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冰火”测试只是恒大的摸底考,量产“恒特”争雄更有看点

六月迎来了高考,千万考生“十年寒窗苦读”迎来“鲤鱼跳龙门”;在汽车业,黑马选手“恒大汽车”,也在这个月迎来了车企的“考试”——夏季测试。

6月6日,恒驰汽车夏季测试启动仪式在恒大汽车上海研制基地正式举行。恒大汽车总裁刘永灼、全球研究总院院长方驰、全球电池研究院院长李浚秀以及相关领导,共同见证了恒大造车的又一里程碑式时刻。

一般而言,电动车在量产前需要经过一系列严苛试验,模拟用户在极端环境下所有可能遇到的情况。此次恒大针对其中五款不同的车型进行的夏季测试,选在了新疆吐鲁番,在业内相当罕见。那么,这次恒驰夏季测试有哪些看点?我们不妨一起扒一扒。

“冰火”测试只是恒大的摸底考,量产“恒特”争雄更有看点

 

【恒驰“冰火”测试,距离量产仅一步之遥】

测试是科技工业的必须环节。在互联网软件圈,在软件服务上线之前,都要经历各种测试:测试小组测试、内测、公测,最终才将产品推送给所有用户;而在电动汽车领域,一些非正规的产品,未经测试就进行量产,爆出了电池爆炸、自燃等事故。因此,测试成汽车量产前的必经环节。

但是这次恒驰的夏季测试确实非同寻常,不但打破了很多同行关于汽车测试的认知,也创下电动汽车测试的记录。

首先,从测试地点看,本次夏季测试将在新疆吐鲁番进行,该地区夏季白天平均气温40℃以上,而地表极端温度更可达80℃,甚至可以直接煎熟鸡蛋。如此极度的高温环境,远超日常温度,对电动车的稳定性提出严峻考验。

其实,恒驰硬核式测试远不止这一次。今年2月份,恒驰汽车就在内蒙古呼伦贝尔牙克石经历了-35℃极寒天气的考验,那次测试中,恒大汽车的可靠性、安全性、稳定性和舒适性得到了有效验证。此外,恒驰还在德国、瑞典、奥地利进行了一系列技术测试。

“冰火”测试只是恒大的摸底考,量产“恒特”争雄更有看点

 

其次,测试车型数量看,其他车企一次大多只测试一两种车型,但恒驰这次测试机型达到了五款,包括恒驰1、恒驰3、恒驰5、恒驰6、恒驰7,“五车齐试”的闯关阵容,在新能源汽车企中前所未有。当然,这也标志恒驰离新车矩阵,距离量产更进一步。

此外,这次测试的内容项目也非常丰富,除了对五款车进行系列极限测试,还要全面验证恒驰三电系统、热管理策略、制动性能、电池性能、空调系统以及内外饰零部件的可靠性和耐久性,完成整车全系统的耐久考核、总成性能考核及标定测试。但是,这些看似枯燥的专有名词背后,每一项都事关电动车的性能和安全,一个都不能少。

从“冰都牙克石”到“吐鲁番大火炉”,“冰与火”的考验中,恒大也对五款汽车全面严格的极致测试,至少说明两点:

第一是,从产品设计到技术研发,恒大造车的技术基础相当扎实。恒大汽车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累计投入474亿元,其中研发投入高达249亿元,在底盘架构、动力总成、电池、工程技术、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领域拥有世界领先的核心技术。以专利数据为例:其中,已申请国内外专利3012件、授权专利1355件。恒大全产业链布局的玩法,足以说明在造车这事儿上已无短板。

第二是,恒大造车负责任的态度。在夏季测试启动仪式上,恒大汽车总裁刘永灼表示,恒大造车不仅要争分夺秒,更要以最严苛的要求,确保恒驰拥有世界领先的核心技术以及世界一流的产品品质。这也从侧面验证了恒大一贯的做事风格,就是“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恒大造车不是为了造而造,而是要造最好的车,打造世界级产品的“极致主义”。

“冰火”测试只是恒大的摸底考,量产“恒特”争雄更有看点

 

【恒大汽车将与特斯拉上演双雄会】

高考季,各地的状元很快成为热门话题;类似的,恒驰汽车在经历如此严苛的测试之后,已然成为行内造车选手中“状元”。从用户到媒体、再到投资圈,恒大汽车的话题,吸引越来越多的关注。

恒大汽车“研产销”闭环全面发力,可谓万事俱备,只待量产。所以,对于用户,测试之后,就只等量产购车了。

在研发方面:上海车展恒驰9车亮相,凭着高颜值、高智能、高性能“三高优势”获得业内外一致好评。雄厚的专利数量,则说明恒大拥有了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核心技术;在生产方面,按照工业4.0标准打造的天津、上海、广州等多个智能制造基地已启动试生产;渠道方面,恒大地产主业与汽车的客户群体高度重合,房车销售联动,成为其拓展用户时,独有的护城河。

投资者对于恒大汽车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

最近,Glam Capital发布研报,给予恒大汽车“买入”评级,通过市销率(P/S)进行估值,12个月内目标价为167港元,目标市值为1.64万亿港元。而这个数字仅仅是特斯拉最高市值的四分之一左右,显然还有几分保守。可以预见,恒大汽车股票将随着汽车的量产,再现特斯拉的飙涨态势,其投资前景不可估量。

作为电动汽车龙头股特斯拉,在中国投产Model 3之后,股价一路最高飙涨近900%至市值逾6万亿港元。恒大汽车,有着与比特斯拉更丰富的产品矩阵,以及更有竞争力产品参数。随着夏季测试启动以及下半年陆续量产交付,恒大汽车将成为特斯拉在电动汽车市场上的有力对手,或将上演“双雄会”的好戏。

“冰火”测试只是恒大的摸底考,量产“恒特”争雄更有看点

 

【结束语】

冰与火常常能够成就奇迹。钢铁工艺中,淬火是将钢加热到一定温度,并迅速快冷的一种热处理工艺,而“淬火水冷”成就了刚的硬度;恒大汽车的“冰火”极致测试,其实也是为了成就电动汽车行业的一件利刃神器。而恒大汽车经得起“冰火”测试,背后是“研产销”闭环全面发力和常年技术研发巨量投入。

而我更期待,量产之后,恒驰凭借电动车“矩阵”与特斯拉全系车型正面较量,“恒特”双雄未来在电动车市场的激烈碰撞,或许才是电动车领域最精彩的大戏。我想,那时或许能吸引更多中国用户的购买,和投资者更理性的判断和评价。

所以,这次恒驰汽车严苛的冰火测试,更像是上市前的“摸底考”,而未来的量产才是真正的“大考”。相信在那时,无论是汽车销量数字,还是在资本市场股价的表现,或许更值得人们期待。

雄观,资深新经济观察家、知名意见领袖,国内首个严肃科技脱口秀“雄辩”主讲人、十大科技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曾在阿里巴巴、360、搜狗、蓝港等著名互联网公司负责相关营销工作,参与5次IPO,横跨行业主要领域。每日一篇深度文章+科技热点快评,发布于微信、微博、头条、百度,各大门户及科技博客、媒体社群、短视频等30+全部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最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FT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