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再谈二手车:行业变局就在此时?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全球范围内的二手车市场都在发生变化。

在国内,随着汽车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及新能源车的崛起,整个二手车市场都有一股“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态势,关于二手车市场、交易、服务、数字化等领域的新趋势甚嚣尘上。

在国外,“缺芯”危机之下,美国二手车市场经历了车辆价格暴涨,甚至一些二车车型的价格比新车还贵;成立仅仅三年的二手车公司Cazoo传出正在准备上市的消息,总估值近五十亿英镑,这让原本就面临很多争议的Cazoo陷入更大的舆论关注,也让这个行业的声音大量发出。

再一次聚焦到老生常谈的二手车行业来看,它还有没有新意?国内二手车行业多变之秋下,有哪些重要的信息点需要特别关注?

市场升温,二手车又“行”了

0sPvL31sMdu

众所周知的是,在过去的2020年,中国二手车市场经历了痛苦的挣扎期,大环境不利之下,这一年的二手车行业从业者大多叫苦不迭。

所幸的是,进入2021年,国内二手车市场呈现出了复苏态势,各项关键数据指标涨幅明显。

根据相关行业数据显示,在2020年,中国二手车市场整体呈下滑态势,但到了2021年6月份,这一下滑态势得到了扭转。在今年上半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同比大幅增长了超过50%,虽然在总体销售规模上离新车市场还远,但销售涨幅却远远高于新车市场。

很明显,国内二手车市场正在持续升温。那么,二手车为什么又“行”了呢?究其原因,大概有如下几个方面的利好推动。

首先,全球性“缺芯”危机不止让美国二手车商赚的盆满钵满,也间接推动了国内二手车交易的上涨。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在芯片短缺之下,新车的供应量减少了,这让很多消费者开始把购车目光聚焦到二手车身上。

其次,国内相关推动政策的出台正在起到作用。例如去年开始实施的二手车增值税大比例降低,以及多部门陆续推出的取消二手车限迁、简化二手车交易流程等政策,这些政策都让二手车的市场活力得到进一步迸发。

最后,大玩家的看好和加入也在提升行业热度。从过去的以小型车商为主,到现在越来越多大型汽车经销商、互联网科技巨头等加入到对于二手车市场的布局中,二手车市场进一步迎来了更好的发展契机。

就像一位专家曾经预言的那样,“二手车市场发展潜力非常大,潜在的消费者需求还有巨大的待挖掘空间,以后的汽车市场繁荣还是要靠二手车市场作为主要推动力量之一”,二手车市场现在的繁荣景象只是这些看法的直观体现而已。

二手车市场的新趋势

0sPvL3e1Fa2

多年来,国内二手车市场的起起伏伏已经成为常态,因为整体汽车市场的繁荣和潜在二手车交易需求的存在,二手车市场始终不缺少“新常态”。

但这一次,伴随着国内二手车市场回暖的新常态却与以往相比不太一样,主要体现在Z世代和科技互联网的力量正在成为二手车市场主流。

一方面,年轻消费者群体对于二手车的接纳度正在肉眼可见地提升。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二手车市场似乎都不怎么受年轻人的待见,在“二手即等于便宜”的消费偏见之下,很多追求消费“爽感”的年轻群体不喜欢买二手车也显得理所当然。

可这种情况已经在近年得到了大幅改观。

不止一家传统车企巨头在近期发布的数据中表明,年轻用户群体已经成为品牌官方二手车消费者的消费主力军,不少二手车金融平台也吸引了大量年轻人购置二手车。各类新数据都在呈现出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购买力已然显现的九零后将是未来二手车市场的主要消费力量,没有之一。

这几年时间以来,二手交易平台正在成为Z世代的主战场,相比于“上一届”消费者对于二手物品的成见,以90后等为代表的Z世代显然并没有太大的二手消费偏见。而随着二手交易走向车辆这样的高单价商品,年轻人依旧选择热情拥抱。

那么既然年轻人喜欢,用年轻人更喜欢的科技互联网交易方式来承载全新的二手车商业模式也就必然出现了。

这就是目前国内二手车市场的另一个新常态:互联网化。

不同于过去传统二手车商的土豪气质、线下套路,现在的二手车交易已经实现了体验良好的线上全流程化。在近几年移动互联网的洗礼下,搭建线上二手车交易平台、用社交传播聚集潜在交易流量、面向传统二手车商提供平台化的SaaS服务...这些领域风口早已创造出了不少影响力巨大的玩家。

现在的二手车交易链路中,二手车商通过两微一抖、B站甚至小红书吸引客户,通过类似大搜车这样的平台来搭建线上销售与服务网络、获得客户线索,通过小程序来构建售后服务体系...这些互联网平台化体验早已在二手车领域司空见惯。

可见,今年的二手车市场重新迈入高速增长是由多种内外优势因素的“合力”所决定的,新兴消费群体与新兴交易方式在深挖本就体量庞大的消费需求,加之在数字化的赋能下,这些消费需求又更容易转化成实际销量,二手车不行才怪了。

行业向上,新旧交接

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平台化的二手车行业注定要朝着巨头孵化之路上前进,这对整个行业来说是好事,对很多竞争力不够的二手车企业来说却是更大的压力。

新消费者、新技术重塑二手车行业,并推动这个行业迎来变局的时刻,活下来的企业不可以高枕无忧,没有活下来的企业基本上再也抓不住二手车市场的发展红利了。

新技术注定会给现如今在酝酿变革的二手车市场带来更大的改变,在这些改变里,必然会有些企业升起,有些企业倒下,行业头部玩家也不一定能幸免。

例如在交易层面,在过去的二手车商业模式中,二手车商通过信息差赚差价,这种几乎没有什么想象空间的商业玩法显然在这个时代已经无法继续生存了。现在,正有越来越多的二手车平台构建起一套全新的二手车交易模式,涵盖服务、线上线下一体、金融、评估等大量环节的新二手车交易模式已经让整个二手车交易流程得到全面优化。在此过程中,未能转型成功的企业大概率会倒下。

例如在车商特别关注的车源、客户线索层面,过去传统车商往往是各种套路与野方法齐上,中间存在着大量的不透明空间。但新技术与互联网的切入让过去所有的灰色地带变得愈发透明,而这种透明也成为新兴二手车玩家吸引客户与消费者的杀手锏,数字化的二手车供应链体系注定会成为未来趋势。

例如在二手车评估层面,以往二手车商对于车辆状况的评估往往缺乏权威性,消费者对于二手车的评估情况也一知半解,这导致了很长一段时间里消费者对于二手车不信任的情况。可现在,一些受到行业与消费者双重认可的二手车认证体系正在建立,不管是立足于专业机构还是立足于技术能力,这些新东西都在塑造一些行业内新的玩家、摒弃行业内的落后玩家。

行业向上、新旧交接的变局之下,表明中国二手车行业已经进入了洗牌期,旧的商业模式结合新技术、新环境的优势下,注定会剔除很多跟不上市场动态的玩家,二手车商与平台们只有不断地吸收新知识、新趋势,才有可能站稳自己的市场地位。否则,被取代是分分钟的事。

未来,中国二手车市场将面临很长一段时间的“动荡”,市场整合、重构、洗牌的过程中,这个行业链条里的所有参与者都将受到巨大的影响。

也许在此过程中,唯一能称得上高枕无忧的就只有消费者群体了。

过去人们在购买二手车时,大家要面临的巨“坑”实在是太多,几乎交易链条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可能让消费者遭受“蒙骗”。但现在,消费者可以找有雄厚背景的二手车商或交易平台,通过官方提供的第三方进行车辆状况的放心评估,然后在大数据下,以相对公平合理的价格买到心仪的车型。最后,在消费售后和维权上,消费者仍然有着比较靠谱的保障。

2021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有望超过一千六百万辆,预计到2025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将追赶上新车销量,在这样的一个乐观态势之下,这片规模达万亿的巨大市场还会有很多新的故事出现。既然没有人能在此过程中一家独大或高枕无忧,我们作为消费者就不如笑看行业玩家们的良币逐劣币吧。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