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深耕圈层,品牌共振,京东家电激活冰洗产业想象力

文 | 柳华芳

生活的幸福感是什么?一心一意一家人,一冰一洗一生活。

近日,《2021京东冰箱洗衣机用户白皮书》出炉,这份白皮书很精彩,揭秘2021年上半年冰箱洗衣机市场稳定快速增长的行业密码,透过产业多方权威数据,让我们看到一个智趣盎然、活色生香的冰洗大世界。

白皮书显示,中国冰洗用户消费特征已经发生巨变,从温饱型消费,转向品质型消费,人们开始追逐“健康、智能、黑科技、高颜值、个性化”等特征的高品质产品,冰箱市场以保鲜、除菌等技术为代表走向场景多元化,洗衣机市场走向高端化、品质化、成套化。

而不同圈层用户对冰箱洗衣机使用需求的差异化趋势也影响着冰洗产品的设计,成为冰洗市场走向多元化、专精化的核心驱动力。

存量时代,多元精专,拥抱新场景

伴随着中国人口趋势变化、房地产趋向于平衡,中国冰箱洗衣机市场也悄然发生变化,从供不应求的增量市场,变成供大于求的存量市场,行业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间。

存量市场时代,同质化产品和价格已经难以激发消费动力。此时,冰洗厂商需要作出变化,推出年轻人喜欢的多元、精专产品,需要拥抱智能、健康、个性化等新场景,开拓新品类,跟上时下主流消费群体生活方式的变化。

当下整个行业已经达成共识的是,用户需求、产品价值是产业发展的驱动力,冰洗品牌厂商们必须以消费者为中心,挖掘和匹配用户需求,改造供应链模型,迎接个性化需求的崛起。

那么,问题来了,冰洗等家电产业都是开放渠道的,传统形态下厂商无法直面消费者,如何才能解决厂商和消费者之间的对话鸿沟呢?这时平台作为连接供需两端的纽带,其沟通桥梁的作用至关重要。

深耕圈层,用户为大,冰洗创新的源动力

在新技术、新产品、新品类频出的大环境下,能满足不同人群使用需求的高价值好产品,才能做到叫好又叫座。正如白皮书显示,冰洗市场健康、大容量成为主流需求,黑科技、个性化逐渐兴起。冰箱保持多开门、大容量的趋势,洗衣机围绕洗烘一体机升级,超长保鲜、净味、除菌、分区洗、智慧屏等成为冰洗热门关键词。

在消费喜好方面,白皮书将用户划分为理智购买者、品质生活者、健康养生者、悦己分享者等等。通过这些趋势走向,京东家电引导冰洗厂商更精准地为圈层用户设计产品,而不是老套产品强推硬干,为冰洗行业提供了产品革新的方向。

同时,除了冰洗产品本身,平台会为用户匹配符合其生活场景需要的家电周边产品。比如不同类型的消费者,有着不同的生活方式和精神世界,他们在京东选购冰箱洗衣机产品之余,还可以匹配选择自己喜好的图书、按摩椅、加湿器、美食等各类场景需求产品。

在生产端和平台端打通数据通路后,品牌厂商和京东家电形成真正的命运共同体,一边推动美好生活的产品焕新,一边协同挖掘市场增长点,共同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和生态创新,用满足需求激发消费动力。

数智化供应链,产业进化,焕新未来

近年来,京东已经实现了自我格局的大突破,构建了全球领先的供应链基础设施,远远超越了零售行业范畴,走向服务全社会、服务实体经济的大时代。京东家电依托集团实力,不光有零售和服务优势,更有全行业最领先的数智化供应链,这是其焕新市场和消费者生活的底气所在,也是撬动产业进化的内功。

借助京东零售数字化智能供应、仓配的智能运营、人货场的精准匹配,京东家电串联产业端和消费端,实现消费与零售的准确对接,让对的产品找到对的人。品牌厂商可以实时了解市场动态,大大提升产品研发效率,降低试错及管理成本,实现以消费者为中心的自我进化。

今年,京东家电在“焕新你的生活”价值理念下,更进一步与品牌深度协同、共建高价值家电市场,从选品、心智、种草、首发、再营销这五大环节,聚焦新技术、新产品、新品类,唤醒需求、驱动消费、重构赛道。

从生态格局来看,在生活品质不断提升的当下,冰洗乃至整个家电产业已经进入品质化、智能化、个性化的新赛道,只有加速创新、以消费者为中心,才能在不停变换的市场求得长久发展。而作为全产业链的重要一环,京东家电正是品牌厂商走向未来、稳步前行的最佳拍档,也是产业持续结构升级的核心动力之一。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