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零工经济从业者权益如何保障?滴滴迈出行业第一步!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网约车盛行后,很多人习惯将花钱的一方,也就是乘客视为弱势群体,但是,却很少有人关注网约车司机这个群体的利益。

实际上,网约车司机也来自一个个普通的家庭。例如在滴滴平台,很多司机和外卖员一样,有的是全职跑滴滴,养家糊口,也有的是利用业余时间兼职,增加一些收入、补贴家用。滴滴司机作为勤勤恳恳的劳动者,也理应受到社会的关注、网约车平台的关怀。

近日,网约车头部企业滴滴传来消息,成立网约车司机生态发展委员会。滴滴官方表示,此举是针对针对滴滴司机劳动者权益保障、司机收入稳定透明、平台规则公平合理等方面进行探索和提升。

据了解。滴滴网约车司机生态委员会的工作,不仅覆盖司机的收入,更会围绕司乘纠纷、费用纠纷、虚假投诉等场景进行平台规则的升级。

与此同时,滴滴表示,借助政府主管部门和劳动者权益保障部门寻求指导意见,还将推动网约车司机群体的权益保障尽快升级试行。

毫无疑问,这对于滴滴平台的司机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正如滴滴网约车平台公司CEO孙枢在其微博中表示:“我们对司机师傅的服务和保障还做的远远不够,司机委员会将做更多的努力,让师傅们有安心的收入、放心的从业保障。司机满意度是我们努力的目标。”

因此,滴滴的一纸公告文件,可谓含金量十足,也打响了零工经济劳动者权益保护的第一枪。

网约车司机,一个被忽视的社会群体

牛顿曾说:“我可以计算天体运行的轨道,却无法计算人性的疯狂。”前不久,“60岁网约车司机被乘客殴打辱骂”的报道引发热议。

事情发生在山西太原,一名30岁的壮年男子喝酒后乘车,因不满司机不会说普通话,对53岁的老年司机进行了长达10多分钟的辱骂。

get?code=ZmE4MTIwYTZjZGM2ZGQ5ZWM2ZmFkYzU3MDk0M2E0NWUsMTYxOTA5NDg3OTY1MQ==

虽然这是网约车司机遭遇不公平待遇的冰山一角,但是折射出的社会现实,确实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存在。

相比较过去在人们印象中,乘客才是弱势群体的社会认知,这件事情可谓是刷新了人们对人性与善良的估计。在这种社会现状下,网约车司机不仅权益受到侵犯,甚至连尊严也被挑衅。

网约车司机除了在乘客这段受“委屈”外,在接送乘客的过程中,也会因为乘客的无理要求、费用纠纷、虚假投诉等问题而苦恼不已。

近日,一个视频在各大媒体平台火了,短时间内就登上了热搜榜,视频中一名网约车司机怒斥一名女乘客,司机说自己为了接这个单开了40公里过来接她,到达目的地以后司机和保安吵了三架才让他进去酒店,到达酒店以后司机又等了30分钟,才接到这名女乘客。

反复折腾后,司机也有些情绪失控,当场崩溃。

在一些网约车相关的打人案件、热点事件被频频爆出来之后,人们讨论最多的是:地域歧视、个人素质,以及那些放下尊严挣钱的网约车司机,他们已然成为了这个时代的受歧视者、更是被忽视者。

由此,广大的网约车司机,也有非常强烈的呼声,希望整个社会和网约车平台能对网约车司机多一些关注。而网约车司机生态发展委员会也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应运而生。滴滴发布成立委员会的消息发布后,也在司机群体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许多司机表示,滴滴此举有利于让平台规则更健康,司机、乘客更加和谐。

get?code=YzAxZDE4ODgzOTE1YTU3NWE3ZjI2N2Y5MmVmOTI2NzEsMTYxOTA5NDg3OTY1MQ==

滴滴牵头:零工经济劳动者权益保护提上日程

随着数字经济时代来临,企业用工“碎片化”已经成为了大势所趋。如何保障包括网约车司机、外卖配送员在内的零工劳动者的权益,是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议题。

在当下,零工经济平台和劳动者均面临着较为复杂的状态。劳动者面临的是短期、兼职等问题,有的人选择在暂无合适工作的阶段临时开网约车或者送外卖,以此换取灵活且相对不错的收入,若有其他合适工作后则会缩短兼职时间,甚至放弃该份灵活工作,专心到新的职业中。

有部分零工经济劳动者本身有工作,但这份工作或收入不足或足够闲暇,在本职工作之余兼职一份零工,获得更多收入。当然也有非常多的劳动者选择平台经济为唯一收入来源地,也就是类似全职工作。

不同的方式有不同的问题,但零工经济劳动者的权益问题日益被关注。而在我国,国家对于零工经济劳动者的权益保护也有政策支持。

2020年7月,发展改革委等13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提出强化灵活就业劳动权益保障,探索多点执业。探索适应跨平台、多雇主间灵活就业的权益保障、社会保障等政策。

该项意见也透露出,完善灵活就业人员劳动权益保护、保费缴纳、薪酬等政策制度,明确平台企业在劳动者权益保障方面的相应责任,保障劳动者的基本报酬权、休息权和职业安全,明确参与各方的权利义务关系,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很显然,滴滴成立网约车司机生态发展委员会,既是迎合政策的大势所趋,也是司机群体的民心所向。因为该发展委员会的成立,零工经济劳动者权益保护也将提上日程。

多元化举措,让司机关怀“落地”

「于见专栏」认为,当平台开始重视司机、乘客多方的利益,并通过实际落地的管理机制来找到平衡,说明这个平台构建的生态,愈发走向健康、向上。

而从滴滴成立该委员会发布的公告,我们能看出几个关键信号。

文件显示,滴滴将会通过多元化的举措,保障司机的劳动权益,并广开言路,征集社会意见,持续提升网络车司机生态健康度。

get?code=NWNhZjU2MDZjMzhlOGFiMGUyODlmN2ZmOTg0NzA5OTAsMTYxOTA5NDg3OTY1MQ==

其一,该委员会以网约车平台公司CEO为委员会主任,作为司机满意度的第一责任人,直接向滴滴董事长兼CEO程维汇报工作,足见滴滴对网约车司机生态发展委员会实际落地工作的重视。

其二,在具体举措上,滴滴也将从司机收入的稳定性、透明性,以及平台的公平合理性等方面不断完善,并广泛征集司机群体的真实意见。

其三,网约车司机生态发展委员会已经开始发挥其基本职能,相关管理措施也相继落地。

据了解,目前该委员会已在线上公开征求意见链接,线下将在今年同步举办1000场司机恳谈会,持续收集、归纳司机关心的共性问题,并陆续对社会公示进展。

滴滴公告文件释放出的种种信号表明,滴滴已经在提升司机在滴滴网约车平台的满意度方面,拿出了实实在在的管理策略、落地措施,并自上而下的开始执行。

这一方面透露出滴滴在保障司机群体的劳动者利益方面,下定了决心。另一方面也说明,全社会保护零工经济劳动者权益的意识正在苏醒。

结语

网约车行业的诞生,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人们衣食住行中最为重要的出行问题。

而滴滴作为行业的头部企业,完善司机运营机制、保障司机群体的利益,提升司机对于平台的满意度,既责无旁贷,也当仁不让。滴滴牵头成立网约车司机生态发展委员会,毫无疑问将为行业树立榜样与标杆。

但愿在这个数字经济时代,从滴滴开始,不只是滴滴司机,而是更多零工经济劳动者,其权益能够得到更多保护,其生活状态能够受到更大的关注。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