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触控全面屏一体机来了,华为MateStation X杀入高端江湖

文 | 柳华芳

五月,华为推出MateView高端显示器,优雅大气,极简唯美,极致体验、智慧交互、创新模式让人眼前一亮,可谓是好评如潮。

赞许之时,网友们一致发问:MateView设计这么好,为什么不再加上主机、推出华为牌的一体机呢?

果然,9月13日,华为举办智慧办公新品发布,对外发布了首款一体机--华为MateStation X,系行业首款触控全面屏一体机,采用28.2英寸、3:2生产力、4K+超高分辨率、十点触控、92%屏占比、98%P3电影级色域的极窄边框全面屏设计,售价9999元起,一步到位,杀入高端一体机江湖。

华为一体机,出手即精品。华为MateStation X带来了十点触控的全面屏设计,带来了多屏协同、文件及信息流转等众多智慧交互创新,为一体机市场带来了创新想象力。

Mate家族,高端血统。华为MateStation X 定位高端一体机,一步到位,直接争夺一体机领域最有价值的万元级市场。

与此同时,华为MateStation X的发布,也让华为PC产品线更加完整,智慧办公生态越来越完善,一步步形成全场景覆盖。华为MateStation X是华为PC业务的一个新突破、新节点,也将是一体机市场走向创新加速度的产业拐点。

Mate血统,高端之作,Windows一体机的王牌之作

过去的二十年里,国产手机品牌之中,只有华为把高端手机做成了。华为Mate 、P两大高端旗舰系列早已成为手机行业的创新标杆和高端代表。

华为Mate系列是最受高端商务人士信赖的产品,是技术创新、交互创新的行业标杆,也是消费者心智中的超级符号。Mate系列手机、MateBook系列笔记本、MateView显示器、MatePad平板、MateStation台式机……现在这一家族又新增了华为MateStation X高端一体机。

站在华为用户的角度,在MateView高端显示器之后,大家更加渴望看到华为在高端台式机方面的产品。华为Mate系列的用户总体高端化,偏向于社会精英阶层,有跨场景、极致体验、极简高端的一体机需求。同时,像银行、教学、编程、视频编辑、工程制图等众多场景,也拥有对高品质、高性能、支持智慧交互的大屏PC产品的刚需。

华为MateStation X的到来,满足了消费者对高端一体机的需求。从设计、性能、交互、显示、散热、工艺等众多维度来看,华为MateStation X不负众望,是年度最惊艳的一体机产品,在高端一体机领域,续写Mate产品传奇。

回顾一体机市场的历史与现状。Windows一体机市场总体偏中低端,消费者一直期待Windows世界出现可以对抗苹果iMac系列的高端一体机产品,华为MateStation X 来得正是时候。不同于高度繁荣的笔记本市场,Windows一体机市场热度没有完全点燃,老牌PC厂商们并没有拿出太有市场号召力的产品。

华为一体机的发挥空间非常大 ,有能力改变市场格局和赛道文化,正如华为MateBook一举成为轻薄本之王那样。从产品表现来看,华为MateStation X 已成为Windows一体机的王牌之作、高端标杆之作,虽然价格不菲,却大概率成为爆款级产品,有可能大大拉动消费者对一体机市场的整体关注度。

重构体验,创新破局,业界首款触控全面屏一体机

华为进入新品类,绝不会“为了推新而推新”,而是用全场景智慧体验的思维方式重构产品体验,不创新毋宁死,拒绝平庸,总是会带来一些突破性的技术创新、体验创新。

华为MateStation X 也不例外,是业界首款触控全面屏一体机,为了最佳效率和体验,拒绝采用了公模屏幕,配备了非公模3:2生产力比例的28.2英寸全面屏,屏占比高达92%,比同尺寸16:9显示屏多出8%的显示面积。8%是很大的面积,试想一下,如果你的房子公摊面积增加8%,那会多出一个房间或大阳台。

3:2这个屏幕比例是华为MateBook系列开创的,已经得到了消费者认可。在这个比例之下,可以让一屏显示更多文档信息,减少翻页下拉次数,可以让视频编辑时多几条音视频轨道,大大提升PC的生产力。同时,在华为MateStation X这块支持4K+分辨率的28.2英寸大屏之上,可以拥有更好的双屏、三屏、四屏平铺显示精度,更畅快地使用Windows虚拟桌面功能。

华为MateStation X正在开启一体机的“全面屏时代”。除了上面提到过的屏占比、屏显素质等,还有更全面、多样化的屏幕交互方式——这款一体机的屏幕,新增了“十点触控”的功能,大大扩展了一体机的使用场景,比如智能画板、智能白板等等。

再加上华为PC的独门绝学——多屏互动,华为MateStation X还可以与手机、平板、耳机等产品实现全场景智慧办公的体验闭环,让一体机不再是一个硬件孤岛。例如当一体机与手机互联时,文件与信息可以在一体机与手机之间流转、共享,甚至可以双向拖拽;在一体机上,也可以调用手机端的移动APP。在华为MateStation X的屏幕支持“触控”的前提下,在大屏上使用移动APP,毫无疑问,也可以用我们日常习惯的“触控”方式进行操作。

软硬协同,智慧办公,高效体验满足市场需求

作为华为在一体机市场的“首发产品”,华为MateStation X除了配备“多屏协同”功能之外,还增加了许多创新功能。

华为MateStation X配备了专门设计的智慧键盘和鼠标,一次配置,自动连接,无需反复连接蓝牙,连设备互联都做到了智能化、极简化。

同时,键盘上还内置了“智慧语音键”,一键即可唤起智慧语音功能,支持语音输入、AI字幕,通过AI技术创造不一样的交互体验。语音输入让用户快速完成语音的文字记录。AI字幕支持麦克风和媒体音声源,直接显示字幕以及翻译字幕的两种翻译模式。用户在开跨国视频会议的时候,可以打开该功能,帮助自己理解会议内容。这个功能对于职场人士而言,也可以说是“刚需”。

除了硬件的协同和智慧功能,华为MateStation X也延续了华为PC品类的软件智慧体验。它搭载了华为云空间、华为应用市场、华为浏览器等应用,当用户使用同一账号在不同终端设备上登录时,文件、照片、视频、联系人、备忘录等关键信息,都可以通过云端在多设备间同步,可随时翻阅、查找和更新。

“智慧”一直都是华为终端的标志性体验之一,也是华为PC产品口碑和销量远远领先同类产品的关键密码,通过智慧互联让跨设备交互(文件传输、屏幕共享等)变得傻瓜化、极简化,大大提升了用户操作的便捷性和效率。现在,华为将这种体验完美移植到了一体机领域。

集多屏协同、十指触控、智慧语音、智慧键鼠、指纹开机等众多创新于一身,华为MateStation X可以说是当前市场上“智慧交互”最强大的一体机产品。严格地说,其他的一体机目前根本做不到智慧交互,只能算是传统一体机,而华为MateStation X却可以称得上“智慧一体”。

极简设计,格调美学,打造全新高端享受

华为MateStation X是一款拥有高端气质的产品,这不止体现在它的大屏和智慧体验上,在产品设计方方面面的细节上,也都得以彰显。

在设计理念中,华为MateStation X融合了康定斯基艺术思路,构造几何美学,描绘出最简约、最独特的设计,实现功能与美学统一的经典设计。

悬浮玻璃屏(几乎无边框)、金属一体化机身、专利转轴技术、分离式架构设计、隐藏式系统支架设计,众多极致工艺、技术创新于一身,华为MateStation X 做到了极薄、极美、极简的格调美学,金属质感之中亦有温润舒适,正面是显示美学,背面是性感曲线。

从外观上来看,这样一台一体机,非常适合摆放在家中的书房,或者是一间有品位的办公室里。

除了外观,音频突破也是华为MateStation X的一大亮点。传统一体机的音频质量大多数处于勉强能听的低层次水准,但是,华为MateStation X却非常重视音频体验,有华为自研Histen算法加持,还引入帝瓦雷SAM低频增强算法,再加上Push-Push对称结构设计,带来了完美的场景化音效、低音体验、影院级的律动。

极简的外观、浑然一体的“全面屏”,再加上高级质感的音效,这才是一台高端一体机该有的水准。

华为MateStation X虽是一体机市场的后来者,但可以预见的是,它正在“复制”华为MateBook系列“后来居上”的故事。

它对高端一体机市场产生的冲击,加速了市场创新,为一体机世界带来了全场景智慧办公、极简格调美学,以及“更全面的屏幕”,正在让一体机市场重燃想象力。

美是外在,智慧是内在,华为MateStation X做到了内外兼修。虽然很多人对“智慧办公”的理解还停留在SaaS、ERP等办公软件的层面,但事实上手机、PC、一体机等智能设备才是智慧办公、提高效率的“基座”。

随着华为MateStation X的发布,一体机市场格局可能发生大变。老牌PC厂商难以跟随华为的创新速度,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华为MateStation X 会是一体机市场中兼具智慧与美的代表产品,注定会成为行业中的里程碑。

尤其是在Windows一体机市场,华为MateStation X 已然成为高端一体机的创新领跑者。而未来华为在这一赛道的表现,也更加令人期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