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疗

人工胰腺首次在2型糖尿病患者身上展开试验:表现不俗

据外媒报道,人工胰腺首次在2型糖尿病患者身上进行试验。该设备能监测一个人的血糖水平并在需要时自动注射胰岛素--到目前为止的结果表现出不俗的发展前景。当胰腺中的β细胞无法产生足够的胰岛素来控制身体的血糖水平时糖尿病就出现了。2型糖尿病患者需要监测自己的血糖水平并在需要时手动注射胰岛素。

人工胰腺是为了更好地自动化这个过程而设计的。这是一种小型可穿戴设备,包含葡萄糖传感器、胰岛素泵和在手机上运行的软件算法。传感器被放置在用户的皮肤下,用于监测他们的血糖水平,当血糖过低时泵就会输送一定量的胰岛素。当这一切都可以发生时就意味着患者不需要主动做任何事情甚至不需要意识到。

2016年,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批准了这些人工胰腺装置,在那不久之后,它们就在1型糖尿病患者中进行了测试。但现在,来自剑桥大学和伯尔尼大学医院的研究人员在需要透析的2型糖尿病和肾衰竭患者中展开了试验。

该试验于2019年10月至2020年11月进行,共有26名患者参与,其中13名患者先使用人工胰腺,然后改用标准胰岛素治疗,另一半患者则相反。在20天的时间里,科学家监测了患者在目标血糖范围内的时间。

研究小组发现,在使用人工胰腺时,患者在目标范围内的平均时间为53%,高于标准治疗时的38%。也就是说每天要多花3.5个小时。平均血糖水平也普遍较低。

更好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人造胰腺的表现也越来越好。得益于自适应算法,患者在目标范围内的时间从第一天的约36%增加到第20天的60%以上。患者还报告称,他们花在控制病情上的时间减少了,对血糖水平的担忧也变得更少了。

“人工胰腺不仅增加了患者在血糖水平目标范围内的时间,还能让使用者安心,”该研究的论文作者Roman Hovorka说道,“他们可以花更少的时间来管理自己的身体状况和担心自己的血糖水平,而能拥有更多的时间来继续自己的生活。”

研究人员表示,考虑到在高危人群(2型糖尿病和肾衰竭患者)中有了这样令人振奋的结果,它应该对更广泛的没有肾衰竭的糖尿病患者有效。这个小组的试验已经在进行中。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