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藏在快递里的盲盒人生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除了路人,他们应该是出现在人们视野最多的人。他们,穿梭在城市之间,把梦想融入速度,穿梭在楼宇之间,人群之中,即使是狂风暴雨也不能阻挡他们前进的步伐。他们,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时间和安全对他们来说是重要的指标,因为这是他们和客户之间的约定,是内心责任感的体现。他们的出现给城市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快递员。这是一群默默无闻的人,一群忍辱负重的人,一群勇往直前的人。

快递行业作为过去十年中国经济闪光点之一,行业发展迅速,规模也在逐年扩大。2010-2020年,我国快递行业业务收入及业务总量均保持逐年增长的趋势,2020年,我国快递行业业务收入累计完成8795.4亿元,同比增长17.3%;我国快递行业业务量累计完成833.6亿件,同比增长31.2%。业务收入增速较往年有所放缓,但仍然保持较快增速;快递行业业务量仍然是快速增长状态。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快递行业并没有大众想的那么悠闲自在,大部分都是心酸和疲惫,还有对生活的无奈。每天繁重的工作量要求他们能吃得苦中苦,放得下面子,扛得了大包裹。

以下是关于他们的真实故事:

绝处逢生,菜鸟先飞

冯达,29岁,广州 。

一大早,太阳还没露出头,冯达草草地吃过早餐,伴随街边的刚刚亮起的路灯一起出行,到离家三公里的菜鸟驿站,然后开始了他一天的驿站工作,工作倒也不算非常忙,也就几个高峰时段。

这家菜鸟驿站是冯达在三年前自己开的,在开驿站之前冯达也干不久的快递。“为啥开这个驿站啊,那就说来话长咯。”冯达深吸了一口烟,陷入了回忆之中。

高考失败后,冯达没有听从父母的建议去附近城市找一个公办技校上学,而是毅然决然买了一张到广州的火车票。他觉得自己不是学习这块料,已经学了十二年了,还没弄出名堂就不用浪费力气了。冯达的家境不是很好,父母在附近的一间造纸厂上班,靠着微薄的工资供冯达和他的两个弟弟上学。两个弟弟学习还算争气,虽然不是年级第一,但成绩也算中上水平,老师说加把劲应该可以考一个好大学。

虽然父母建议冯达去读一个技校,但他还是想去工作,也可以帮助家里减轻负担,或许还能帮助两个弟弟读书,于是冯达便对父母做起思想工作,父母也向冯达妥协。冯达用自己为数不多的积蓄买了一张去往广州的火车票,初来乍到,无依无靠的冯达,便投身于一家包吃住的餐厅,在那里干起了洗碗工。他想在这里干着,看看能不能争取到学厨的机会。

然而现实并没有关照冯达,在洗了半年碗之后,这家餐厅因为被举报有卫生问题停业整改,这一停就是半个多月。冯达没有地方住,于是在附近租了个房子。但这样也不是办法,没有工资,再等餐厅开业恐怕是不现实了,迟早会坐吃山空,在出来之前自己可是要靠工作养活自己帮助家里。

于是冯达靠仅剩的一千多块再次踏上找工作的步伐,几经周折最后在同学介绍下加入了快递站,从此冯达就和快递站结缘。快递站的老板是个豪爽又热情的人,知晓冯达家的情况也经常会帮助他,冯达对老板也是心存感激,与老板的交情甚好,几年的相处时间让他们亲如家人。

0uZRsDreVem

在干快递期间,两个弟弟已经到了高三这个重要阶段,父母身体也是日渐衰老,光靠父母是很困难的,现在只能靠冯达自己了。为了能够稳定给家里寄钱,冯达工作更加积极,经常早出晚归,风吹日晒。他将每个月的工资的大部分都汇给家里,自己则是留足吃住的钱。最后为了省下住房的钱,在经过老板同意后索性让他住进站里,一直过了好几个日夜。

“他俩现在可是重点大学毕业的哩,那眼镜一戴,多体面!”冯达骄傲地说。冯达说到两个已经毕业工作的弟弟眼里满心欢喜和骄傲,他毫不夸张地说,能够帮助弟弟完成学业也算是这辈子帮家里干了一件大好事,两个弟弟也会经常过来看看自己,看着他们好好的生活,冯达心里也觉得满足了。

四年前一次和员工聚餐的时候,老板问冯达今后的打算,冯达一时没法开口,这几年出来打拼都是在帮家里减轻负担,真正为自己的考虑,冯达从来没有想过。回到公司,冯达躺在用几张椅子拼成的简易床上思考,确实应该要帮自己做打算了,毕竟跟着别人打工也不能过一辈子,但是自己现在还能去干什么呢?

冯达辗转难眠,望着周围一箱箱的快递,冯达脑海里萌生了一种想法。自己也开一个快递站吧,对,自己也开一个菜鸟驿站!后来冯达去咨询过很多人,也在各个区域做足功课,不久后在老板的帮助下找到了一家合适的地址。冯达用着这几年攒下的积蓄,正式开启了属于他的第一天。

创业终归还是不容易,但以冯达这么多年的经验和人脉,虽然中间遇到诸多困难,但靠着顽强的意志力和及时的策略,老冯的菜鸟驿站办的也是风生水起。周围的人们也注意到了这家驿站的存在,为菜鸟给自己带来的便利表示支持。虽然不知道以后会如何,但是奋斗半生,自己现在家庭和睦,事业稳定,冯达很是满足。不过他唯一还在担忧的,应该只有自己的终生大事了。

不管怎样,他们也是芸芸众生

范程,35岁,菏泽 。

可能每个人都无法真正理解对方,但愿世界可以互相善待。

那会网购刚兴起,范程在网上买了几本辅导书,那是他第一次在网上买东西。虽然很多快递都会送货上门,不过当时范程家的地址非常难找,附近是个巷子,要绕来绕去的,如果不熟悉会找不到。

“喂你好,是范先生吗,这里有您的快递,不过这里实在太绕了,我找不到,麻烦您下来自己取行吗,我在xx餐厅这里等你。”快递员说。因为不喜欢在网络上署实名,所以下单的时候范程在收件人那栏写的是“老爸”,当然取这个名字也有恶作剧的成分,不过这次好像没成功。

范程简单应答了快递员打来的电话便下楼取快递了,应该是没来过这里送快递,以前看很多送快递的基本上都是熟悉这一带的。范程心里想着,可惜是个不熟路的,又要自己多跑几步路。

天气炎热,没必要出门是绝对不出家门口的,空调续命呢,谁想出去当“烤肉”?当范程到了指定地点之后发现快递小哥蹲在一处太阳晒不到的地方,他的旁边是一辆满载包裹的小摩托。“你好,是范先生吗,您的快递请查收。”

0uZRsEkho4R

刚走过去没多久,快递小哥就马上站了起来,从一堆包裹中取出属于范程的那一个。范程注意到小哥带着头盔,脸上,脖子上满是汗,那件浅色的工作服已经湿透,被牢牢粘在他身上。范先生接过快递之后快递小哥也没顾上擦汗就快步走到小摩托那里准备上车。

据新华视点,中国邮政快递报社3月22日发布的《2020年全国快递员基层从业现状及从业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超五成快递员月收入不超过5000元,月收入超过1万元的仅占1.3%。超四成快递员每日派件量在100件以下,八成快递员每日派件量不超过200件。从年龄分布看,“80后”和“90后”快递小哥是主力,数量占8成以上。在从业环境满意度方面,51.76%的基层网点和63.86%的快递员对所属快递品牌表示“有信心”,近九成快递员对所属网点有较好的印象。

“擦擦汗吧,喝口水也行。”范程不知道为何说出这种话,当时自己手上也没有纸巾,不过快递小哥也只是回头说了声谢谢就急匆匆地走了。就在当天晚上,范程接到一个陌生电话,是白天那位快递小哥。“您好,是范先生吗,我是白天来送快递的,思来想去我还是打算打了这通电话,您不用有什么顾虑,纯当我个人的任性好了。”

范程很疑惑,但是没挂断电话,他回应了快递小哥,并让他继续说下去。“很感谢您白天说让我擦汗休息,我送过很多快递,从来都没有人这么对我这么说过。”快递小哥顿了一会,继续说道:“一直以来,我见过很多的客人对我们这些送快递都是不屑一顾的,但是只有您不一样,您打算让我休息一会,要知道送快递延误我是要挨罚的。”

这是第一次接到陌生人的电话,范程也没法回答他什么,只是中途简单应一句表明自己有在听。快递小哥絮絮叨叨地讲了很多,其实他说的很多话语范程都没听仔细,只记得小哥一直说自己是第一个对他说擦汗休息的人,而且还没有什么抱怨就自己下来拿快递。小哥说这是他的第一份工作,估计过几个月就得去其他地方发展了,不知道还能不能再见到像范先生这么好的人了,说完这些小哥又道了几声谢便挂了电话。

范程慢慢放下了电话,心里一阵五味杂陈。这件事情对于他的影响也很大,从那以后,他发誓要对人友善,绝不能看心情来决定对别人的善意,同时也要向更多的人表达自己的善意,哪怕这个人可能和自己是萍水相逢。

多年以后,当范程有了孩子,他也经常向孩子讲起这件事情。他教育孩子,有时候一个人很小的举动,可能是不经意之间的,但他会被别人记住,无论是善意还是恶意,因此要时刻记住多行善举,不要施人于恶.

我的愿望是多陪伴家人

张渝,33岁,柳州 。

33岁的张渝在柳州打拼多年,曾从事多份工作,最终在机缘巧合下干起了快递。在同事和家人眼里,张渝话不多,工作很认真,办事也靠谱,而且烧的一手好菜,又懂得怎么照顾人,他也因此被同事们称为暖男。

张渝对顾客都是尽心尽力,有一天,他接到一个快递,是A单元八楼刘奶奶的孩子寄给她一箱水果和一箱牛奶。不过刘奶奶年事已高,这一箱水果和牛奶也不轻,让她下来搬弄恐怕很困难,搞不好会出什么事情。于是张渝打电话告知刘奶奶,二话不说亲自帮刘奶奶把东西搬到刘奶奶家门口。

刘奶奶开门看见满头大汗的张渝,赶忙示意让他进来喝水歇会,张渝摆手说不用,脸上的汗都没擦一下就马上去送下一家了。帮老人家搬运快递,也是张渝的工作之一,他负责的区域里居住的大多数是上岁数的老年人,有的住在低层且腿脚方便还好说,像刘奶奶这样住得高还不方便的张渝就得出手帮忙了。张渝的行动广受好评,这里的老人也和他很熟悉,甚至有些空巢老人已经把张渝当作他们的儿子看待了。

0uZRsFZrvwL

久而久之,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张渝发起的行动中,帮助老人们送货上门。每一天,张渝都干得最卖力,早出晚归已经是家常便饭。无论他工作有多忙,他都会尽量抽空陪陪家人,在他心里,最牵挂的还是妻子和自己六岁的孩子,看着孩子熟睡的样子,自己辛苦也是值得的。

说到这,张渝对孩子还是心有愧疚的,虽然已经尽量抽出时间陪孩子,但孩子的生日自己就参与过一次。还有一次儿童节,之前约好和孩子一起去趟动物园,不过因为临时的任务他不得不失约。事后张渝觉得很对不起孩子,但是孩子却很支持他,那天下班后孩子还一直安慰父亲:“大不了下次再去。”这几件事情让他心里一直有个疙瘩,说到这里,张渝的眼角泛起一抹泪花。

孩子很懂事,虽然人小,但经常会帮助家里的妈妈分担家务。帮妈妈捶背,给妈妈倒水喝,有时候帮忙洗菜,这些都让张渝很欣慰。活在当下,这是属于他的生活态度。工作虽辛苦,但每次吃饭前,张渝都会把手洗干净,给自己点上一份丰盛营养的午餐。对于自己,张渝也是严格要求,精益求精,闲暇片刻他会选择去看书。书里能够给他片刻的安宁,如果有时间,张渝也会和孩子讲讲他在书里看见的有趣的故事。

前几天,在张渝33岁的生日会上,他抱着孩子站在妻子身旁,对着蜡烛许下了属于自己的愿望,他希望自己能够拥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

结语

得益于中国近十年的电商产业的迅速发展,2011-2020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逐年上升,商务部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达到37.21万亿元,较2019年同比上升4.5%。

电商规模的扩大也驱动了我国网购市场的发展。2011-2020年我国网络零售市场规模逐年增长,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也呈现出上升趋势。2020年国内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11.76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例达到30.0%,首度超过三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例从超一成到两成花了四年,从两成到超三成只花了两年,时间上缩短一半。

在电子商务整个产业链当中,物流配送处于产业链的最前端,直接接触消费者,所以物流业的发展快慢和质量如何,直接影响到网络购物环境。因此大型电子商务企业纷纷投入大量资金,自建物流渠道。目前全国排名前十位的电子商务网站,大都已自建物流仓储,一半都有自己的配送队伍。

「于见专栏」认为,受到20年疫情的影响,线上消费的兴起,也带动了快递产业的飞速增长,在20年我国的快递业务数量急剧上升,不少快递行业开启了异地服务,其他方面的业务也开始同步增长。物流行业总收入保持持续性的增长,为抗击疫情,保障民生,带动积极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持。数据显示,当前中国快递行业从业人数急剧增加,处理业务接近上亿。 

然而,与社会对快递从业人员的需求与日俱增相比,快递从业青年群体生存现状并不理想。快递行业内流动速度快、稳定性差,社会认同度低,工作压力大,薪酬水平较低等等问题不断凸显。虽然快递群体收入总体上都比较乐观,月平均工资在六千左右,但这六千块钱,完全是快递员用汗水浇灌出来的,他们以尽可能多的劳动时间配送较多的快递从而获取更多的收入。所以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不仅要保证竞争过程中能够实现形式公平,还要确保市场不因结构失衡,确保事实上的平等竞争,确保竞争是充分有效的。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