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强势出圈的民宿行业 一手好牌该如何打出新花样?

距离五一已经过去1个多月,五一旅游及民宿市场盛况仍历历在目。如果说疫情让民宿行业归零,那么疫后民宿行业迎来新爆发,同时国家政策主导下的乡村民宿风生水起。强势出圈的民宿行业,这手好牌该如何打出新花样?笔者将分别从民宿市场的两大组成部分,即乡村民宿和城市民宿的现状和打法展开详细剖析。

1

靴子落地 北京乡村民宿发展慢人一步

近日,在北京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出,北京市将以乡村民宿为重点,计划五年评定星级民宿1000家,带动5800余家传统农家乐转型升级,提高乡村旅游现代化服务水平。政策一出,北京乡村民宿的政策靴子正式落地。

 

各地乡村民宿政策一览表

从2020-2021全国乡村民宿政策一览表的内容来看,对于乡村民宿的政策落地,北京是慢人一步的。

当然,慢一拍的北京乡村民宿政策跟北京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不无关系,同时,北京此举在一定程度上,对全国乡村民宿发展上的政策推进上起到风向标作用。

综合国家和各地政府在乡村民宿的发展政策上的倾斜,不难判断,乡村民宿正在成为乡村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旅游扶贫的新标杆。综合各地乡村旅游发展的实际来看,乡村民宿依然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未来依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1、做好乡村旅游及民宿发展规划。

乡村民宿和乡村旅游是互为映照的关系,所以在发展当地旅游和民宿之前,需做好详细的发展规划,明确当地旅游及民宿发展的差异点,打破传统规划方法,保证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不脱节,做好长线发展规划。

2、民宿需体现文化和乡愁情结,发展乡村旅游的文化吸引力。

乡村民宿不同于城市民宿,除了地理位置上的不同,最大的区别是文化上的差异。不同乡村因为发展历史不同,文化积淀不尽相同,应结合当地的自然环境,创造乡愁情结,提高当地旅游以及民宿的吸引力,谋得长期发展之道。

3、政府主导,集约高效。

乡村民宿不同于其他,大多以当地旅游发展为依托,如何能做到一站式旅游及住宿服务,为用户带来更好的游玩体验,自然少不了政府的主导。除了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需要政府进行资源整合,实现集约化发展,带领当地民宿发展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最终实现民宿数量规模和经济效益的快速增长,实现真正高效的民宿经济。

4、重运营带销量。

营销是乡村民宿发展过程中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的今天,各自媒体渠道的营销以及民宿自身的运营策略都是民宿主的必修课。如何接待和服务好用户,如何提高民宿房源品质,如何让更多人知道并自驱前往体验当地的旅游和民宿,这就需要当地政府或者民宿主积极与途家、木鸟民宿等头部民宿预订平台展开合作,通过借助平台的流量增加自身的曝光和知名度,进而带来更多民宿订单,进而推动当地乡村旅游和民宿的发展。

2

北京首当其冲 城市民宿发展大有可为

事实上,北京城市民宿政策的出台早于乡村民宿。

早在2020年8月,北京市就短租房管理发布征求意见稿,加之疫情影响,北京城市民宿哀嚎遍野。12月24日,正式出台最严短租房管理新规,规定首都核心区将禁止经营短租民宿房,并对其他区经营短租住房做出具体规范,正式实施日期为2021年2月1日。

新规正式落地,北京首当其冲,不少城市民宿主受限于新规,无奈退场。但是单纯看城市民宿,作为民宿业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城市民宿大有可为。

先看全国其他城市对民宿的支持态度,包括南京、重庆、杭州等城市,都相继出台城市民宿发展的支持政策。不难看出,除了北京之外的其他城市,城市民宿依然是政策庇佑下的“香饽饽”。

城市特色民宿房源

那么,城市民宿何以如此受欢迎呢?

城市民宿的出现,是分享经济概念下闲置房源再利用的成功范例,带动就业,为大批民宿房东增收。随着旅游和住宿消费升级,多元化和个性化的城市民宿,为用户住宿和消费提供了更多可能。以主打特色网红民宿的木鸟平台为例,滑梯民宿、婚纱民宿、洞穴民宿、别墅民宿等大多分布在不同城市中,为用户住宿提供更多选择,悄然改变用户消费行为——“因一间房而赴一座城”。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城市民宿的发展如火如荼,但关于城市民宿的未来,依然面临许多挑战,何去何从是城市民宿需要思考的问题。

1、品牌化、集约化发展。

随着国家级民宿标准的落地,加之疫情的洗牌,民宿发展进入精细化阶段。用户消费升级背后,对民宿提出更高要求,带动民宿朝着品牌化集约化方向发展,未来民宿行业将以(连锁)品牌民宿为主,民宿主通过资源整合实现集约化发展,在提高民宿品质和服务的同时,降低民宿成本,为用户提供质高价低的住宿体验。

2、管理精进,职业经理人加入。

随着民宿的普及度高,会有更多人愿意分享自家闲置房源,因工作原因无暇顾及民宿管理,未来会有更多职业经理人进入民宿经营者阵营。同时,随着民宿房东手里经营房源数量增多,为了保证用户良好的入住体验,也需要民宿主更专业的经营管理能力带动民宿发展,管理上更加精进,能效提升,民宿行业进入快速增长期。

3、民宿主题多元化,个性定制成趋势。

网红民宿发展迅速,但是也要避免同质化的硬伤。“去泛在化”的同时,结合民宿主的独特生活及艺术品位;此外,民宿产品需根据不同需求细分出更多样化的主题民宿,实现不同消费群体的个性化定制需求,提升用户体验。以电竞主题民宿为例,未来可能还会出现宠物主题或者其他,需民宿主去挖掘去发现。

3

下沉大势,城乡互映,各占半壁江山

城市民宿和乡村民宿共同撑起了民宿行业,发展相得益彰。城市民宿相对集中在一二线城市以及旅游热门城市,随着用户旅游消费方向的变化,民宿市场下沉,三四线城市民宿崛起,带动毗邻的乡村民宿的发展。由于地理位置上的优势,三四线城市民宿对乡村民宿形成一定的消费牵引,发展前景可期。同时,由于国家振兴乡村战略支持,未来乡村民宿的发展会更受行业和投资领域关注,步入快速发展期。

在全域旅游发展的大势之下,未来民宿行业将迎来“城市+农村+新景区”的组合拳,推动旅游和民宿发展再上新台阶,形成旅游发展新模式,为民宿行业赋能。

未来10年,民宿市场将迎来大变样!强势出圈的民宿能否将这手好牌打出新花样,值得期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