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疗

研究人员发现新冠病毒中能损害血管的蛋白质

自从成为一种导致数百万人死亡的全球大流行病以来,SARS-CoV-2病毒中的哪些蛋白质对严重的血管损伤负责--甚至可能导致心脏病发作或中风,这个谜团到现在仍旧未被解开。现在,由特拉维夫大学领导的一个专家小组首次能够确定构成该病毒的29种蛋白质中的5种,这些蛋白质负责损害血管。

研究人员希望,这些蛋白质的鉴定将有助于开发针对COVID-19的靶向药物以减少血管损伤。

这项研究由生物医学工程系和Sagol神经科学学院的Ben Maoz博士、Wise生命科学学院和Sagol神经科学学院的Uri Ashery教授及Blavatnik计算机科学学院的Roded Sharan教授领导,他们都是特拉维夫大学的研究人员。参与这项研究的还有特拉维夫大学的Rossana Rauti博士、Yael Bardoogo博士和博士生Meishar Shahoah及希伯来大学生命科学研究所的Yaakov Nahmias教授。这项新研究的结果发表在《eLife》上。

covid2.jpg

“我们看到在新冠患者中,血管疾病和血液凝结的发生率非常高如中风和心脏病发作,”Ben Maoz博士说道,“我们倾向于认为新冠主要是一种呼吸道疾病,但事实是新冠患者发生中风或心脏病发作的可能性高达三倍。所有的证据都表明,病毒严重损害了血管或衬托血管的内皮细胞。而时至今日,该病毒一直被当作一个实体来对待。我们想找出病毒中的哪些蛋白质是造成这种损害的原因。”

跟人体产生的数万种蛋白质相比,新型冠状病毒是一种相对简单的病毒--它总共包括29种不同的蛋白质。特拉维夫大学的研究人员使用了COVID-19每种蛋白质的RNA并检查了在实验室中将各种RNA序列插入人类血管细胞时发生的反应,他们因此能确定五种损害血管的新冠病毒蛋白质。

covid3.jpg

“当新冠病毒进入人体时,它开始产生29种蛋白质并形成一种新的病毒,该病毒又会产生29种新的蛋白质,如此反复,”Maoz博士指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血管从不透明的管子变成了一种可渗透的网或布片,与此同时,血液凝固也会增加。我们彻底检查了病毒所表达的29种蛋白质中的每一种的影响并成功地确定了对内皮细胞造成最大损害从而对血管稳定性和功能造成最大损害的五种特定蛋白质。此外,我们使用了沙兰教授开发的一个计算模型,使我们能评估和确定哪些冠状病毒蛋白对其他组织的影响最大,而无需在实验室中看到它们的‘行动’。”

据Maoz博士介绍称,这些蛋白质的识别可能会在对抗病毒的过程中产生重大影响。“我们的研究可能有助于为一种药物找到目标,这种药物将被用来阻止病毒的活动,或至少将对血管的损害降到最低。”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