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如何让用户买单? 奇安信的C端战场

2022北京冬奥会,进入倒计时。

笔者作为科技产业长期观察者,如果用一个词描绘2022冬奥,那一定是「科技冬奥」!

最近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新闻,说有意思是因为专做政企网络安全的奇安信低调的发布了一款To C的安全软件,并承诺永久无广告。

对于奇安信,业内的朋友应该知道,董事长齐向东原来是360总裁和360创始人之一,后来建立了360企业安全集团,出任董事长,全力发展B端业务,19年正式分家,奇安信的品牌正式和公众见面。

是不是感觉越来越有意思了?

作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网络安全服务和杀毒软件赞助商,奇安信可以有效的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对于这次安全防护软件冬奥版的发布,官方的说法是为了“兑现对冬奥组委和冬残奥组委的赞助承诺”。从4月29日开始邀请内测,7月22日正式发售,三台设备、一年使用期的套装定价为108元, 三台设备、三年使用期的套装定价为168元。

可以理解为,先通过“奥运”这个全球最高标准的检验和展示,再通过技术惠普、技术下沉,服务个人端,同时还有钱赚。

收费的“古典打法”是否还有市场?

众所周知,奇安信是中国企业级网络安全市场的领军者,所服务对象皆为政企级别用户,此举被业界认为是“大马拉小车”,大材小用。此外,个人网络安全防护软件收费的“古典打法”是否有市场,依然存疑。

笔者认为,奇安信的此刻推出的安全防护软件冬奥版沿用ToB的收费商业模式“正当时”。

原因有几个:

其一,网络安全个人防护,依然存诸多痛点,难点,堵点。

截至2020年3月,我国43.6%的网民过去半年上网过程中遇到过网络安全问题。随着互联网技术技术和信息服务发展,网络技术霸凌现象频发,形式也不断演变,主要表现为“浏览器主页劫持”、软件安装后无法卸载等问题,轻则给用户带来使用不便和糟糕的体验,增加不必要的麻烦;重则个人数据被持续收集,用户隐私泄露,导致更大的财产损失。然而更为严重的后果是对整个网络安全造成威胁,极大地扰乱市场竞争秩序,不利于互联网行业的健康发展和创新。

其二,免费网络安全防护软件并非“真免费”。

当前市场上的个人网络安全防护软件主要提供免费服务为主。但是这些软件服务是真的“免费”吗?

实则不然,无休止的小广告和弹窗,用户“苦”被广告打扰久以。这种商业模式,本质上,是用了用户的“时间货币”、“注意力货币”来交换免费的网络安全防护使用权。

如果说,个人网络安全防护是刚需,那么这种“免费”消费模式,仅是个人“温饱型”消费,有极大“消费升级”空间。

其三,为服务付费已成当下主流。

1994年,我国正式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我国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进入了互联网时代。1994年到2014年,这20年,可以说是免费互联网时代,资讯是免费的,视频内容是免费的。但进入2014到2021年,这个移动互联网周期。用户通过智能手机接入互联网,接入的服务外卖,打车,付费内容等场景,皆是付费模式,亦可说是进入消费互联网周期。

只要商家提供的服务,优质、可靠、解决痛点,提高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本质上用户愿意付费,愿意网络“消费升级”。

天猫88vip、京东PLUS会员、爱奇艺VIP会员等此类会员订阅类收入已成各大公司营收的高增部分。

一本万利,何乐而不为?

随着互联网普及渗透,网络安全是每个人数字生活中,每一秒都在打交道的领域。个人的安全需求也在提升,而不仅仅是“不中毒”这么简单了,网速下降、运行卡顿以及隐私保护 等诸多痛点突显,而奇安信这款安全防护软件重点强化了个人终端关注的隐私保护、卡慢追踪、网络连接管理、攻击溯源、无广告打扰等功能,定位还是非常精准的。

同时,这种已经研发出来的标准化产品,对于奇安信来说可谓是一本万利,可以很快为公司带来额外的收入,而且可以说不需要任何成本。

另外,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全球体育盛事,有相关工作人员、运动员、志愿者等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奇安信安全防护软件冬奥版支持汉语、英语、法语等多种语言,为冬奥提供更好的国际化安全服务。

对于奇安信而言,是个极好的向全球企业、个人、运动员展示提供服务的绝佳机会,是一次极好的全球化奥运营销案例。

对于个人用户而言,奇安信安全防护软件冬奥版面向个人开放,是科技冬奥技术惠普,用户网络安全消费升级的一个积极范式。

对于这样的结果,怎么看对奇安信都是一个稳赚不赔的买卖,何乐而不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