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稳步推进国际化,构建产业链生态圈,华大基因2020年营收净利双增

作者:王骐骥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作为基因科技第一股,华大基因2020年年报经营绩效和战略规划都可圈可点。

2021年4月25日,华大基因(300676.SZ)年报显示,2020年,华大基因实现营业收入83.97亿元,同比增长199.86%,净利润20.90亿元,同比增长656.4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6.03亿元,同比增长了15倍以上。

上市四年,华大基因依旧坚守“基因科技造福人类”的初心,不改本色。

华大基因靓丽财报背后:国际化布局、研发投入积累以及卓越运营能力

对于业绩的大幅增长,华大基因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全球范围内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市场对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及检测服务的需求增加,感染防控业务和精准医学综合解决方案业务在报告期内实现了大幅增长,“试剂盒销售与火眼实验室”双线布局成果显著。

资料显示,2020年4月,疫情爆发后,全球每天需要消耗检测试剂盒数量约50万至70万件。然而,在提交认证的上百家体外检测企业当中,只有华大基因等少数企业同时获得了国家和欧盟双认证。

“已经获得国家和欧盟双认证的企业还只是少数,当时市场有上百家体外检测(IVD)企业或其他行业企业能生产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但是很多没有认证,就不能紧急应用到市场当中。”一位体外诊断行业业内人士表示说。

华大基因产品资质的相关公告显示,其在短短三四个月时间内,迅速完成了欧盟、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等近10个国家和地区的新冠检测产品准入资质。截至2020年末,华大基因新冠检测产品已经覆盖全球超过180个国家和地区,海外累计运营“火眼”实验室超过80个,分布在全球近30个国家和地区。

从第一时间完成多款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的研发、快速提高产能、拿下全球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准入资质,到推出“火眼”实验室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助力全球规模化检测,无不考验着企业的运营管理能力和研发创新方面的技术积累。

华大基因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核心管理团队在基因组学相关行业平均从业年限超过15年,良好的专业素质、丰富经验和高度的职业忠诚度能够更好地帮助公司顺应复杂多变的行业环境、把握市场脉动,公司汇聚多国优秀人才,本科学历及以上人员占比为80%。2020年,公司研发投入总金额6.36亿元,同比增长90.33%,截至2020年12月31日,华大基因及其全资、控股子公司拥有的已获授权专利共计447项,其中发明专利406项。

其实,公共卫生和公众健康对技术的需求相通。未来公司可以通过“火眼”实验室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建设的规模化、标准化、信息化、自动化的新型技术平台,结合各地特点深入探索向传统业务的转化模式,寻求生育健康、肿瘤防控、传感染疾病防控等多领域相关检测的业务增量。目前,华大基因在国际渠道的搭建方面已经领先行业,而且随着公司检测技术和设备源源不断地向国际输出,公司在国际的竞争力也将与日俱增。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冠相关业务取得不俗成绩的同时,华大基因的其他业务也实现稳健增长:

来源:华大基因2020年财报

据华大基因2020年年报显示,生育健康业务在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录得营收11.78亿元,相对去年持平,肿瘤防控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3.99%,充分凸显公司经营业务的韧性。

此外,华大基因2021Q1报告披露重点研发项目41项,覆盖生育健康、肿瘤防控、感染防控和多组学大数据与合成领域,公司持续聚焦主营业务,充分准备迎接后疫情时代常规业务的回归与升级,新冠检测向常规业务转化已初具规模。

在此基础之上,我们也就不难理解,华大基因能够在上市之后业绩持续创新高,这是因为华大基因在过去多年的研发投入以及卓越运营管理能力的综合贡献,而这一实力在疫情面前开始引爆,而且,已经走出国际化步伐的华大基因还为未来发展赢得了先发优势。

构建产业链生态圈  基因科技未来可期

华大基因与行业可比公司的核心差异是什么,或许就技术实力和产业布局的升维。

据BCC Research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全球基因测序市场规模约为59亿美元,2018年快速增长至107亿美元,预计到2023年将达到244亿美元,在2018-2023年期间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8.0%。

且随着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以基因测序为代表的精准医学充满了想象空间。

为了促进公司产业链纵向发展,华大基因通过直接投资及参与投资产业创投基金两种投资方式,华大基因同时在生育健康、肿瘤基因检测、基因合成、消费级基因检测、生物信息分析平台、眼科诊疗、宏基因组等产业链内不同细分领域内进行投资布局。华大基因在深化公司全产业链、构建行业“生态圈”的同时,还通过投资把握了最新行业技术方向,发掘并整合了产业链当中的优质创新企业。

在促进产业链横向发展方面,公司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和实践业务经验,通过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助力于提升发展中国家的公共卫生能力建设。公司扎根于“一带一路”,致力于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行业力量,已在“一带一路”国家设立了埃塞俄比亚全资子公司、泰国合资公司与文莱合资公司。公司将以精准检测为契机,赋能更多发展中国家的精准医学建设。

对于基因科技这样一个时刻处于时代“前浪”的行业来说,只有不断升级才能构筑“护城河”。而华大基因的“生态圈”价值,就在于通过对产业链、技术、品牌等多个维度的链接,组成攻防一体的战斗组织,从而提升企业整体的反应速度和综合实力。

华大基因作为中国基因科技龙头,在不断开拓国际业务市场的同时,通过生态圈建设进一步巩固龙头地位。华大基因凭借其全球渠道提升了华大基因乃至中国的国际竞争力,尤其是在疫情当中,这对华大基因乃至生命科学行业来说意义重大。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经历了2020年疫情考验的华大基因,还将在国内国际市场直挂云帆,乘风破浪。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