎么用力,一两秒就把后壳掰断了……这可不是最近流行的折叠屏的功效,是确确实实被掰弯了。

get?code=NzA3NGZjNDhjYWY0YmM4NDdmNzI5NDRlZWYxNjVlZjksMTYxOTA5NDU5NTM5MQ==

get?code=ZGIwODEzYTA0ZDIxMjc0ZDIzYjI0MTgzYjAxNjI4ZDAsMTYxOTA5NDU5NTM5MQ==

▲「于见专栏」实测

无论配置多好,这个质量,都令人担忧,试想一下以下情景:游戏玩得起劲,激动了一把稍微用了点力,“咔”手机折了;手机揣裤子后面的兜里,正准备坐下,还没坐下去呢,只是做了个“坐”的动作,“咔”,手机又折了。

不禁让人质问:联想啊,这个质量,你还是曾经那个说出“如果世界没有联想,世界将会怎样”的意气风发少年吗?

一手好牌,却被打得如此烂

联想的手机,曾经风靡一时,现在却黯淡无光,不是因为自身条件不好,而是因为“乱出牌”,一手好牌也救不了联想。

时间回到2000年,联想分拆出神州数码,对未来的发展很迷茫,麦肯锡当时给联想两个建议:一是进军PC以外的其他制造业领域;二是进入国际市场。

当时联想的总裁杨元庆,考虑到联想的能力和条件,它果断选择做手机,经过一段时间的谋划布局,终于在2002年6月,联想品牌手机正式问世。

get?code=NjMwMDNiZjMxYjMwN2QwOTY1ZTFhNDNlMDlkMTJkMzEsMTYxOTA5NDU5NTM5MQ==

这个布局时点非常有前瞻性,毕竟这时候联想已经做出手机了,华为还在经历生死存亡的冬天,在国际业务和移动终端业务的立项中徘徊,另一手机巨头小米还没有诞生,而OPPO的前身才刚刚诞生。

2003年,联想启用了新的Lenove的标志,也同时发布了六款彩屏手机,一直到2007年,联想都在不断推出多个系列、针对多种人群的手机,在当时有能力发布那么多新机,已经算是行业佼佼者了,在功能机时代,联想的手机市占率拿到了全国第四的佳绩。

get?code=Y2RkZjU1NmM2MGNlYjdmODJjOTIwZGRmNjlhNTg3NTMsMTYxOTA5NDU5NTM5MQ==

可是这时候,联想打错了第一张牌。

在2007年的时候,iPhone诞生了,各大手机厂商受到苹果冲击,销售量显著下降,联想移动亏损严重,让联想管理层坐立难安,在2008年1月的时候,被作价1亿美元卖掉了。

公司失策了,随着iPhone的继续流行,辅以3G的发展,意味着智能手机时代开启了,彼时的联想,又想吃到这一份红利,于是在2009年11月,联想以2倍的价格,又重新买回了被剥离出去的手机业务。

虽然这件事在联想的历史中,只激起了一层浪花,但从这个时候就可以看出,联想的决策,左右摇摆,做得很草率。

重新将手机业务收回后,联想认认真真做起了智能手机。

在2010年5月,联想发布了一款非常具备创新性的手机——乐Phone,在触控区域、交互设计、USB接口、外置键盘、软件应用上都进行了创新,联想甚至直接宣称,“我们要努力和它(iPhone)保持同等水准或者超过它!”

get?code=NzQ5Y2IwYWVhZWQ2ZjhiOTE0NmVjMzcyZmQ1MWYxNTMsMTYxOTA5NDU5NTM5MQ==

手机设计初衷很好,可是联想的策略很烂。

在营销方面,这款爆款机型,走的路线是签约机型,坚称“只发售合约版”。

一方面,导致有一些经销商出现了机卡分离的销售策略,消费者非常不满;另一方面,用户购买的方式和地点很有限,仅能在联想的门市店以及联通营业厅(签约机)购买到联想乐Phone。

在产品质量方面,机身太厚重成为消费者吐槽的问题,并且研发乐Phone时,联想并没有太专业的手机设计研发人员参与其中,操作系统的磕绊问题时有产生,消费者反馈的问题,联想也不改进也不愿面对和承担责任。

不久之后,乐Phone草草偃旗息鼓,消失在用户视线中。

失败后的联想反思了,它认为自己抱移动商大腿的计划是正确的,于是继续抓住向运营商提供合约机的业务;它认为是自己造手机能力不行,于是开始张罗收购其他厂商扩充实力。

于是,在2014年,以29亿美金收购摩托罗拉智能手机业务,但29亿元收购的背后,已经被谷歌抽了一瓶血,2011年的8月,谷歌以125亿美元买下每年都在亏损的摩托罗拉智能手机业务,收购了17000个技术专利,谷歌留下了重要的15000个。

也就是联想的29亿美元,其实只是买到了2000个谷歌不要的专利,虽然如此,联想借此也创造了几款爆款——联想黄金斗士S8、旗舰手机VIBE Z2 Pro(K920)、乐檬系列的初代产品乐檬K3等等。

 

这些措施让联想手机达到了顶峰,在2014年,联想全球手机出货量超过9000万部,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中占据7.9%,仅次于三星和苹果。

盛极必衰,2014年开始,联想就走了下坡路。

其一,随着运营商对合约机补贴的大幅减少,联想之前一直引以为豪的“抱大腿”这张牌失误了,2B业务陷入了黄昏,由于没有把握C端的消费趋势,C端的线上线下销售渠道都不如其他厂商,在国内渠道上逐渐丧失优势。

2015年,联想国内销量只有2200万台,而同时期的华为和小米在国内已突破6000万台,OPPO、vivo也突破了3000万台,连珠海小厂魅族都突破了2000万台。

其二,在产品上,联想定位不明确,以多为美,联想、Moto、ZUK、乐檬、VIBE等频繁更迭,分别针对不同的消费人群。

繁多的产品让联想精力不集中,或多或少出现一些问题,巨资收购摩托罗拉的效应未能显现,反而乱了步伐。

其三,频繁换帅把联想的移动业务折腾垮了。

2011年的时候,联想大将刘军被杨元庆钦点接管移动业务,2015年,由于业绩下滑严重,杨元庆希望有互联网思维的人来接管。

于是,2015年刘军辞职,熟悉互联网的陈旭东接替,但联想手机出货量继续触底,2016年,联想全球出货量5000万台,而中国出货量不足500万台,总部认为是陈旭东业务不行,被迫调离了移动业务。

由没有手机业务经验的乔健接管,可乔建,之前从事的是HR的工作。

让HR来从事手机业务,联想是真的无路可走了,管理层风格频换,没有抓住核心矛盾,联想的手机业务终于垮了,2017年,联想智能手机在中国市场销量仅为179万部。

联想,自己把自己作没了,曾经意气风发的少年,一步步看着世界少了联想,也能继续运转。

重新起航,联想能否多用点心?

如果总结一下联想在过去20年的失败教训:产品定位不清晰、管理和决策混乱、思维懒惰,都是重要的原因,那这些原因现在得到解决了吗?

遗憾的是,只解决的一个——产品定位问题。

联想手机业务现在的帅,叫做陈劲,他曾任联想手机营销负责人,之后加入美图,担任销售副总裁,打造了美图T8以及V系列。

get?code=MDg2NWIwNDE4Yjc1NzQxYWQ3Nzc5YWI5YWE1ZDkyNDMsMTYxOTA5NDU5NTM5MQ==

陈劲掌舵后,做的事情是理清品牌思路,高端5G产品以Moto为主,入门级市场由乐檬覆盖,高性能和游戏系列将由联想拯救者覆盖。

get?code=MzM4NDVmYmVlMDVlZGI4YTdiNjc1YmMwMGYxMGY2YmMsMTYxOTA5NDU5NTM5MQ==

而布局游戏手机,一方面,想要把拯救者高端PC的用户,转换成联想手机用户,另一方面,希望在5G时代,从红海智能机市场寻找到另一细分赛道,于是2020年7月,联想发布了联想拯救者电竞手机Pro,近期发售的Pro 2也是基于这一战略。

走利基市场,即使游戏手机这个市场依然是红海,但总体而言,这个策略,是没有太大问题的。

但联想的管理混乱和思维惰性,不是换一个手机业务掌舵者就可以改变的。

以联想拯救者电竞手机Pro 2出现的问题为例,手机在行业有很完善标准,本身的抗弯曲、抗拉强度都是经过测试才能出厂的,光是手机框架,就有九道工序要检查。

其中扭曲测试便是重要一环:设备会将产品竖立夹住然后左右进行扭曲,经过测试的产品可以能承受一定范围一定次数的反复扭曲方可出厂。

get?code=NWMzYzQ5MjQ4MmY2MjM2OGI2MjhhYjQyY2JiZjgyZjQsMTYxOTA5NDU5NTM5Mg==

▲OPPO扭曲测试

拯救者电竞手机2 Pro随便一折就弯了,这种强度大概率是过不了扭曲测试的,质量差到甚至可以说需要召回重做。

但联想的拯救者电竞手机2 Pro能开卖,能通过这个测试,有两个可能:一是联想的标准,定得真的不高,质量体系已经被击穿了;二是联想在监督层面,工厂、管理层、设计、质量管理在互相扯皮。

质量管理体系和责任的混乱,是要管理层,要自上而下决心要变,才能够改变的事,扬帆起航的联想,还是没有上心。

结语

一些用户去联系了联想的售后客服,问到手机掰弯了谁负责的问题,客服表示“这属于物理损伤了,是没有办法保修的,如果只是屏幕碎了,那换个屏就行。但是如果是真的断了,修起来就比较贵了。也没什么修的必要了。”

而官方,也没有给这个问题一个明确的答复。

这个做法,像不像是10年前的历史重演,一样的配方,一样的味道,用户拿着操作系统出现故障的乐Phone手机找售后,但售后不予理睬,质量和设计团队也假装没看到这个问题。

果然,谁也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十年前如此,十年后亦如此。

如此,还有下一个十年吗?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