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年轻人买出来的智能清洁“三巨头”:科沃斯“稳健”,石头“敏锐”、追觅“灵动”

文 | 曾响铃

来源 | 科技向令说

说起这世界上的超级英雄,007邦德必须算上一个。尤其是在近期热映的《007:无暇赴死》里,邦德的好身手加上高科技助攻,让人看得热血沸腾。

对于普通人来说,想成为邦德几乎不太可能,但是和邦德一样拥有一些高科技产品,为自己的生活助攻,却已经是唾手可及的现实了。

从今年双十一期间智能清洁产品一骑绝尘的成绩,就可见高科技产品正在成为普通消费者的生活助攻。

《“双十一”家消费升级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在“懒人经济”催生的消费需求下,智能清洁电器迎来了一波销售热潮,成为小家电销售TOP1,销售环比增长400%。其中,扫地机器人销量同比增长达到137%。

这一成绩,与清洁电器市场的蓬勃发展交相辉映。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0全年清洁电器的交易额同比增加20.2%,2021年上半年交易额同比增加40.2%。整个2021年,清洁电器市场将突破300亿元,同比增长26%。

当高科技带来的轻松便捷的生活越来越被人们推崇,旺盛的需求之下,整个智能清洁市场的竞争格局,也在暗流涌动的竞争中转变。

与海外品牌分庭抗礼,国产品牌第一梯队已现

在国货备受追捧的大背景下,智能清洁市场也随着中国制造的强势崛起,进入了“国产品牌时间”。

就拿在智能清洁市场接受度最高、最受欢迎的扫地机器人来说,国产品牌“独领风骚”。

微信图片_20211118111229.png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在扫地机器人的线上渠道销售中,处于行业领先位置的是科沃斯、小米、石头科技、追觅科技等品牌;而在线下渠道方面,科沃斯也占据着最大市场份额,国外品牌iRobot的线下渠道市场份额仅为2%。

能够做到与海外品牌分庭抗礼,得益于不少国产品牌借助中国制造的实力,撕下了“代工厂”标签,以重度投入研发自主专利,向顺应消费者所需要的“智能化”“科技感”靠拢,在不断的探索中实现跑步超车。

企查查有数据显示,自2013年起,我国机器人市场规模已连续八年稳居全球第一。而在疫情之后,消费市场的旺盛需求又进一步促进了供给端的增长。2020年,新增机器人相关企业达到6.98万家,同比增长77.36%,为近十年最高峰。到2021年,我国机器人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839亿元,更多的相关企业将乘势崛起。

入局者众多壮大了中国制造的力量,也带来了更为激烈且残酷的竞争,但从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独领风骚”的国产品牌,早已分出了市场座次,且建立起了自身高准入的差异化竞争壁垒。

在将要突破300亿的智能清洁市场,扫地机器人、无线吸尘器、洗地机是贡献大部分市场份额的主力产品。从这个角度来看,智能清洁市场已经产生了“三大巨头”。

2.png

被同时称为“扫地茅”的科沃斯和石头科技,排进“三大巨头”是毫无疑问的。并且,中国家电网《2021扫地机器人市场发展白皮书》显示,在扫地机器人市场,科沃斯凭借先发和高市占率排在第一,以小米及石头科技为代表的互联网品牌则是第二。

而新锐国潮品牌追觅科技虽然相对低调,但作为成立短短四年的后起之秀,其国内外开疆破土的“凶猛”之势,助其接连获得了资本和用户的双双青睐。

今年十月,追觅获得了36亿元C轮融资,成为2021年以来小家电领域规模最大的一笔融资。

而在用户认可上,今年双十一期间,追觅销售额直接突破了1亿大关,刷新了历史纪录。其中近30天内,单是在势头正猛的兴趣电商平台抖音上,追觅智能无线洗地机H11 Max就累计售出1.2万台。

当然,能够被用户与资本票选为入座整个智能清洁市场的“三巨头”,还在于科沃斯、石头科技、追觅科技拥有赶超进口品牌、领航国产品牌发展的错位竞争优势。

3.png

从科沃斯来看,作为中国最早的扫地机器人上市企业,凭借其深耕市场二十多年的先发优势,早已建立了全球较完善的清洁家电产业链体系,并且布局了覆盖从入门到高端的全消费链产品线。

作为小米生态链企业,石头的优势在市场侧。作为明星产品“米家扫地机器人”的生产者,这一标签为石头科技累积了用户口碑与心智,在进一步打开市场上,优势明显。

而追觅科技的核心优势则在技术端,是国内罕有的同时拥有革新迭代马达技术和量产马达能力的科技企业。同时,对于颜值的严苛追求,从产品的外观设计中也可窥探一二。

其实,对于智能清洁产品来说,品牌的底座永远都是技术。只是,在技术之上,科沃斯完善了产品布局,满足不同消费层次的用户需求;石头科技发力市场声量,以与米家生态互联的的优势赢得用户口碑;而追觅则在智能清洁市场最关键的马达技术上持续投入,研发出18万转高速数字马达,解决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

在各自差异化的产品力、品牌力、技术实力优势下,这些头部势力推动了国产品牌出圈,成为了弯道超车进口品牌的中坚力量。

深掘百亿市场,下一阶段的竞争“生态位”在哪?

如今的智能清洁市场还有着广阔的成长空间,且处于加速渗透期。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智能清洁市场的阵营会将不断壮大,竞争也愈发激烈。

这也意味着,要深度挖掘百亿智能清洁市场,稳定现有市场座次并寻求新一轮的突破,就需要找准下一阶段的市场竞争“生态位”。

“创业之父”克里斯坦森曾说过“技术无所谓颠覆,市场也无所谓颠覆,技术和市场的组合才具备颠覆性”。这种“组合颠覆性”,就是品牌的“生态位”。

从智能清洁市场的“三巨头”来看,想要在未来的发展中走得更久更远,至少需要以技术、渠道、产品实力形成能够组合颠覆的“生态位”。

首先,要以畅通的国内国外双循环渠道,提升品牌发展天花板。这就要求品牌既要有攀升国内市场座次的能力,又要能跨境出海开拓新市场的实力。

一个明显的信号就是,追觅之所以能够在国内市场弯道超车,在于追觅走出了中国品牌高势能出海新路径,并以此反哺国内市场,成为头部品牌。

截至目前,追觅已远销超过全球10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在德国市场的表现尤其亮眼。公开数据显示,仅2021年上半年,追觅手持吸尘器在德国市场出货量是2020年全年出货量的3倍,稳居中国出海吸尘器销量首位。

中国品牌出海最需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本地化。追觅在全球不同市场累积起的产品经验与品牌灵敏度,成为了其在国内市场迅速打开品牌声量的触媒。国内国外市场的双向循环之下,追觅就站上了全球市场的发展高度。

除此之外,反观从国内市场立身的科沃斯、石头科技,也布局了海外渠道,将品牌影响力朝全球扩散。

其次,要以攻守兼备的科技实力,筑牢支撑品牌进击的基座。这就要求品牌既要有“守住”品牌护城河的核心领域关键技术,又要“进攻”满足用户不同功能需求与尝鲜玩法的创新技术。

在构建技术实力上,没有品牌敢怠慢。

今年前三季度,科沃斯研发累计投入3.31亿元,同比增长53.41%;石头科技更是大手笔,研发累计投入3.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0.07%。

从技术产出来看,截至2021上半年,科沃斯合计获得授权专利1122项,其中发明专利353项(包括99项海外发明专利);石头科技730项,其中发明专利68项。

还未上市的追觅丝毫不弱,截至目前已经获得授权专利859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多达562件。

在前瞻性技术的探索上,追觅迈出了更早更远的步伐。比如高速数字马达技术、旋风离尘系统、SLAM智能算法+LDS激光雷达导航等核心领域的技术创新,都做到了行业领先甚至世界领先。

4.png

尤其是智能清洁产品最关键的马达技术,在行业的马达普遍做12.5万转的时候,追觅不仅以18万转的高速数字马达技术突破了“临界速度”,更可以做到了量产16万转、试产18万转高速马达,同时在积极储备20万转的技术。

这不仅代表着追觅已经构建了足够扎实稳固的技术底座,更代表中国制造已经开始走在世界前列。

最后,要以高延展的产品布局,拓宽品牌的边界线。这就要求品牌既要有单点突破的大单品,又要有多点爆发的多品类,满足不同消费者多层次的需求,为消费者提供品质化的消费体验。

在智能清洁市场,虽然扫地机器人是最核心的产品,但这不并不意味着消费者只需要单一的产品。

在整个消费市场,想要提升用户体验、占位消费者全生命周期,多品类布局、全渠道触达、一站式服务必不可少。

而对于立足于智能清洁市场的品牌们来说,如何在巩固已有市场的前提下,实现从智能清洁品牌到智能生活品牌的跨越,才能赢得更广阔的生存发展空间。

目前来看,科沃斯、追觅早已有了先一步的布局。

比如科沃斯,从产品结构来看,已经在家用机器人之外,朝商用机器人、生活家电领域进军。石头科技也开始以手持无线吸尘器、商用机器人等丰富产品品类。

追觅也以立体化的产品布局深耕智能清洁领域。在今年第三季度,追觅先后发布新一代旗舰无线吸尘器V16、扫拖洗烘智能清洁一体机W10、智能无线洗地机H11 Max、自动集尘款扫拖机器人L10 Plus四款新品,以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同时,还以备受好评的高速吹风机,向泛智能家居领域渗透。

渠道触达足够广阔、技术实力足够强大、产品纬度足够丰富,品牌才能持续保持市场敏感度,把握发展主动权,实现品牌及规模的大跨越。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