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靓丽财报背后:「重仓」未来农业梦想,为什么是拼多多

  原创|须作 监制|李安嶙

  作为电商平台的当红炸子鸡,拼多多在问鼎头部电商平台之后,一个更大的农业梦想正在被创造。

  5月26日,拼多多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拼多多年度活跃买家数达到8.238亿,较上一年同期净增1.957亿,连续第二个季度领先于国内其他电商平台。

  而真正的优势扩大,其实更多的是在看不到的地方——农业,这正是拼多多重仓所在,也是拼多多迈入8亿用户时代后更大的想象空间所在。

  1 重注农产品基础设施型平台

  护城河持续加深

  在财报发布之后的业绩电话会议上,拼多多董事长兼CEO陈磊把拼多多定义为农产品上行平台和专注农产品的基础设施型平台。他表示,拼多多会继续向世界最大农业和日用品平台的目标努力。未来,拼多多不仅是一个可以促进商品和服务交易的平台,还可以作为一个渠道将农业创新转化为日常问题的解决方案。

  据拼多多的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拼多多已经直连全国超过1600万农户,销量超过10万单的农副产品达到2645款,同比增长156%;直接带动10万「新农人」返乡就业,并在未来5年将再培训10万「新农人」。

  可以说,农业作为拼多多的强势项目,甚至已经无法被称为一个品类,而是拼多多的ALL IN所在。因为,农业已经成为深入拼多多血液里的DNA,与国家的助农政策、乡村振兴计划一脉相承。

  在这个过程中,通过互联网,消费者和农民被紧密联系起来,并惠及双方。在农民利益得到保障、收入得以增加的同时,也让一批批懂电商、懂农业的「新农人」愿意回到农村进行农业生产,形成良性循环。而且,拼多多通过与数以千万计的社区商户建立紧密联系,在全供应链环节直接或间接带动农业。

  如果说2020年8月开始的多多买菜是拼多多农产品上行的「二级火箭」,那么自2015年就专注移动场景和开创的互动模式,正是高度契合中国「大国小农」国情的「一级火箭」。

  从2020年开始,拼多多逐渐将百亿补贴的重点从数码产品移到生鲜等农产品上,这些接地气、解决日常生活需求的拼购,逐渐加大了用户使用黏度,成为广受拼多多消费者认可的一个「王牌」。

  近日,拼多多农业相关负责人也介绍了一组数据:受益于大量新用户下单和多多买菜业务的增长,拼多多2021年第一季度的农产品订单同比暴增超过300%。从农产品上行的GMV来看,拼多多已经连续五年保持了三位数的增速。在业绩靓丽的背后,拼多多的农业护城河得以持续加深、加宽。

  新一季财报发布后,根据富途上的评级来看,有38位分析师做出评级,其中12个强力推荐,15个买入,8个持有。其中,Benchmark分析师Fawne Jiang发表报告表示:拼多多在农业价值链和生鲜农产品物流基础设施的投资对其长期增长和价值创造仍具备重要的战略意义。

  2 减损耗、更新鲜安全、降消耗

  三大举措重塑农产品产销价值链

  众所周知,生鲜农产品易损耗的品类特征,让其有很大的创新空间。拼多多的做法是,通过聚集消费端的农产品需求,成规模地将确定订单对接上「最初一公里」的一个个分散果园和农田。在直连全国超过1600万农户的基础上,对中国上千个特色产业带发挥出巨大的推动作用。

  一个背景是,农民生产的农产品跟最终的市场之间相隔的环节太多,所受到的影响也太多,耗时、耗精力更大。这不能不说是一种低效率的行为,而且农民无法通过市场的数据对自己的生产进行预估,更不能利用信息化的手段优化自己的生产过程,从而提高效率。这甚至可以看做是一个不停重复的低下农业生产怪圈。

  更大的挑战在于,千家万户种,千军万马卖,十几亿消费者分散购买。「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之间,对中国的农产品物流损耗的降低提出了极高要求。

  而拼多多在努力实现了农场直连餐桌之后,正在致力建设一套专门服务于农产品的物流基础设施。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推动解决「卖得好」的问题。

  在拼多多的物流体系建设中,可以获得实时信息,让包裹从生产者到消费者的所有运输环节随时可见。而且,近几年计算能力迅猛发展,已可以解析天量信息,这为建立拼多多响应速度更快和适应能力更强的农产品和日用品物流系统,奠定了基础。

  「物流的未来不应该被历史所束缚」,陈磊认为,未来十年的物流,更多地取决于点对点交付,而不是过去十年的中心辐射模式。这种更灵活的系统,可以通过综合考量卡车交付时间、仓库位置、路线规划等多种因素来实现。自动驾驶汽车和机器人等快速成熟的技术,加上高级计算技术,将迎来物流的新纪元。

  2020年,全国超过三分之一的日均包裹来自于拼多多。去年8月以来,随着买菜业务的发展,拼多多将8亿消费者需求和供应链进行本地化高效率匹配。通过在仓储、冷链方面持续重投入,在农产品专用物流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了实质进展。区别于努力追赶,拼多多正以全新视野和不限于投资传统设备的方式,建立一个灵活而领先的农产品物流新体系。

  前方,拼多多希望平台的AI算法和大数据的相关应用,在帮助农民通过平台将农产品以最快、最优价的方式销售出去的同时,利用平台销售数据模型的建立为农民提供信息化支持和市场预测,指导他们未来对于农产品的生产。

  最终,拼多多就能把物流和供应链管理打通。这将至少在三个重要方面改善中国的农产品产销价值链:一是减少损耗,把更多利润留给农民和消费者;二是更新鲜安全,让消费者吃得更健康放心;三是降低运输新鲜农产品时的燃料等各种消耗,减少对环境不必要的伤害。

  3 既是蓝海,也是情怀

  最大的农业梦想

  拼多多的财报只是拼多多重仓农业梦想的注脚,在中国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的历史机遇之下,拼多多积极对农业食品系统进行改造,探索更健康的人类未来食品,是其未来更大的想象空间所在。

  前不久,拼多多已与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旗下的新加坡食品与生物技术创新研究院(SIFBI)合作,研究植物肉对人类健康的影响。而且这不是拼多多2021年第一个农业科研合作项目。陈磊在电话会议透露,一年前,拼多多就启动另一个农业科研项目,开发一种更便于携带且成本更低的农药残留检测仪。该项目致力于提升食品安全和质量,从而使很多人受益。

  在探索未来农业和未来食品上,拼多多从未止步。2020年,拼多多就发起了并参与农业机器人大赛、AI智能种植大赛等比赛,力争用自己的能力和技术优势,促进农业种植科技和数字化控制技术的普及与发展。

  拼多多还刚刚联合主办「第一届中国农业机器人创新大赛」,今年还将组织第二届「多多农研科技大赛」,继续推动农业技术在提高农业生产力方面的潜力。在去年的多多农研比赛中,采用算法和智能传感器的数据科学家团队与草莓顶尖农人竞争,在产量、营养成分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

  实际上,在农业科研领域,拼多多已经先后与国内外多个顶级科研机构、院士专家等科研团队展开深度合作,在科学种植、农业机器人、智慧农业、未来食品等领域持续投入。

  拼多多靠农产品起家,农业基因深植在公司的血液里。同时,拼多多这一长期发展战略,也符合国家乡村振兴的宏观背景,未来将促进中国农业升级、农村进步、农民发展,以及农业现代化。基于拼多多在农业上的基本面底盘稳地基牢固,除了农产品上之外,在推动农产品产业发展上有望进一步深挖价值。

  「我们最大的农业梦想,是希望消费者能吃得更好、更健康,同时能帮助农民变得更为富裕,有奔头」,陈磊说,「拼多多希望做正确的事情,为世界带来有意义的变化」。

  显然,农业既是拼多多重投入的「蓝海」,也是一种「情怀」、梦想。一个「重仓」未来农业梦想的拼多多,正在高速前进的正确道路上,必将给资本市场、消费者、农户以更大的信心。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