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进不去楼道,绕不过安全,两轮电动车亟需新物种

文 | 柳华芳

智能汽车是当下最火爆的关键词,代表了未来科技和生活方式,成为媒体聚光灯下的时代宠儿。然而,走进平凡生活,两轮电动车才是接送孩子、中短途上下班的效率之选,是更真实的生活伴侣。

国家应急管理部公布了《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8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严禁在高层民用建筑的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事实上,早在2017年公安部已经明文规定,严禁在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充电。

两大部委明令禁止,两轮电动车不能进楼道,这是杜绝安全隐患的大好事。但是,在小区充电配套严重缺位的情况下,却让两轮电动车陷入了左右为难的“缺电”困境,小区内充电不方便,带回家里充电不安全,更别说步梯老小区了。

一边是群众出行的刚需生活,一边是电池安全的隐患担忧,两轮电动车亟需找到一个可持续的补能解决方案。这既然是行业发展的生态需求,也是真真切切的民生诉求。近两年两轮电动车安全事故频发,也让这个需求和诉求的迫切性越来越强烈。

进不去的楼道,改不动的小区,“缺电”困境需要新思路

禁止两轮电动车进楼道,防范电池安全隐患,是法律要求、大势所趋,也是人们日常生活应遵守的行为规范。

楼道进不去,让小区物业设立专门停放充电区也是极为困难的,优秀物业能做到,但中国城市有大量老旧小区、甚至没有物业。无奈之下,大多业主将电池带回家中充电,这是一个最不安全的选项,安全隐患非常大。

当下,两轮电动车面对“缺电”困境,看似是一个安全消费的政策性困境,实则是小区规划的历史性难题,也是关系群众生活、关系两轮电动车产业的重要课题。

此时,我们需要跳出楼道、跳出小区,跳出思维的条条框框,找到一条沟通执行成本低、社会效益高的解决方案。幸运的是,共享经济为我们打开了一扇门,由两家两轮车名企大长江集团、雅迪科技集团共同成立的爱换换能源有限公司,即将在杭州试运营“换换”智能换电服务平台。

“锂铅”之争是产业竞争,智能换电才是终极之道

长期以来,电动车行业一直存在动力电池的“锂铅”之争,也带来了电池产品标准化的一些难度。现在看来,“锂铅”之争更多是产业层面的竞争,是技术路线的竞争,锂电逐步占据了上风 ,现在一线品牌基本采用锂电池。

当技术路线相对稳定之后,新国标也出炉了,为智能换电创造了更好的市场环境。

2019年,国家市场总局、国标委发布《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规定,全面规范了电动自行车各项安全性和指标:3C 认证、脚踏骑行能力、整车质量(包括电池)不能超过55千克、最高时速不超过25公里、电机功率不超过400瓦、蓄电池标称电压不超过48伏等等,同时,增加了“防篡改、防火性能、阻燃性能、充电器保护”等安全技术指标。新国标将两轮电动车分类为电动自行车、电轻便摩托车及电动摩托车,整车质量大于55kg则是电动摩托车范围。

2021年,工信部公布了国家强制性标准《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安全要求》,对电动摩托车、电动轻便摩托车有着更精准、更严格的技术安全标准,而大长江、雅迪也在标准起草单位之列。

新国标的推行,一方面会加速存量车的更新换代,另一方面也会加速两轮电动车行业的洗牌,在产品质量规范层面,将安全系数大大提高。但是,新国标之下,两轮电动车的“缺电”困境依旧没有解决,需要生态层诞生新服务、新物种。

电池安全问题、电池寿命损耗、废旧电池的绿色回收等诸多问题不可回避,两轮电动车出行领域还存在着场景碎片化、服务碎片化的问题,必须有生态模式层面的大创新来进行变革。“换换”这类智能换电平台来的应时而生,可以一站式解决这些问题,大大降低电池生态的边际成本,将碎片化生态变成系统化、智能化的生态。

通过数据模型的测算,在超市、小区、写字楼、加油站、便利店等“核心点”周围3公里内,如果设立智能换电站,并形成比较完整的智能换电站网络,群众的两轮电动车充电难题将迎刃而解。从个体充电变成智能换电,不仅大大节省了用户的时间,同时规避了电池充电过程中的各种安全隐患。

成熟可验证,多能协同物联生态很“聪明”

目前,国内已经有一些两轮电动车的换电平台,但是技术成熟度比较低,也做不到全面智能化。相比之下,换换则是采用全球最先进、最成熟的智能换电技术,基本上代表这个领域的未来方向。

换换采用的智慧电池交换网络技术曾获得2020年度全球百大洁净科技、Frost & Sullivan 全球电动机车电池交换系统年度最佳奖项。在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上都是国际顶尖,可以说是一步到位,直接奔着行业标杆而去。

在此成熟技术加持下的换换智能换电平台非常先进,拥有智能电池、智能换电站、先进的充放电管理和实时安全监测等能力,具备防水、防火、防尘等众多户外生存能力,可以智能监测电池健康度,甚至可以通过智能电池实现车辆防盗,模式具有高可复性,可以在短时间内大规模铺开。

一方面市场规模让两轮换电生态有更大的施展空间;另一方面我们有非常好的移动支付生态、共享经济生态和用户习惯,换换模式不需要太多市场教育成本,其模式很容易被大众接受。

换换智能换电站采用电池能量密度高、续航能力强的三元锂电池,能量密度远高于铅酸铁锂电池,续航能力可以达到后者的2倍。每一块智能电池都是联网的,装有25个智慧感应器,可对电池运行状态进行监控,将电池体检也做到了智能化、数字化,拥有防火、防撞击、隔绝电池异常扩散、过热保护机制、防水IPX7与防震等安全能力。

每一颗电池有单一身份认证识别绑定,采用NFC和256位元资讯加密,只能使用授权的加密命令充电和放电。如果车辆失窃,用户可请求支援中心进行远程电池锁定,防止电池失窃。

换换的智能换电平台还整合了 AI 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技术,可以进行SaaS化的充放电安全监测、全域大数据云端实时监控集中式充放电管理,电池芯片、换电站、安控平台形成物联生态系统,支持24小时自助换电、64小时智能独立供电。

换换的智能电池比大多数市面上的两轮电动车电池要先进太多,可以说是一次电池技术的科技平权,让更多的两轮电动车可以用上先进的智能电池。

两轮电动车的车主们可以安装“换换App”,迅速找到附近电池交换站,随时进行电池服务资费方案变更、疑难排除、帐务管理、历史骑乘记录查询等等,非常方便,一站式搞定。

“碳中和”大时代,智能换电将是城市出行的标配服务

未来,智能换电或将成为两轮电动车出行生态的智能底座,对于大众出行、外卖车辆、快递车辆等众多场景提供关键性的赋能和体验提升、效率提升,也是资源集约利用、效率最大化的新生活方式。

同时,打造智能换电生态还需要产业上下游单元和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推动,才能做到智能换电平台的大规模覆盖,一步到位,解决电池安全隐患,破解电池补能难题。并实现电池研发、换电站应用、电池梯次利用、废旧电池回收解析、电池再生等生态链条工作。

据悉,换换的第一批智能换电站将在杭州首发试运营,未来还会在各大城市铺开建设,这必将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在充满不确定性的经济迷雾之中,换换可能成为蓝图非常清晰的一个科技企业,具有极高的社会价值。

相信,智能换电将是中国城市出行生态的标配服务,技术先进、外观时尚的智能换电站将出现在中国城市的大街小巷,成为未来城市的靓丽风景线。同时,换换的智能换电站是充满想象空间的,比如可以将共享充电宝、公交卡充值等生态纳入其中,成为城市空间的一个个智能生活小站。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