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MOOSEE慕色,电子烟新贵?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因为重拳监管而陷入沉寂的电子烟行业似乎又重新开始热闹了起来。

刚刚进入第4季度不久,行业内就有多家头部电子烟品牌开始集中发布旗下新品,而且不少新兴的电子烟品牌也动作频频,各类企业融资、新品上市、门店扩张的消息层出不穷,这让一些媒体开始将此解读为电子烟行业复苏的征兆。

而在一众新入局电子烟行业的品牌当中,MOOSEE慕色可能是关注度颇高的那一家。就在今年九月底的时候,被称为“电子雾化新锐品牌”的MOOSEE慕色正式对外发布了品牌旗下第一款换弹式雾化产品,它一口气推出了六种配色的雾化器和十五种口味的雾化烟弹。

而在品牌发布新品之前不久,MOOSEE慕色刚刚完成总额达数千万元人民币的融资,这让很多人对于MOOSEE慕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积极对外发声、获得融资又发布新品的它是何方神圣?以MOOSEE慕色等为代表的电子烟品牌动作不断是否预示着这个遭遇监管重击的行业开始迎来柳暗花明?

据悉,慕色MOOSEE是德塔泰克(深圳)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专营电子雾化产品设计研发及运营的品牌,公司的几名核心创始人员是来自消费电子、制造业、快消品、互联网等领域的资深人士,该公司在2020年才正式成立,说它是新锐品牌一点也不为过。

那么,如此年轻的慕色MOOSEE在外部环境堪忧、内部竞争激烈的电子烟行业中拥有什么独特的优势呢,带着以上的种种疑问,可以一起来了解一下慕色MOOSEE的实际“成色”。

总体来看,慕色MOOSEE主打的是健康、安全、克制的产品研发理念,公司在减害方面是通过与国内高校的科研合作来展开的。

虽然成立至今没多久,但MOOSEE慕色已经深谙品牌化运作的精髓了,网络上可以查询到不少关于品牌的各类报道。

根据相关媒体的报道显示,MOOSEE慕色在创立之初就明确了品牌化发展的路线,在品牌名MOOSEE慕色之中,MOOSEE里的 “SEE”代表看见,“MO”取意为“MORE”(更多),多了的一个 “O” 组成的是符号“∞”(无限)。另外,中文音译名“慕色”寓意多姿多彩,可见品牌在取名上都下了一番大功夫。

0uZ6WRoQ2rY

对应的,品牌在VI设计上也沿用了品牌化思路,相关品牌视觉形象和产品形象上都设计了不少巧思,这让MOOSEE慕色一经推出就获得了不少年轻消费者的好感。

聚焦到产品层面上来看,根据MOOSEE慕色已经推出的新品和相应的产品介绍可以看出,MOOSEE慕色采用的是代工模式,相关产品的代工厂是“行业头部厂商”,现代化程度高且拥有多项国际认证,按照官方的说法,品牌在产品质量上颇为看重,“不会为了成本而选择去降低产品质量”,为此,品牌新品还选择了成本较高的厚膜印刷技术来生产陶瓷芯。

值得注意的是,在各类关于MOOSEE慕色的媒体报道中,我们还可以看到品牌不断强调自己已经与国内某知名大学科研机构达成了战略合作,主要研究方向是电子雾化减害,按照MOOSEE慕色方面的说法,相关具体消息会在近期对外进行公布。

但介绍到这里,「于见专栏」可能就要给MOOSEE慕色的未来发展泼上一盆冷水了,从各类介绍当中可以看出,目前MOOSEE慕色不论是在品牌特色上还是在外部行业对比中都经不起仔细的推敲。

一方面,作为一个成立仅一年的全新品牌,MOOSEE慕色身上充斥了太多的宣传套路。在强调自己是新锐、突出研发优势、对产品重视的同时,品牌的各类宣传话术往往具体信息存疑。

比如获得了数千万融资,到底是获得了几千万?有哪些投资机构?有没有相应的对赌协议?比如与知名大学展开科研合作,你学校名字目前都不能说,相关研究结果也未公布,现在就着急着给自己脸上“贴金”是不是有些操之过急?比如作为一家代工品牌,MOOSEE慕色其实很难在产品力上对外宣称所谓的行业头部、世界一流、重视产品,因为你既没有掌握相关研发技术的证明,也还离消费者口碑验证有一段距离。

0uZ6WTiuVqi

另一方面,目前电子烟行业中关于行业监管的“靴子”仍未最终落地,但电子烟市场规范化、标准化的行业大趋势之下,就连悦刻、魔笛等头部品牌都活得很艰难,你一个新兴的电子烟品牌如何能在刚刚加入市场之后就突出自己的优势?

这可能才是MOOSEE慕色不厌其烦地对外宣传自己所谓的品牌理念、设计优势以及一些虚的数字和合作的根本原因所在,其实MOOSEE慕色现在并不能证明自己相对于行业中的其它海量玩家来说有什么特别优势,它大概率还在品牌、产品的积累早期,只是想在市场潜力仍然巨大的电子烟市场当中分一杯羹而已。

不得不需要强调的是,电子烟行业虽然正在面临强监管,未来也大概率会持续面临监管重压,但这个行业的发展潜力还是有的,只要相关品牌能够秉持着拥抱监管、在规则之下创新发展的初心,维护电子雾化行业的良性秩序,很多品牌未来还是有一定的想象空间的。

只是,在行业态势错综复杂、电子烟产品技术含量没有那么高的当下,像MOOSEE慕色这样的新品牌还是要拿出一些更“硬”的成绩来证明自己才行,在证明自己之后,品牌还需要在市场、销售、合规层面禁得起市场的审视,这样它才有可能在竞争激烈的电子烟市场中生存下去。

现在说MOOSEE慕色是电子烟行业“新贵”还早,更远的未来才是检验品牌是不是真的能在市场中有存在感的关键。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