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美团慢进,不一样的价值逻辑

文 | 柳华芳

排版 | 晓月

"共同富裕植根于美团的基因中,美团的名字就有“一起更好”的意思,‘美’就是好,‘团’就是一起,美团就是一起更好”

在美团二季度财报的分析师会上,美团CEO王兴站在“共同富裕”维度,诠释美团的名字 “一起更好”。

调侃声一片,王兴的每一句话似乎总能成为热点话题。

但在笔者看来,这不过是一个理工直男的咬文嚼字,虽然内容值得商榷,但表达的积极态度倒是非常明确。

服务电商本质

美团最新财报显示,二季度营收达438亿元,同比增长77%,净亏损环22.17亿元,骑手成本同比上涨52.6%至155亿,餐饮外卖日均交易笔数同比增长58.9%至3890万笔,年度交易用户数和活跃商家数分别为6.3亿和770万。

美团业务覆盖生活的方方面面,餐饮、超市、药品、生鲜等品类众多,均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和实体经济紧紧相连,看似是轻业务,实则是重履约成本、高覆盖、即时消费、体验敏感度高的服务电商生态。

外卖属于微利业务,时效性要求高,履约成本远远高于实物电商,是典型的苦活儿、累活儿。英国外卖公司Deliveroo刚刚关闭了西班牙服务,无法负担西班牙业务的高运营成本,纵然在订单毛利较高的欧美国家,外卖盈利也并不容易。

从经营利润、订单数数据来粗算,美团外卖单均毛利不到四毛钱,是成本压力大、微利运营的业务类型,完全靠运营能力、订单复购率等来支撑营收体系。如果美团没有先进的智能算法和技术能力,恐怕外卖业务连微利都做不到,跟实体电商那种纯靠广告收入的高利润率平台没有任何可比性。

长期主义者:重基建,重研发

服务电商、生活电商的业务属性,决定了美团的生态基调、生存逻辑,不能走阿里式的强入口、高利润的平台业态模式,只能走微利、细水长流的服务业态模式,而服务型业态模式决定了美团重成本的生存模式。

即便在微利、甚至亏损的状态下,美团依旧保持了很高的研发投入,2020年研发投入高达108亿,是一家非常重视技术研发的企业。

从AI大脑,到无人配送车、无人机等配送能力建设,美团的研发投入是TOP级的,有些投入是为了当下服务体验,有的则是谋局未来。

目前,美团正在全国范围内构建冷链物流设施,这将是一个回报周期长的战略性布局,可能对美团财务报表产生较大影响,却会成为美团优选等社区类、生鲜买菜类众多业态的品质保障,虽然会让美团越来越重,但长期来看却对生态产生深远影响。

美团在配送体验、绿色环保、供应链品质等很多方面进行投入和耕耘,大多数是公众不了解的,一直处于默默耕耘状态,足见美团的长期主义视角和心态。

社会企业:劳动者为本,社会价值为大

美团已经是一家社会服务型的企业,具有强烈的公共、民生属性,承载着数百万骑手小哥们的生计托付,社会责任非常重大。

对于外卖餐饮平台相关《指导意见》,在财报发布后的业绩电话会议上,美团CEO王兴表示,在政府对于外卖餐饮平台相关《指导意见》文件下发后,公司管理团队第一时间对文件进行了深入学习,也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对文件中提出的指导意见逐条对照研究、逐条自查自改。“我们将严格按照政府部门的指导意见,积极履行用工责任,更大力度保障不同情形下的劳动者权益。”

据悉,美团已率先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与骑手职业伤害保障试点,防范和化解职业伤害风险,解决骑手工作的后顾之忧。同时,在提升外卖骑手工作体验方面,美团表示将继续按照政策指引方向升级智能订单调度系统,优化路径算法。美团也将通过提供如智能头盔等设备和电池更换服务,确保骑手人身安全,提高工作便利性。

美团还表示,将更大范围倾听骑手诉求和反馈,持续提升骑手工作环境,开展骑手恳谈会、邀请骑手产品体验观及田野调查等多种形式,不断拓展骑手反馈沟通渠道。

王兴在业绩电话会中表示,“这次国家相关部门出台的政策和意见,给予了美团更明确的方向指引和更清晰的政策路径,也是对即时配送行业、新就业形态的一种支持、肯定,更是一种鞭策。美团一定会努力完善,用自身行动在即时配送行业做出表率,并促进企业自身、即时配送行业、餐饮外卖行业朝着更健康、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外卖骑手是一个非常辛苦的活儿,吃青春饭,年纪大了、身体扛不住了,咋办?

美团发起了“站长培养计划”,为高潜力的外卖骑手开辟推广渠道,帮助他们成为站点管理人员、合作商管理人员等,为骑手们的长期职业成长做好规划。同时,美团与职业院校及国家开放大学合作,免费提升职业技能和学历教育,实现外卖骑手的多样化职业选择。

这是美团的成长坐标,也是美团的使命担当,以劳动者为本,社会价值为大,这是社会企业的底色。

过去,中国互联网比较关注商业模式创新,现在更重视技术创新、生态协同、社会回馈。国家对互联网行业的治理,不是打压,而是纠偏,提醒大家不要忘记互联网初心。

就像王兴在电话会开场时所说,最近的这些监管变化,都是为了实现最终的“共同富裕”。互联网辉煌二十年,有成功伟大之处,也有伤痛不足之处。站在伟大时代的节点,是时候重构互联网的未来了,但可以确信的是,互联网的合规化、实体化、社会化都给了此前蒙眼狂奔的互联网企业,一个确定的方向。有了清晰的方向指引,相信那些真正坚持长期主义的企业,会在正确的道路上稳定前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