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好的营商环境 需要理智维权

作者:夏日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最近特斯特不太好过,全网各种消息——今年有女用户车展跳车顶,去年有韩姓用户告赢消费维权案件。

女用户这件事,笔者认为能讨论的空间不太大,只能简要陈述个人观点:第一,不赞成这种维权方式,如果您有理,可以去找特斯拉理论,退一步讲,还有法院撑腰,人家韩姓用户不就胜诉了吗?跳车顶博眼球这种行为,不仅说明自己法律意识不强素质不高,还成功拉低特斯拉消费维权者的整体口碑,对友军非常不利。第二,被公安局拘留,有法可依,不值得同情。第三,虽然成功将特斯拉拖入舆论漩涡,但是这种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事儿,不是理智的行为,劝各位网友不要效仿。第四,当特斯拉要公布行车数据时,女车主一方不同意,说侵犯隐私,笔者看了两遍才确认,网上报的不是造假数据而是隐私,那不会说谎的数据向着谁,一目了然了。总结一句,这事儿,特斯拉明显是蒙冤受屈的一方啊。

对于用户韩先生,笔者就有话可说了。去年年底,韩先生显然比跳车顶的女用户理智,他走了司法途径,而且胜诉了,目前,该判决尚未生效,因为特斯拉又上诉了。

其实在判决尚未生效、官方也没有网上公开司法文书的情况下,韩先生要不等着二审开庭,要么在法院的主持下与特斯拉商讨调解方案。可是从网上的情况看,韩先生俨然成了维权斗士,到处传播庭审细节,呼吁消费者群体维权。根据网上的报道,他还在法官给他打电话时录了音,并予以公开。因为法官说“特斯拉那边还是想调解”。看到这里,笔者不寒而栗。韩先生这波维权操作过于有心机,连法官的电话都录音,难道是觉得法官会说出啥不利于自己的话吗?这还是判其胜诉的法官!法官要是看到,一定很寒心吧!

当然韩先生有他的道理,“为什么不在起诉时要求调解,而是败诉要调解?”是的,能闹到法院,一定是双方协议不成,冲突较大,一开始没有调解意愿也有可能。但是在诉讼过程中,随时都有调解的机会。而且人家法官说的是“特斯拉还是想调解”,说明这已经不止一次商量了。难道对方要调解不是人之常情?难道调解不是释放善意?你可以不同意,但不要这样录法官电话,公开微信截屏的方式,是不是有点出圈呢?一方主张调解,就是理亏?让我国的司法调解机制如何自处啊!

应该说,案件进行到这里,特斯拉在事件中肯定有责任,至少闹到败诉这一步,销售端的问题不小,该公司也应该从诉讼中汲取教训,及时整改,维护消费者权益。可是仅仅因为一个维权案件输了一审,特斯拉就应该被全网网友群起而攻之吗?而且其中绝大多数不是特斯拉的消费群体,只是单纯仇富就不负责任地呐喊叫好和为了出位卷入其中的人真不少。

现在依然没有权威部门能拿出特斯拉产品安全性能有严重问题的结论,败诉的判决也没有生效。更何况,一案的胜诉,毕竟只能说明韩先生和特斯拉独立的法律关系,而且是一个二手车交易案件。这绝不像韩先生认为的,这是特斯拉消费者群体的胜利,他能代表这一群体发声。笔者想,这实在有点往自己脸上贴金,谁能认呢?

从韩先生和车顶女士的维权方式整体来看,笔者倒觉得消费者该冷静一下,理智维权。一个干实体的企业,在众多竞争中走到规模生产、成为知名品牌实属不易,但名声毁掉只在一夜之间。可以用网上舆论和跳车顶这种方式拖垮一个知名企业,只能体现营商环境的不佳,让干实体的经济主体感到恐惧,这实在不符合消费者的整体利益。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