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北交所来了,服贸会火爆,这朵云的“低调”也盖不住了

文 | 柳华芳

“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直播进行中,朋友圈沸腾了。

北京证券交易所(北交所)来了,这是重大利好消息,为创新型中小企业带来了全新融资平台,对北京、对中国影响深远,也瞬间引爆了服贸会的关注度。

北交所来了,服贸会火爆,这朵云的“低调”也盖不住了

 

全球疫情之下,中国对外开放不动摇,“云上服贸会”连接全球企业,“展、论、洽、贸、服”五大场景,线下可身历其境,线上可无限延展、“永不落幕”。2021服贸会是全球贸易开放大平台,为全球经济带来生机和活力,同时也是模式突破、技术创新的大舞台。

网络安全、支付金融、云计算、物流科技...众多科技公司参展,服贸会正在不断地刷屏朋友圈。

一家特别的参展商引来行业热议,京东云不仅是参展商,更是连续两届服贸会的数字平台技术服务商。这一次,京东云二度“出征”服贸会,即使再低调也掩盖不住其在此次服贸会发挥的作用了。

云上服贸会:永不落幕,数智进化

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三大展会平台之一,服贸会的举办备受瞩目,在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内疫情形势仍有反复的背景下,展现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在京东云的支撑下,服贸会自2020年起将展会搬到线上,变身“云上服贸会”,摆脱了地理空间的限制,全球企业既可以线下参展然,也可以线上展览,而看展的人们也可以线上线下看展,线上展览处于“永不落幕”状态。

服贸会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5日15时,纯线上参展企业4969家,同比增加60%。线上搭建展台6502个,上传展品30361个。

过去的大型国际性展会,诸如CES、巴展,是纯线下的展会,线上部分往往只是注册票务、重要会议直播等简单辅助功能。疫情之下,一切都变了,线上展会变得格外重要,这不是简单地线下搬到线上,而是会展模式的一次系统性的变革或进化。

北交所来了,服贸会火爆,这朵云的“低调”也盖不住了

 

京东云为服贸会打造了线下、线上融合的数智化展会平台,将展会场景进行了数字化重构,包括了展览、会议、洽谈、贸易、数字化服务等五个核心的场景,线上平台包括展台、3D展台、云会议、会议直播、云洽谈、云签约、在线预约等贸易全场景链条服务功能。

为了打造最佳体验,京东云为2021服贸会打造了PC端、APP、H5、小程序、公众号等多端融合渠道,覆盖不同用户、不同场景的参展、看展需求,推动服贸会的数智进化,办成一个365天在线、永不落幕的云上服贸会。

京东会展云:重构体验,价值裂变

2021服贸会成功举办,参与度和关注度非常之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不仅成为大型会展的一个创新标杆,更是成为会展经济的突破式模式创新。

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每年都有非常多大型的国家、国际性的行业展会,各类重要展会是各行各业沟通、学习、合作的关键平台。但是,会展领域的软件服务相对比较简单,场景单一,参与互动性差、没有在线签约能力等,处于相对碎片化的状态。

“云上服贸会”的成功,让京东云一鸣惊人。具体支撑服贸会的京东会展云则在接下来的一年,相继承接和接受了南博会、亚欧博览会、青洽会等一系列世界级和全国级盛会的检验。京东会展云用短短两年时间就迅速走红,收到市场的一致认可。无可厚非的是,无论是从支持的会议量级还是从落地数量来看,京东会展云已经成为线上会展服务商里的佼佼者。

事实上,京东会展云是具备模块化、集成化、商业化、定制化的特点,不仅适用于国家级、国际级的超级会展,也可以通过模块化、定制化轻松满足各类行业展会、大型产品发布会、商业论坛等垂直会展、会议场景。

北交所来了,服贸会火爆,这朵云的“低调”也盖不住了

 

京东会展云提供全套数字化会展解决方案,通过VR展台、视频会议、在线翻译、智能客服、即时通讯等等数智化工具,带来将会展经济带入数智化时代。突破时间限制、消除地域间隔、打破语言屏障,京东会展云是会展经济的数智化引擎,为会展企业带来一站式的数智化能力和体验。

从展商小站,到阅后即焚、区块链合同,京东会展云不是简单的会展上云,而是带着京东的履约精神、供应链基因去做全场景创新,用全场景、全链条、全角色的数智化创新,重构会展体验,点燃会展经济的价值裂变,不是静态的功能升级,而是划时代的会展生产力变革。

云上服贸会是京东会展云的一次练兵,也让京东会展云成为行业最优秀的存在,一鸣惊人,引领会展行业的变革和进化。会展是产业之浪,往往展示产业最强产品,也代表了最先进生产力。京东会展云推动会展经济数智化,是加速产业经济数字化、数字化经济的一个引爆点,是一个美好的起点。

不一样的京东云:更懂产业,以实助实开放共生

服贸会上一鸣惊人,引领会展经济的数智化变革,京东云只是小试牛刀,会展云只是京东云的一套解决方案。京东是一家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连接着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两端,而京东云则是将京东技术开放的窗口,为企业、金融机构、政府等各类客户提供产业化解决方案,助力产业伙伴的数智化升级。

从供应链中来,到产业中去。起于京东复杂业务场景的历练,打造出京东特色、产业深耕的云服务产品和解决方案,这是京东云有别于众多云计算厂商的鲜明特色和自身DNA。当前,京东云已经覆盖零售、物流、金融、健康、智能城市、智能制造和互联网等众多行业客户,成为国内四大云服务厂商之一,同时,也是最懂产业的一朵云。

京东云在全球拥有70多个数据中心、近60朵城市云、近百个边缘数据中心,拥有全球最大规模的Docker集群、Kubernetes集群(云原生基金会权威认证),也是全球容器化最彻底的云计算平台之一。

技术层面,京东云已经在京东零售、物流、金融、健康等复杂海量业务中成为技术底座,推出了行业首个混合云操作系统“云舰”,第一次将混合云的管理推向了操作系统级别,实现了数字化基础设施最全面、彻底的统一化管理和调度。

在服贸会·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高峰论坛上,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云事业群总裁高礼强强调了京东云的“以实助实”,明确指出“开放共生将成为实数融合发展的新阶段。作为一家新型实体企业,京东连接着消费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根植于实体经济,成长于实体经济,服务于实体经济,助力实体经济的蓬勃发展。”

相比纯互联网平台起家的云计算厂商,京东是实体企业起家,京东云有着更专业、更深刻、更厚重的实体产业理解,并能够推出开放共生、实数融合、高效务实的产业云解决方案。

笔者认为,京东云之所以能够打造全面领先行业的会展云,并不只是技术层面,更重要的是履约精神、成本效率意识、供应链和产业视角,做到了真正的“更懂产业的云”。

当下,企业上云已经是基础常识,云计算服务进入到数字化经济的深度服务阶段,不再只是技术竞争、基础设施竞争,更是产业理解力、渗透力、变革力、创新力的较量。计算只是手段,不是目的,云计算的终极目标是推动产业数智化、推动社会的数智化,以成就产业的方式,成就自己,改变世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