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2021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发展峰会“数智化驱动城市新经济、新生活”论坛在锡成功举办

  数字经济时代,智慧化、智能化在现代城市蓬勃发展。7月16日,以“数智化驱动城市新经济、新生活”为主题的2021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发展峰会系列主题论坛在无锡成功举办。论坛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无锡市人民政府指导,无锡市大数据管理局、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主办,京东科技集团承办,灵锡互联网(无锡)有限公司协办。

  本次论坛就推动无锡智慧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邀请知名学者专家、政府领导以及相关科技企业家齐聚一堂,深入研讨交流,积极分享观点,汇大家之言,为推动无锡成为一座“数智共享、驱动未来”的城市,凝聚专业共识、贡献智慧力量。擎动大数据与智慧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共同开创数字经济城市融合赋能的新蓝海。

  无锡市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袁禄来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无锡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部署,积极抢抓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机遇,以建设全国数字经济示范城市为目标,大力推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在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城市数字化治理,数字经济营商环境等各方面的重点工作,数字经济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袁禄来强调,无锡发展数字经济在地方政策,产业基础,基础设施,智慧城市等方面有着优良环境,希望相关政府机构和企业能够共同探索数字化驱动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拥抱新时代数字经济发展浪潮,为无锡的经济发展贡献自身力量。

  京东科技数字城市事业群副总裁王正明在致辞中介绍称,“京东科技坚持以‘一核两翼’为核心,帮助政府打通城市数据壁垒,构建数字城市生态,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同时服务城市居民和企业,提高居民生活幸福感和企业生产经营效率,更高效地实现善政、兴业、惠民,最终形成政府管理、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之间的飞轮效应和良性循环。?”

  王正明还提到,京东科技集团正依托自身技术能力与实践经验正在深度参与无锡数字化治理,产业数字化进程,积极带动无锡数字经济发展,共同探讨新经济,新生活在无锡的落地。

  万物智联的新时代,智慧城市正赋予人们对未来更多的想象。据悉,京东科技秉承科技引领、助力城市及产业数智化升级的使命,致力于为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等各类客户提供全价值链的技术性产品与服务。基于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科技,依托京东多年耕耘供应链的积累,为不同行业提供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数智化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行业应用、产品开发与产业数字化服务。

  京东智能城市副总裁、京东智能城市研究院副院长赵英发表了“以数字经济‘两翼’齐飞为主题”的演讲。她介绍了京东智能城市的“一核两翼”体系的含义,“一核”是指“数字政府”,核心功能是助力政府对城市运行进行宏观监测,对突发事件进行协调指挥,帮助政府增强执政和治理能力,提升治理水平,破解精细化管理难题。

  同时,赵英认为市域治理现代化平台具有“分析研判、辅助决策,监测预警、防范风险,联动指挥、行政问效”的三大核心价值。其能利用数据背后的知识发现隐患,并将监测预警与联动指挥和行政问效形成闭环。?根据数据优化政府的治理效率。

  随着数字化的浪潮奔涌,信息技术正在从助力经济发展的辅助工具向引领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转变。现阶段下,中国经济正在迈向“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数字经济逐步成为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就提出,“要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在演讲中表达了自身观点。他认为疫情催生数字经济,也推动了全球格局深刻演变。从全球视角来看,世界经济经历了疫情冲击以后,未来仍然充满不确定性,总体上会延续着低利率,低速增长,高通胀,高杠杆,高失业率,高风险的“两低四高”发展态势。

  徐洪才指出,十四五时期,中国制造业发展是重中之重,未来要夯实基础发展实体经济,实体经济关键是产业体系,产业体系基础是制造业,要保证制造业在经济当中地位和GDP当中比重要保持相对稳定。同时,加快数字社会建设的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的数字生态,建设数字中国落实这项国家战略。

  徐洪才就目前在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暴露出的一些突出问题进行了解读:

  1.数字产业基础能力不强,全产业链数字化发展不足。

  2.与国外先进技术存在较他差距,数字化创新人才严重不足。

  3.国际化发展水平比较低,法律法规滞后,治理体系落后。

  最后徐洪才还就目前数字经济发展的问题提供了相关建议。

  作为引领未来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撑性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关键词一直备受关注。南京大学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研究所所长、教授詹德川从商业机器学习和大数据智能角度为与会嘉宾做了解读,他介绍了机器学习的相关概念以及与人工智能的关系。他说,在机器学习的作用方面,其支撑着大部分搜索引擎,包括谷歌,百度等。机器学习还可以做自动驾驶,甚至是多模态强化学习,深度强化学习等。詹德川解读了机器学习的几种不同方式——关联规则学习、手势识别、无监督学习以及强化学习。最后,詹德川还就AI与数据之间的关系以及相关实例分享了自身见解。

  据悉,灵锡作为无锡的城市门户APP,其目标是打造政务、民生、公共服务“一站式”的城市智慧服务平台。自2020年5月7日灵锡APP正式上线运营以来,截至目前,累计注册用户数已超过300万,活跃用户峰值超过20万,已上线各项便民服务超过560项,已逐步成为市民乐享“数字化”生活便利的最好载体。

  灵锡互联网(无锡)有限公司首席架构师万江在演讲中表示,灵锡在无锡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和四个节点。过去一年发展中无锡市注册用户超过300万,对接了23个委办以及公司,上线服务超过580项,总共涉足到七大领域,分别是出行,教育,医疗,政务,金融,文旅。在面对智慧城市建设日益增加的需求时,灵锡发布3.0版本,希望能够链接和增加无限可能。

  万江提到,3.0版本调整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个是数据指标,注册数,服务数,访问量、用户活跃数以及留存等等。以及第二块服务感觉的变化。在关于灵锡能力升级层面上,需要拥有开放能力和资源共享性质,以及更重要的绕着用户,帮助其在平台上获得更高获得感,从而进行搭建生态和合作。

  在谈到灵锡3.0提升生态运营能力时,万江表述为三点:

  第一,将城市里面大家能接触到的服务拆解到最小颗粒度。

  第二,将原本城市状态和方式进行改变,服务推送到用户面前。

  第三,围绕每一个服务最小颗粒度将上下游服务进行结合,场景下所有内容的重组。

  通过三个抓手,出行,居住,碳积分数字化,将低碳进行落地。他强调,3.0版本将通过平,行,游,付,借,租,住,贷这几个维度与信用进行关联,让用户有更高的感知力。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新基建作为数字经济时代贯彻新发展理念,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是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新动能。同时,新基建是服务于经济发展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城市本身就是发展国家经济。从一定意义上来讲,发展“新基建”,就是为智慧城市建设做好基础。

  浪潮新基建研发总监魏永森在主题演讲中介绍到基层治理基本上经历了三个阶段:

  1.国家在十八届三中全会里面首次提出了“社会治理”理念,对基层的治理明确提出了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健全基层综合服务平台。

  2.人智共治的阶段,以2017年下发了《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会治理的指导意见》为标志。城市结合大数据分析在一定的行业细分领域有了一定的智慧化应用,形成了人机共治的局面。

  3.智治阶段,即人机平权模式,机器治理与人的治理是同等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

  魏永森认为对于智慧城市来讲更多是以融合基础设施和信息基础设施为重点,特别是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融合基础设施。同时,他还就浪潮基层治理新基建核心能力的内容做了介绍。

  京东科技数字城市事业群市域治理负责人郭沐则从市域治理现代化出发,他认为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伴随着数字政府逐步进行的。经过垂直业务应用系统建设到一网通办业务系统再到垂直领域智能大脑的三个阶段。同时,郭沐提到,打造总体架构是京东科技集团对于数字城市建设的一个整体架构规划,其将城市状态一网感知与城市数据一网共享、城市治理一网统管,以及通过政务服务协同办公进行融合。从而构建一个创新应用,百花齐放,三屏联动,数字孪生整个智慧城市建设一个新的局面。

  江苏中科惠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乔晓勇也在演讲中分享了自身观点。他提到园区其实是智慧城市的盆景,园区也是城市组成的最小单位之一,同时园区也是城市里面经济最活跃的点。他强调:“在园区驱动过程当中,1.0时代是成本驱动,2.0时代是产业链配套驱动,3.0时代是服务驱动机,4.0时代是创新驱动。”园区阶段就是从3.0往4.0过渡的过程。乔晓勇还提出了“三全两惠”概念,努力打造一体化智慧园区和一站式服务管理,实现园区的透彻感知,全面互联,深入智慧。

  论坛现场,灵锡互联网(无锡)有限公司、京东科技集团数字城市事业群以及无锡市大数据管理局还共同进行了灵锡APP项目签约仪式,此次签约标志着各方单位在打造“一站式”城市智慧服务平台建设领域的深度合作迈出了关键一步。通过万物智联、数据汇通服务千行百业,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当前,数字经济大潮涌动,以数字创新为引领的智慧城市体系正加速形成。无锡,是一座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智慧之城,如何谱写好无锡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新篇章,共创城市的美好未来,需要更多的数字化转型伙伴共同努力。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用独特的观点,高峰对话的激辩,促进了数字经济业态的交流,深入挖掘了智慧城市发展的影响与变革,为推进城市全方位数字化转型,建设更高水平的数字智能化城市贡献智慧和方案!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