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智能流程自动化推动数字化转型,RPA与AI融合受中国信通院重视

 

从2021RPA创新产业峰会看RPA+AI,IPA已成数字化转型推进利器

智能流程自动化推动数字化转型,RPA与AI融合受中国信通院重视


文/王吉伟

关于RPA的会议,越来越多。

除了各大RPA厂商通过会议开拓市场与发现人才,媒体等三方组织也在积极举办各种活动。

更多的RPA活动走进财税、营销、运营、人力、策划、IT运维等企业职能领域,更多的RPA会议步入金融、政务、医疗、资源、房产、交通等行业,更多的RPA观点在资本、企业、媒体、事业等组织中碰撞,这些都极大地促进了RPA行业的曝光。

对于RPA行业而言,这是好事。

从RPA产业链上来看,RPA行业的良性发展,离不开各种标准的规范、各种规章的约束以及各种内容的宣传与曝光。更多的活动,在为RPA行业发声的同时,也在见证着RPA行业的不断发展与壮大。

在这个过程中,关于RPA行业的未来发展,一些原本模糊不清的概念与逻辑,也在更多的观点碰撞中逐渐清晰。

2年前,大家还在探讨RPA小众与否,RPA的未来何去何从。但行业发展到现在,人们多已不再去探讨这些。接下来,RPA的广泛应用会成为既定事实,大家更多的是在交流RPA如何在某些行业更好的应用,如何促成RPA与本行业的高度融合。

这表明,广大企业已经默认RPA是助力数字化转型的得力工具,同时RPA的行业价值与商业价值也得到了众多组织的认可。

信通院召开RPA行业顶级峰会,高度认可重点推进

今年的各种行业会议,4月16日在北京举办的2021RPA创新产业峰会(RIIS)算是RPA行业的顶级会议了。

此次峰会以“重塑数字生产力,赋能 IT 新时代”为主题,由中国信通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关村数智人工智能产业联盟主办,RPA产业推进方阵(RUIDA)承办,南京新一代人工智能研究院、敦富咨询、高效运维社区、RPA时代社区协办。

 

为什么说是一场顶级峰会呢?

从主办方来看,中国信通院是工信部直属科研事业单位,在行业发展的重大战略、规划、政策、标准和测试认证等方面发挥了有力支撑作用,为我国通信业跨越式发展和信息技术产业创新壮大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中关村数智人工智能产业联盟,是在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的支持下成立的,其主要职责是以国家产业政策为导向,以市场为驱动,以企业为主体,促进联盟成员企业的研发、设计、生产、集成、服务等水平,支持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

这两个组织主办RPA产业峰会:一方面体现了工信部对于RPA的认可,RPA已经成为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得力工具;另一方面也能看到人工智能、数智等领域对于RPA行业价值的认同,RPA已经被深深地打上AI烙印。

这场峰会的承办方很多,这里重点说说RPA产业推进方阵。

 

RPA产业推进方阵(RUIDA,RPA Industries Development Alliance)是由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AIIA)指导,中国信通院联合RPA厂商、大型企业、咨询机构、社区组织以及媒体等单位共同的发起成立的组织。

RUIDA主要聚焦有关“RPA、自动化技术、AI技术”的主题技术交流、标准规范制定与评测、资源共享、产业发展、平台搭建及RPA人才培养,宗旨是围绕RPA技术,聚焦产品和服务,建立RPA行业良好的发展生态,为中国人工智能领域产业端的发展做好支持。

数字化战略层RPA归属AI,两者融合已成定势

对于举办这场峰会的目的,主办方在背景中提到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到,要用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而RPA技术作为智能管理和运营的重要手段,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选择RPA来提升业务流程的数字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所以,为了进一步促进RPA与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合,充分发挥“智能流程自动化”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推动作用,举办了这场峰会。这也意味着,该峰会至少会走完整个“十四五”。

 

有没有看到,在更高的产业推进战略层面,RPA是被归属到AI领域的。这与RPA和AI融合发展有关,更与业务流程自动化都会向IPA形态发展有关。

而通过“AIIA”来推进RPA的发展,势必能够更快速地推进两者的融合。而在技术融合发展趋势与政策推进红利之下,从RPA产品而言,RPA厂商以及推出RPA产品的AI厂商、大数据厂商、低代码平台厂商,乃至云计算厂商,最终会殊途同归。

这其中,有机遇当然更有挑战。未来哪家厂商能够发展的更好,还得从自身优势上找突破口,小步快跑赢得市场先机。

四点原因,相关机构大力推动RPA行业发展

了解了RIIS,也就能总结信通院等机构大力推动RPA行业发展的目的。王吉伟频道认为,除了上述十四五规划的大背景,以及数字经济发展造就的数字化转型大市场,还有以下四点原因。

1、RPA解决方案见效更快,更容易落地

对比RPA与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你会发现,推动RPA在企业应用的难度,比推动人工智能的应用要容易很多。RPA的应用可以说是立竿见影的,只要企业存在简单重复、基于规则的业务流程,应用RPA之后就可以节省大量人力,降本增效明显。RPA简单部署且见效更快特性,使得很多场景都能更容易落地。

相对而言,纯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上应用就要复杂几个等级,缺少IT环境的企业实施起来可能更加困难。

2、企业数字化转型,自动化优先原则越发被接受

在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中,通常是放在首位的,其次才是智能化。“自动化优先”带来的是最直接的生产成本上的降低,智能化则是通过数据分析来指导企业的决策,往往会放到政策层面上去推动,因此仍旧需要一定的组织架构与IT基础。

所以,在一个没有IT环境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应用RPA,往往很容易出效果,也就更容易被企业所接受。

 

3、AI与RPA融合发展定势,推动RPA就是在推动AI

从技术发展而言,RPA已经发展到第四个阶段,所有厂商的产品都在向智能型产品形态演进。融合AI技术的RPA才能胜任更负责的业务场景,才能保证企业业务流程自动化的最大化。

现在,AI已经是RPA产品的标配,推动RPA的发展就是在推动人工智能。而更多的组织,早已将RPA纳入到人工智能范畴之中,将其当作人工智能发展与应用的子集。

4、RPA可带动AI等厂商转型,有利于全行业数字化转型

事实上,从AI到RPA,也是很多AI厂商的转型路径。但凡是由AI业务转向RPA的,大多都是前期人工智能业务不够流畅的,或者商业模式上不容易变现的。而在推出RPA业务之后,整个商业流程立即就跑通了。

中国企业数量巨大,需要更多的数字化转型服务商提供服务。RPA行业发展起来,不仅能够满足广大企业的转型升级所需,更能够解决很多技术厂商的生存与发展难题。

标准体系评估结果发布,说说RPA系统工具评估

这次峰会的重要看点,是首轮RPA系统工具评估结果发布和方阵授牌。

先来说说RPA系统工具评估。在3月份,中国信通院2021首批“可信AI评测”正式启动,RPA系统和工具评测为可信AI评测子项目。而之所以启动RPA标准研究和评估评测的工作,当然是为了更好的规范市场环境和加快行业进步。

峰会上的评估结果,便来自于3月份启动的评测。在参考标准方面,这一轮评测主要参考了《机器人流程自动化能力评估方法 第3部分:系统和工具》。其中的评估方法,出自由中国信通院牵头制定的RPA标准体系,该标准体系包含交付实施、持续运营、系统和工具、服务能力、安全和风险管理五项标准。

 

在指标体方面,RPA系统和工具标准共包含管理监控、开发测试、工作执行、AI能力和非功能项五个模块。首轮评测开发测试模块,主要针对RPA产品的开发端(设计器)进行评测,具体包括40项基本功能和18项高级功能,涉及开发模式、开发模板、开发组件、版本管理和调试模式五大类指标。

 

而评测工作整体参考标准提出的分级策略,根据RPA产品的功能丰富度和系统成熟度,设定了五级预期评价结果。总体而言,这个是一个规范、严格且较为全面的评估评测,可以客观的评价厂商RPA系统和工具技术水平,同时横向对标厂商技术的能力现状。当然,也能各领域用户应用RPA的情况。

7家RPA厂商获得3+级别,王吉伟频道获评RPA优秀自媒体

首轮评测结果方面,在系统和工具应用成熟度评估上,首批获得3+级别的RPA应用企业有4家,分别是中国工商银行、中国移动创新研究院、安信证券和海通证券。

在系统和工具产品能力评估结果上,7家企业的产品首批获得3+级别,这7个RPA产品分别是金智维K-RPA、来也科技Uibot Creator、艺赛旗IS-RPA Studio、华为RPA设计器、亚信科技中国AIRPA、实在智能Z-factory和云扩科技Encoo Studio。

 

同时,峰会对RUIDA方阵副理事长和理事单位颁发了证书。更多RPA相关企业加入方阵成为理事单位,也意味着这些企业正在用RPA服务更多的客户,所以授牌也证明RPA正在通过更多的方式走进大众的视野。

当然,RPA行业的发展少不了优秀案例的背书。这次峰会,从公开征集46家企业共68个应用案例中,通过专家评审、公开票选等方式甄选出多个优秀案例,包括金融行业、传统(电信、能源、制造)行业,以及互联网、教育、零售、医药等其他行业,在主会场为优秀案例企业颁发了证书。

在下午的传统行业分会场,还举办了RPA优秀自媒体授牌仪式。作为RUIDA自媒体工作组的一员,王吉伟频道也被评为优秀RPA自媒体。

 

感谢中国信通院的认可,也感谢RPA产业推进方阵的肯定与嘉奖。今后王吉伟频道会更加聚焦产业链上下游,产出更多优质内容,为RPA行业发展贡献应有力量。

后记:“人人可用自动化”未来,需要RPA产业上下游共同努力

事实上,去年主打RPA的会议还不多,大多RPA的会议前都会加上“暨”字,RPA多被放在某场会议的分会场。今年信通院直接搞了RPA峰会,这会引领更多组织举办以RPA为主题的各种会议,使得RPA以后可能不再是某些会议的配角。

 

当前的各种RPA相关活动,主要还是为了让更多企业解并接受RPA,让更多的RPA厂商推出更适合市场需求的产品。现在很多人都已认同,未来是一个“自动化优先”的社会,业务流程的自动化处理会无处不在,不管是在组织还是对个人。

虽然RPA的活动已经很多,但若按照UiPath等厂商所提出的“人手一个机器人”的愿景构想,显然还是不够的。想要人人都能能应用RPA,首先得让大家了解RPA,更需要厂商推出人人可用的跨平台端对端产品。

合适的时机推出合适的产品,加上合适的活动推介,才能造就“人人可用自动化”的未来。

这,就需要整个RPA产业链共同努力。

【王吉伟频道,关注TMT与IoT,专注数字化转型与流程自动化。】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