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新华联“败局”持续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过去两年时间以来,新华联的麻烦始终持续不断,从借款暴雷、前任董事长被查,到债务违约、公司实际控制人多次被限制消费、清仓式抛售公司持有股票、推出员工持股计划以自救...在整个地产行业中,新华联都成了近年房企危机的典型。

长时间以来,新华联的“败局”似乎也从来没有得到缓解,就在近日,公司又连续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根据相关信息显示,在今年9月前半个月,湖南新华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共三次被相关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涉及执行标的也就在四百多万元人民币的规模。

由公司债务风险所引发的一系列危机之后,新华联还在继续着自己的艰难困境,各类股权冻结、司法拍卖风波又不断出现。这表明,新华联仍在面临着严重的资金困境,在楼市收紧的行业大环境之下,公司未来一片迷途。

深陷持续司法轮候冻结

0tt7nOIw4Gz

作为公司债务风波的延续,新华联目前正深陷大量的司法轮候冻结当中。

根据相关媒体报道显示,就在不久之前,新华联还发布了一则公告表示,公司控股股东新华联控股所持的新华联约2.79亿股股份遭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轮候冻结。

据悉,相关轮候冻结股份占到新华联控股所持新华联股份的超过24%,占新华联总股本的近15%,此轮股份的轮候冻结时间是从2021年9月9日开始持续36个月。

尽管新华联方面针对这一次司法轮候冻结强调被冻结股份未进入司法处置程序、“公司的控制权未受影响”,以及“上述事项截至目前暂未对公司的日常经营、公司治理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但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相关统计显示,截至现在新华联控股持有新华联股份的超过61%都处于被冻结或者被轮候冻结的状态,这凸显了公司目前所处的债务困境。

从去年四月被曝出新华联控股所持新华联股份遭遇司法冻结之后,新华联控股已经陆续遭遇了多轮司法冻结或轮候冻结,需要指出的是,如果新华联此后在公司债务问题上仍然不能得到有效缓解,其股份被冻结或轮候冻结情况大概率将会继续扩大。

另外,除了深陷持续性的司法轮候冻结之外,新华联还在近期遭遇了多次司法拍卖事件,这背后是新华联与相关债务方债务纠纷的蔓延,显现出新华联方面在偿债能力上的令人担忧。

近日,有媒体报道新华联控股持有的科达制造五千万股股份将被司法拍卖。而深究这次司法拍卖的出处在于,新华控股方面与中国工商银行下属支行存在着债务纠纷,因为新华联控股方面无法履约,所以法院判决进入司法拍卖流程。

这一次司法拍卖之外,新华联和新华联控股方面不止一次地在近期遭遇了此类事件。今年八月底的时候,新华联旗下新华联建设所持有的长沙银行1.26亿股股份还被湖南华菱钢铁以9.21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拍下。

债务风险何时解?

0tt7nQ3EKpy

作为一家靠地产起家、多元化发展历程持续多年的中国五百强企业,新华联本不应该面临如此困境。

根据官方介绍显示,成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新华联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旗下业务已经囊括文旅与地产、矿业、石油、化工、新能源、投资、金融、陶瓷、酒业等大量业务条线,公司旗下拥有大量知名品牌和发明专利,企业总资产达千亿。

不过,投资者对于新华联的看法可能会更加客观,截至2021年9月7日收盘,新华联股价报收于2.12元每股,公司总市值只有40亿元人民币左右,近年来持续低迷的股价表现预示着公司的发展前景堪忧。

而这一切的源头都不得不归咎于2019年年底、去年年初开始新华联所遭遇的持续性债务危机。

2019年年底,新华联对外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前董事长兼总裁苏波被公安机关调查,同期,新华联一笔三亿元人民币的同业拆借还款因逾期被起诉,随后,新华联公司的债务问题开始浮出水面,并一直持续到今天都没有得到有效改善。

按照新华联方面的说法,公司由于在去年受到疫情“黑天鹅”的影响而遭遇了流动性风险,公司已经在去年五月成立了新华联集团债权人委员会集中解决相关债务问题,公司会全力保障全体债权人权益,维持企业正常运转,并逐步化解债务风险。

在今年7月底新华联召开的2021年半年工作会议上,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傅军对于公司的近况进行了总结,他表示目前“企业整体运行恢复向好、超过预期”,但“目前集团仍然存在资金面较为紧张、重点工作推进缓慢、部分企业亏损等突出问题”。

客观来看,新华联所遭遇的持续性债务危机并不难解释。多年以来,新华联秉持着多元化发展的路径不断将自身产业条线进行扩张,这势必涉及到海量的融资与投入,可公司在各项业务条线上的实力却一般。特别是在公司旗下文旅及地产主营项目上,楼市收紧之下,主业发展不利、副业规模有限让公司遭遇了更加艰难的生存处境。

从公司基本面来看,新华联现在的表现已经非常差;从外部行业压力来看,公司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太可能实现业务腾飞;从债务压力上来看,新华联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主要工作都将是偿债,这将或多或少地阻碍公司业务正常发展。

未来,新华联能够将自己从债务泥潭中拉出并获得长足的发展吗?这个问题的答案只能交给时间了。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