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凯联资本李哂时:“相比投资赛道 凯联资本更希望精准投资”

作者:王骐骥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伴随着2021年投资圈的再次火爆,这让一级市场再次开始活跃起来。

据很多投资人透露,在一级市场很多项目的估值近乎一年涨三轮。

“火热程度20年不见,很多项目三个月估值翻倍都是很正常的事情,一年很多企业都是融资三轮五轮”。

在这种背景下,有的投资人激情澎湃,而有的则保持了冷静。

凯联资本创始合伙人、CEO李哂时则选择了后者。

相比中国股权投资圈主流投资赛道、追赶项目的操作,凯联资本创始合伙人、CEO李哂时则逆势而为,她不仅选择精准投资,而且还冷静的寻找那些适合自己的项目。

凯联资本为何“反其道而行之”?

“从来没有人关注投资行业的良性持续发展”

从神奇少女到瑞幸咖啡,再到2021年投资人疯狂的追着项目跑,投资圈的疯狂已经经历了几个周期的轮回。

甚至引发了媒体及创业投资圈的讨论:

“这样的也能拿到投资?”

“现在的投资人是不是钱多人傻啊?”

比如,一位创业者曾经吐槽说,“投资人给那些不靠谱的创业者们砸钱这么多,好像钱不是自己的一样。”

“中国创投环境特别诡异,一个风险投资机构最害怕的并不是投不出好项目,而是怕机构没有名气,这直接影响到募资规模。”一位投资机构合伙人对GPLP君表示,“募资看名声,投资看运气,赚钱的不吆喝,吆喝的不赚钱,中国的风险投资圈真的有点怪怪的。”

不过,与这些怪异的投资机构相比,作为一家从2015年崛起的PE投资为主线的资产管理机构,凯联资本一路走来则依靠的是扎实的业绩,或许,这跟凯联资本作为PE机构投资的金额较大有关,也与凯联资本对投资的认知有关。

资料显示,作为一家典型的股权投资机构,凯联资本自2015年发起第一只人民币基金后,在过去的5年间,凯联资本已经覆盖了PE、Pre-IPO、定增基金、产业基金、S基金等,截至目前,凯联资本的资本管理规模已超过150亿人民币。

“相比其他投资机构撒胡椒面式投资,凯联资本强调“不失手”,一定要精挑细选之后才能投资,而且投资以后一定还要加强投后服务,保证项目的成功率”凯联资本创始合伙人、CEO李哂时表示,“在投资圈20多年,我们经历了很多轮经济周期,也见证过很多倒闭的各种独角兽,因此,在投资的时候,我们不仅要尽量控制自己的欲望,拒绝贪婪的投资,更重要的是,还要“会”筛选标的,在有价值的赛道当中选择真正优秀的企业,这些企业估值真实且具有持续发展能力。”

在李哂时看来,选择正确的方向相比盲目跑得快更加重要,而对于股权投资机构而言,正确率的作用远远大于覆盖率,“赌概率的投资方法其实并不利于投资圈的良性持续发展”

也就是说,在投资中最重要的是:只有看的准确买得便宜,才能收获回报。而为看上去的“美貌”支付高昂的代价,结局往往是惨重的,显然,这对整个社会及投资圈的影响也更加沉重。

以凯联资本投资中车新能源为例。

尽管争夺中车新能源的投资近乎白热化,其中,不仅包括多家知名美元基金,而且还包括一些著名的人民币知名PE基金,然而,即便如此,凯联资本还是在一众投资机构当中脱颖而出。

凯联资本为何能够获得中车新能源的青睐呢?

“尽管中车新能源作为知名国企,既不缺乏资金,也不缺乏资源,然而,他们在这一轮融资过程当中,还是有自己明确诉求的:

1、做任何实业都不容易,中车新能源也同样如此,他们也需要更多来自于产业资源的帮助及支持,而在这个方面,凯联资本则能够帮助匹配到一些关键资源与中车新能源共同发展;

2、在公司治理方面,凯联资本的投后服务可以帮助企业不断完善公司治理,比如董事会制度等等;

3、在国际化视野方面,其实中车新能源的诉求非常明显,他们想要持续进一步发展,开拓国际市场,达到国际水平的管理和拓展;

4、福利关怀以及管理制度、期权管理制度也是中车新能源此次改制的一个目标,通过混改加强团队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李哂时介绍,最终,通过凯联资本的特色价值、较强的投后管理以及产业资源优势,最终,凯联资本用“投资+服务”的独特模式成功获得了中车新能源的认可。

总而言之,在她看来,投资圈如果想实现良性互动发展,还是需要被投企业与投资机构的共同成长,投资机构为企业提供的并不仅仅是资金,这也是投资机构的差异化打法。

“内卷背景下  中国有很多投资机会”

2021年,当很多年轻人高喊“内卷”“躺平”的时候,其实,投资圈的内卷现象也愈加严重:

一方面是面对很多项目一年涨三轮的估值,头部机构表示“跟不起”;

另外一方面,当创业大潮过去之后,面对愈来愈少的优质投资机会,投资机构将何去何从?

在这种背景下,凯联资本将如何应对呢?

“从资本上来讲,由于中国的高增长性、对疫情高效的控制、以及全球增长动力匮乏、流动性泛滥等原因,的确能看到全球各个地区的资金正在进入中国,这让中国国内投资机构之间的竞争也愈发激烈,不过,世界是不断变化的,也是逐步淘汰及转型的,从这个角度来看,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情。另外,从企业家的角度来说,企业家多半是乐观主义者,总是能看到和抓住机会,投资机构也是一样,因此,对于凯联资本来讲,我们也是持续看多中国,而且,其实,中国存在的投资机会还是蛮多的:

1、从国际变化上来讲,这个是随时变化的,在全球多个国家当中,中国是少数几个还能保持正增长的国家;

2、上一轮移动互联网增长之后,如今的中国开始进入了新一轮依靠技术进步带动经济增长的阶段,这种结构性的调整给中国的经济增长带来了机会;

3、伴随着新基建、消费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一批中国产业的系统升级、国产替代等趋势,这也同时带来了更多的投资机会。”李哂时表示,他们在未来十年依旧看好中国,尤其是中国在“科技+消费”双轮驱动下的投资机会。

比如,仅以健康及老龄化来说,伴随着“老龄化”问题愈发严峻,这也让医疗服务、智能家居、医疗器械方面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会。

“投资就是始终保持自己的敏锐嗅觉,建立自己的护城河,然后实现多元化的打法”在李哂时作为女性的细腻及敏锐观察下,凯联资本不仅在过去几年通过贝壳找房、五粮液、阿尔特等项目证明了自己的一级市场股权投资能力,给LP带来丰厚的投资回报,而且,伴随着凯联资本的不断发展,通过涉足定向增发+老股转让+S基金等方式,这让凯联资本实现了多元化投资产品体系参与长期价值投资到优秀的企业。

凯联的独特投资逻辑我们可以通过其投资绿色能源的角度进行观察。

2021年全国两会,伴随着碳达峰和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碳达峰和碳中和两个概念也一下火了起来,不仅资本市场对其反应敏感,在一级市场,也不断有投资机构寻找类似相关的投资项目。

不过,早在4年前,凯联资本早就开始布局绿色能源投资,截止目前,凯联资本不仅形成了自己完整的投资逻辑,而且还在各个细分领域进行了布局。

“绿色能源的背后本质上是属于对于发展权的争夺,对于每一个国家来讲都是一个战略储备,当然,如果从未来5-10年发展角度,即ESG的角度来看,绿色环保及能源的投资也是一个必然”李哂时表示,基于此判断,从2017年开始,他们就系统对绿色能源进行了梳理,并且分为如下几个细分行业:

1、基础设施层面,包括造车、交通、能源公司、新材料等,在这方面,凯联资本布局了中车新能源以及其他新材料公司,以及新能源汽车相关设计和控制系统等公司如阿尔特、经纬恒润等,其中,2021年2月,凯联资本1.5亿领衔投资了HUD解决方案供应商「泽景电子」;

2、在能源应用层面,无论是工业互联网,IOT还是高端数字医疗技术等方面都存在巨大投资机会,凯联资本参与了航天云网等工业互联网项目;

3、数据、云计算方面也是一个较大的发展机会,比如凯联资本投资的浪潮云、中交兴路等都是数据中心和数据服务的供应商。

4、此外还有智能家居;快消品的供应链系统;绿色债券等。

“伴随着技术的发展,在能源方面降本增效将是企业一个永恒的话题,无论是从技术层面还是从系统层面,与此同时,伴随着中国在新能源方面的竞争进入到了第三个竞争阶段,这也给大量的中国企业提供了发展机会”李哂时介绍说,在具体项目的选择上,凯联资本倾向于供应链管理,尤其是那些拥有技术创新的、或者是能降本增效的项目。“比起模式创新,我们更乐于投资有技术或供应链条优势的企业。”

2020年3月27日,凯联资本已投企业阿尔特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于创业板上市。

作为凯联资本投资的典型案例,可以说,阿尔特就是按照凯联资本的投资标准而投资的真实写照。

公开资料显示,阿尔特是一家国内独立汽车设计公司,为汽车制造企业提供传统燃油车、新能源汽车的整车设计、动力系统的技术研发服务,服务内容涵盖产品企划、造型创意、工程设计、工程试验、核心零部件研发及生产等领域。经过多年发展,阿尔特已然成为国内独立汽车设计公司的标杆性企业,行业地位稳固,业内口碑极高。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国独立汽车设计行业龙头,阿尔特拥有多项核心技术和专利,涉及整车设计中多个环节,包括 492项专利及14项著作权,其中发明专利24项,实用新型专利458项,外观设计专利10项,而且,阿尔特还在全球范围内聘请了来自于意大利、日本、韩国、印度、俄罗斯等多个国家共70多名顶级外籍技术专家。

因此,在新能源造车如火如荼的当下,伴随着新能源汽车赛道的持续火热,这让阿尔特及其投资机构凯联资本也同样水涨船高,据其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5.41亿、7.95亿、8.85亿,同比增速分别为39.72%、46.98%,11.43%;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0.46亿、1.23亿、1.30亿,同比增速分别为353.38%、165.67%,6.24%。

而凯联资本开始投资新能源汽车相关方向时,正是几年前传统汽车行业最低迷时刻,凯联资本在那时就敏锐捕捉到了汽车将成为新的智能终端带动科技的新增长。除了阿尔特,2020年11月26日,凯联资本还完成了对国内知名汽车电子系统科技服务商经纬恒润的投资。

由此可见,凯联资本真实上演了“别人疯狂我独醒”的“投资清醒”,这在投资圈颇为难得。

作为一家专业投资机构,“因为专业而信任”,凯联资本做到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