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VS大数据

余承东掌舵华为云首秀:甩6大重磅技术 目标直指阿里腾讯

  阿里云的真正敌人来了!华为突围 2021 中国云服务市场。4 月 25 日消息,在今天上午的华为开发者大会 2021(Cloud)主题演讲上,华为常务董事、华为云 CEO、消费者业务 CEO 余承东进行了掌舵云业务以来的首次重要演讲,发布了华为云的六大新技术:

  ・华为云 CCE Turbo—— 以容器为核心的云原生基础设施容器

  ・华为云 CloudIDE—— 程序员的智能编程助手

  ・华为云 Gauss DB(for openGauss)—— 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

  ・华为 TICS 可信智能计算服务 —— 用于数据可信流通、安全释放数据价值

・华为

  余承东在开场时说道,2020 年是不容易的,但华为云在 2020 年“逆风飞扬”,目前在云服务市场实现了份额增速第一,鲲鹏 / 昇腾同比增长 600%,存储实现了中国市场第一。

  华为云的目标就是做“智能世界黑土地”,云解决方案、云服务商模式、云伙伴是华为云会放在优先位置考虑的三方面,华为要做的,是为千行百业提供应用和解决方案。

  余承东说,今天是企业数据中心将会消失的时代,云是 ICT 产业的未来,根据数据预测,2025 年全球企业云技术使用率将会达到 100%,而企业传统数据中心关闭率将会达到 90%。

  余承东特别说道,“再伟大的人、企业家都无法跟时代抗衡。”

  4 月初,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被任命华为云董事长,而华为消费者 CEO 余承东被任命为华为云 CEO,此次华为云开发者大会也是余承东掌舵云业务以来最重要的一次演讲。

  余承东在发布新技术后,情绪十分激动、几乎是喊出来了那句“世界有你,了不起。”在 2020 年 10 月 31 日的华为 Mate40 系列发布会结尾时,余承东曾几近哽咽地喊出“在一起,就可以。”

  两个场景相互呼应,不禁令人感慨,华为云肩上的担子,确实很重,而华为现在也是拼尽全力,寻找新的突破点。

  ▲华为 Mate40 系列发布会现场

  云原生、AI 成为关键词,狠抓底层基础技术

  余承东说,“没有云原生,就没有真正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华为在云原生应用方面进行了重点开发,预计 2023 年云原生应用占比将达到 80%。这样资源部署的效率、开发的效率都会有显著提升。

  除了云原生,余承东也特别强调说,今天 AI 已经成为了新的生产力,进入了企业的生产系统和作业流程,根据 GIV 数据预测显示,2025 年大企业 AI 使用率将达到 97%,企业生产流程 AI 使用率将达到 75%。

  今天华为发布了六大技术,用于加速各个行业智能升级的速度。

  第一项新技术是华为云 CCE Turbo,是以容器为核心的云原生基础设施容器,主要用于计算加速、网络加速、调度加速。

  计算加速方面支持 100% 容器卸载,据称音视频服务可提升 40%;网络加速方面,容器通过直通网络,实现“两层变一层”,可以应对流量浪涌的扩容需求;调度加速可以进行应用特征感知,提升资源利用率。

  第二项新技术是华为云 CloudIDE,余承东说,这项技术实现了他们程序员的一个梦想,就是让“程序自己写程序”,CloudIDE 能够成为程序员的智能编程助手。可以优化代码、提升编程效率。

  余承东说,如今企业上云的核心就是数据库上云。为此华为发布了第三项新技术,华为云 Gauss DB(for openGauss),这是一款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单点故障可以实现 10 秒切换。

  第四项新技术是华为 TICS 可信智能计算服务,主要用于数据可信流通、安全释放数据价值。通过多方联邦计算,提升数据安全,通过联邦 AI 算法与同态加密算法协同优化,据称训练性能可以提升 10 倍。

  余承东说,AI 开发要告别“作坊式 AI”,要走向“工业化 AI”,预训练、微调更加普及。此次华为发布的第五项新技术是华为云盘古大模型,该模型具有较强的泛化能力、支持小样本学习,提升模型精度。

  据称,华为云盘古系列 AI 模型是业界首个千亿级生成与理解中文 NLP 大模型,也是目前业界最大的 CV 大模型,后续在多模态、科学计算等领域也会陆续推出新的大模型。

  此次华为发布的第六项技术主要是华为在基础软件领域做出的一些创新和努力。余承东说,“如果说处理器是计算机的心,软件就是计算机的魂。”华为目前在计算基础软件领域有 openEuler、openGauss、MindSpore 等基础使能软件。

  余承东说,此次发布的六大技术创新,目的就是让智能世界的黑土地更加肥沃,他们希望更好的使能开发者,赋能各行各业。

  在六大新品发布结尾,余承东激动地说,“最强的智,是众智;最大的力,是合力;每一个开发者,都在创造一往无前的奔腾时代。

  最后,他几乎是喊出了那句“世界有你,了不起。”

  目前在中国公有云 IaaS 市场中,华为市场份额 11%,与腾讯并列第三,不过与第一名阿里 40% 的份额仍有一定差距。目前阿里在中国公有云市场仍然处于绝对优势地位,如何从阿里手中分到更多市场应该也是华为云的突破所在。

  ▲IDC2020 年第四季度中国公有云 IaaS 市场份额情况

  结语:华为云业务扛大旗,先从“黑土地”做起

  此次华为发布的六大新技术,可以很明显的感受到,依然是围绕赋能开发者和企业来展开,华为希望成为智能时代千行百业转型的底层“土壤”。

  在手机业务受阻后,发力造车、云业务成为华为破局的两大关键,徐直军、余承东两位老将挂帅出征,也足见华为对云业务的重视。

  未来企业 AI 化、云化是大趋势,不论是华为还是研究机构都是这样看待的,而云业务也会继续成为华为发力的核心领域之一。未来华为能否在云服务市场有进一步突破,我们拭目以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