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消费者市场表现疲软,联想ThinkPad存在感越来越低?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ThinkPad是一个笔记本品牌,最早由IBM的PC事业部所设计、制作并销售。2005年后,伴随着联想蛇吞象式收购了IBM的PC事业部的风光事件,ThinkPad商标开始归联想所有,ThinkPad品牌的计算机也改由联想公司制造与销售。

经过了在联想旗下十余年的发展,联想ThinkPad也进行了多种尝试将ThinkPad打上联想自己的烙印,曾经红极一时。然而,随着近年来笔记本电脑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苹果MacBook、华为笔记本等开始走红,曾经的王牌联想ThinkPad在市场上份额被逐渐瓜分。

目前来看,笔记本电脑行业竞争一片红海,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当下,产品迭代越来越快,联想ThinkPad也面临着产品跟不上时代、存在感越来越低等诸多质疑。在未来,老品牌联想ThinkPad究竟能够持续发力寻求新的突破,还是随着市场的更新换代被淹没在滚滚向前的洪流之中呢?答案恐怕还有待考量。

产品频陷争议,联想ThinkPad难入新消费市场

ThinkPad品牌从最初创立至今已经有25年,自从联想从IBM手上接过ThinkPad的大旗后,ThinkPad产品系列的更新也从未停止。在发展前期,联想ThinkPad一向以品控出色著称,但最近ThinkPad却一反常态,开始被众多用户吐槽产品质量问题。

其中吐槽声音较多的一个产品问题就是联想ThinkPad笔记本电脑花屏的问题,知乎和各大论坛上都有跟帖。有网友表示购买ThinkPad使用后,电脑总是死机式花屏,花屏断电之重连之后屏幕黑色闪烁无法打开,之后也有不定时花屏的问题。另外,联想ThinkPad曾经推出的一款电脑ThinkPad C3的主板花屏事件也在当时传的沸沸扬扬。

无独有偶,除了笔记本电脑花屏的质量问题之外,联想ThinkPad在早些年推出的ThinkPad X1 Carbon 2017笔记本电脑曾出现了电池划伤引燃的品控事件。

据中国质量新闻网报道,此款笔记本电脑由于键盘个别螺丝松动的情况,螺丝有可能脱落并在产品内部挤压或接触到其它部件,在偶然情况下可能导致电池划伤,并引起电池过热导致电脑损坏,公司一度开展了全球范围内的产品召回。

除了电脑花屏和电池划伤引燃事件之外,联想ThinkPad的售后服务也被不少老用户吐槽。例如,知乎上有用户吐槽电脑出现报警提示音问题,联络售后方称问题检测不出来,并且处理时间长。不接电话、推卸责任、忽视用户体验等等在各大评论区尽是用户长篇大论的口诛笔伐。

这样的产品质量事件频出和售后服务跟不上的问题对于联想ThinkPad的口碑造成了影响不小的打击,不少用户纷纷表示“粉转黑”,产品频陷争议直接影响了联想ThinkPad在市场上的名声和口碑,进而导致了联想ThinkPad产品在新消费市场上难被消费者买账。

从目前笔记本电脑市场消费者偏好来看,联想ThinkPad产品作为红极一时的商务本在轻薄本占据主流的新消费市场上地位略显尴尬,从2020年度联想笔记本销量来看,联想小新轻薄本的几款产品分别稳居联想销量前三名。

在近两年的疫情期间,居家办公需求的上升显著的推动了轻薄本市场的增长,销售额同比增长一度达到31%,同时,根据信达证劵研发中心统计居家隔离期间人均游戏时间的增加,导致联想公司游戏本收入同比一度增长 61%。相比之下,人们对于商务本的需求就略显疲软。

0uUSY1Cb3P3

事实上,除了消费市场的变化外,随着视频化时代的到来,文字编辑占据办公需求的份额逐渐变少,目前年轻人对于联想ThinkPad不感兴趣已经是业内公认的事实,换句话说,目前的联想ThinkPad在技术和时代告诉更迭的背景之下,仍然在吃企业采购的老本,在竞争激烈的消费级市场并不具备竞争优势。

总而言之,从目前的产品口碑和市场表现来看,联想ThinkPad的现状都不容乐观,尤其是在苹果和华为纷纷入局轻薄本的市场格局之下,联想ThinkPad应当尽早正视产品发展面临的问题 。在商务本市场称王多年的联想ThinkPad仍然具备一定的国民认可度,希望在后续的发展中,安踏能够提升产品能力依旧熠熠生辉。

竞争优势渐失,联想ThinkPad不能再吃老本

事实上,ThinkPad起初能够在笔记本电脑市场上打响名号的原因来自于其具备独特且不可替代的产品竞争优势,例如商务本设定、灵敏度能够代替鼠标的灵魂”小红点“、优于轻薄本的拓展性能和方便商务人士的轻便续航等等。但是随着笔记本电脑市场的发展,ThinkPad产品的不可替代性似乎已经被逐一击破。

首先,从产品定位来看,联想ThinkPad以商务本之名在市场上盘踞一方之地,在早些年具备独有的发展赛道,颇具良机。但随着笔记本电脑市场上轻薄本成为主流,商务本的概念便开始逐渐消散,消费者在除了关注商务本的概念外,开始注重联想ThinkPad本身的性能。

0uUSY2TJqSx

但是,在产品性能上看,联想ThinkPad的基本表现本身就存在着一些争议。联想ThinkPad主要瞄准商务通勤市场,对于商务通勤人士笔记本的轻便和续航力尤为关键。可惜的是,联想ThinkPad系列产品的重量都要比同级别的本子更重,电池续航也没有出色的表现。同时,在消费级笔记本市场中,人们会关注笔记本产品的性能表现、屏幕表现、轻薄便携程度、性价比等方面,而从这些方面来看,ThinkPad在每一点上都不具备太大的优势。

如网友反馈,ThinkPad 五千档以下机型往往用的都是45% NTSC的“瞎眼屏”,在ThinkPad E、T、X、S系列中,其产品性能释放也一般,相比于同价位梯次的竞品来说,ThinkPad的外形表现和的轻薄程度中规中矩。

哪怕是对比自家联想公司旗下的联想小新Pro13,在性能释放、屏幕素质、轻薄便携、性价比这4点上联想ThinkPad都不具备优势。据统计,联想自家的小新PRO13能在1.3kg的重量下保证37W的性能释放和56WH的电池,而同样尺寸的thinkpad没有一台机器可以做到这一点。

当商务本的产品概念淡出市场,联想ThinkPad的产品性能和功能配置又不敌轻薄本来的更加符合商务通勤人士需求,联想ThinkPad在笔记本电脑市场上的定位就变得愈发尴尬,更多地是依靠过往用户累积和国民度来维持市场地位。但,广受老用户喜爱的联想ThinkPad特点也在被渐渐淘汰。

其次,从能够代替鼠标的”小红点“小红点和三键来看,在触控板的灵敏度不堪大任的时代,ThinkPad旗下产品的小红点具备高实用性,受到笔记本用户的广泛追捧。但对着技术的高速发展,目前的触控板的高灵敏度和按键设定已经能够充分满足人们对于移动工具的需求。灵魂小红点在触控板高度发展的历程中,仍然保持缓慢的发展步调。

据了解,从T480s之后,小红点的设计就被大过了,功能更加单一。新款ThinkPad、的小红点,只不过是一个简单的鼠标移动工具,工作效率完全不如鼠标,甚至还不如触控板+经典三键。如此一来,小红点就逐渐成为了一个简单的移动工具甚至沦为象征标志,定位也变得愈发尴尬,更是无法在成为联想ThinkPad的竞争力来源。

再者,随着Type-C的推广普及,目前笔记本电脑基本都具备一个Type-C端口,因此即使轻薄本有拓展连接端口不足的问题,也只需要一个便宜简单的Type-C拓展坞就能一站式解决轻薄本的外设连接问题,甚至包括外接4K屏幕。这样的发展无疑使得联想ThinkPad的拓展性优势被进一步减弱。

目前来看,联想ThinkPad的主要用户集中在非年轻人群体上 ,更多地用户在购买时的出发点也大多是老品牌值得信赖等原因。而在年轻消费者的市场上,据调查更多地年轻人家用本关注的是小新,商务本关注的是华为Matebook,游戏本关注的是拯救者R7000P。

很多年轻消费者更关注与产品的性价比层面,而早有报道称,ThinkPad全系列产品几乎都有500到1000不等的溢价空间。目前的笔记本市场上百花齐放,无论是从性价比、品质感、做工用料来看,同价位可以替代联想ThinkPad的产品可以说数不胜数。

尽管目前的联想ThinkPad市场表现仍然不算糟糕,但从市场竞争能力方面来看,目前的联想ThinkPad急需要打造新的竞争优势来抢占笔记本电脑市场份额。一味地吃老本绝不是产品可持续发展的长久之计,希望未来的联想ThinkPad能够以全新的形象重回巅峰。

结语

目前的笔记本电脑市场已然是一片红海,竞争激烈而残酷,更何况处于发展尴尬期的联想ThinkPad更是难以独善其身。在这样巨头对垒、同台竞技的残酷竞赛之中,老牌产品联想ThinkPad能否早日解决品牌痛点,激流勇进维持市场地位?又或者安于现状被其他产品蚕食市场份额呢?

无论如何,现在都是笔记本电脑品牌应当发力的好时机,联想ThinkPad自然也不该错过这一关键时期。希望联想ThinkPad能够抓住机会焕发生机,也期待着联想ThinkPad能够早日走出差异化竞争之路,克服前进的重重阻碍,始终在激烈的行业厮杀中保有一席之地。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