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没想到!全球各大科技类指数PK,赢家原来是它!

近日,港股新经济板块回调力度较大,截至5月11日,恒生科技指数从五一假期前已回调约10个百分点。而从今年2月18日高点算起,该指数回调幅度已达三成。长牛后的休整,为投资者带来了难得的布局良机。这时投资者迫切需要的,就是一只适合的ETF。

据华夏基金公告显示,于近日获批的华夏恒生科技指数ETF(认购代码:513183,简称:恒生科技指数ETF)即将于今天(5月12日)开售,产品开通网上、网下现金认购。值得注意的是,该产品计划仅发售一天,限额80亿,全程比例配售。所以,感兴趣的投资还需要抓紧。

恒生科技指数是一只较新的指数,在去年7月27日发布。此前境内缺乏针对性的指数化投资产品,所以大家对该指数关注有限。五一后,传来该产品获批消息,于是小编就先做些功课,仔细研究了一下这只指数。没想到如获至宝,发现这只指数原来如此神勇。

该指数被认为是香港市场中,除恒生指数及恒生国企指数之外的第三大旗舰指数。那么相对于另外两只主要的港股指数,这只指数的表现如何?下图是该指数近一年的表现,可以看到其涨幅大幅领先。

数据来源:Choice

过去一年,港股整体表现没有A股强。下图可见,恒生科技指数与A股主要指数相比,也同样优势十分显著。

数据来源:Choice

恒生科技指数的独特之处在于,它所代表的是港股中新经济核心标的,也因此被投资者称为港版纳斯达克。从投资者对标的指数中,我们也不难猜测它聚焦的主要方向。公开资料显示,恒生科技指数追踪在港交所上市的30只最大型科技板块股份,当前权重股包括了内地投资者非常熟悉的腾讯、阿里巴巴、美团、小米、中芯国际、京东、网易等知名公司,汇集了互联网、电商、社交、消费电子、半导体、医疗健康、软件等科技行业中最优秀的代表性公司。

前十大权重股

来源:恒生指数公司官网

截至5月6日

2

全球最强泛科技指数

看看这些权重股最新财报业绩,就不难明白指数表现强劲的原因了。比如:腾讯2020年全年净利润1598.5亿元,增长71%。阿里巴巴2021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季度营收比上年同期增长37%。美团2020年全年净利润达到43.4亿元,同比增长61.6%。2020年快手收入为587.76亿元,与2019年的391.20亿元相比增长50.2%。

与早前流行的看法不同,这些科技巨头不但未遇到“天花板”,反而在疫情冲击下业绩大涨。其中,透露的是全球经济发展的结构性变化,诸如云计算扩张、个人电脑卷土重来、电子商务持续成长、芯片短缺以及线上广告业增长等大趋势,已经非常清晰。

这种趋势也同样体现在美股中,五大科技巨头Alphabet(GOOGL)、亚马逊(AMZN)、苹果(AAPL)、Facebook(FB)和微软(MSFT)过去一年里的表现同样超预期。今年第一季度,五巨头收入合计增长了41%。过去四个季度,这五家公司的收入合计增长了27%。

不过,恒生科技指数虽然被称为港版纳斯达克,但如下图所示,其表现甚至超越原版,同时也超过了A股代表性科技类指数创业板指。

数据来源:Choice

如果把时间拉到本轮以科技股驱动的牛市早期,观察近两年指数走势,恒生科技指数同样拔得头筹。

数据来源:Choice

数据来源:Choice

为什么恒生科技指数能力压纳指?有研究指出,如按照恒生一级行业标准看,该指数成份股中9成以上属于“资讯科技业”;而按照wind一级行业的标准,则可选消费行业占比高达45%左右。在中国市场消费升级大趋势下,显然自带消费属性的科技指数更能左右逢源。

正如近期海通策略研报中的提示,投资可以关注港股科技消费主线机会。海通认为中长期看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中,科技+消费是转型方向,因此科技和消费的基本面更强,而港股拥有互联网、消费服务等稀缺资产,对资金极具吸引力。

3

港股ETF境内领头羊

ETF虽然能简单便利地帮投资者一揽子投资龙头企业,但所选ETF上市后是否具备足够的流动性,则对ETF能否准确复制标的指数,以及ETF上市后投资者能否流畅交易至关重要。当然,其背后是管理公司在被动投资方面投研能力的支撑。

恒生科技指数ETF(认购代码:513183)的发行者华夏基金,目前旗下被动权益产品管理规模超2200亿元,是境内首家权益ETF产品规模突破2000亿元的基金公司。其管理能力获海内外机构认可,连续五年获评“被动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奖(2015-2019年度,中国证券报)。

该公司旗下多只ETF流动性极佳。在今年一季度成交额超百亿元的40只ETF产品中,华夏基金独占11只,成为成交额超百亿产品数量最多的公司。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华夏基金不仅是权益ETF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也是境内港股类ETF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截至一季度末,华夏基金旗下港股类ETF产品数量共有6只,总规模226.84亿元,市场占比42.3%。其中,华夏恒生ETF(159920)是境内成立最早,也是规模最大的港股类ETF,截至一季度末,规模达到126.61亿元。

截至一季度末,华夏基金共有6只ETF产品布局港股市场(包含4只纯港股ETF产品以及2只沪港深主题ETF),合计规模达229.85亿元,市场占有率突破40%,无论是产品规模还是产品数量均位列全市场第一名。

此外,恒生科技指数ETF(产品代码:513180,认购代码:513183)拟任基金经理徐猛也长期深耕指数研究,曾荣获上交所2019年“十佳ETF行业分析师”、新浪财经金麒麟2020最受青睐指数与ETF基金经理等众多荣誉。其在管产品也曾获评中国证券报金牛基金、上海证券报金基金两项业内重磅大奖。

据悉本次同时获批跟踪恒生科技指数的ETF产品不止一家,但我们有理由期待,5月12日发售的恒生科技指数ETF(认购代码:513183),未来大概率将承袭华夏基金旗下产品在流动性方面的强势表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