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客世界-元宇宙

虚拟红人有多香?这家公司将IP搬进元宇宙

文 | 王雨桐

2021年互联网行业最火爆的概念是什么?“元宇宙”一定是其中的“当红炸子鸡”。

《头号玩家》和《失控玩家》两部作品,让用户和市场看到了元宇宙拥有的无限可能,Facebook的改头换面,也为元宇宙的概念添了一把火,包括NVIDIA、Roblox、Niantic等国外企业先后入局,“千军万马”杀入元宇宙的战局之中。在国外企业挤破头希望占领元宇宙高地的同时,国内公司也不甘示弱。

11月18日,被看作「红人新经济第一股」的天下秀宣布打造虹宇宙。

01

天下秀想要打造一个怎样的元宇宙世界?可以从天下秀董事长李檬11月18日发布的公开信窥得一二。

公开信非常长,在此仅选取重点进行展示。

1、天下秀品牌名称由“IMS(天下秀)新媒体商业集团”升级为“天下秀数字科技集团”,下设新媒体商业、新消费产渠和新场景生活三大核心业务群。

2、官宣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3D虚拟社交产品--虹宇宙(Honnverse),在内测阶段已有超过13万的预约用户,很快将正式开放。

3、李檬认为虹宇宙是创作者经济步入社交4.0时代的必然产物,虚拟世界的内涵不断丰富,虹宇宙作为通往下一代互联网的门票,会让天下秀不断接近社交技术的终极梦想,构建一种全新的连接用户、创作者和品牌的内容创作新生态。

4、基于虹宇宙的技术和场景,李檬希望能在虹宇宙里建设一栋天下秀的“大楼”,天下秀的全体员工要在虹宇宙的虚拟世界里共同办公一天。

从公开信中不难看出,从公开信中不难看出,天下秀如此重视科技能力,虹宇宙就是其厚积薄发之作。

市面对天下秀的认知,是一家活跃于红人经济领域的平台企业,其最大的优势在于伴随社交媒体成长而来的强大资源积累和技术储备。天下秀整合全网超百万红人,自主研发的WEIQ红人营销平台通过沉淀社交资产完善平台数据模型,形成数据挖掘智库系统,进行高效的撮合,已覆盖微信、抖音、小红书、快手、B站等平台的红人资源,涵盖图文、短视频、直播、音频等全形态红人营销及销售模式。

在主营业务基础上,天下秀开发大数据SaaS、新消费品牌、职业教育等各类业务,构建了一个稳定的“红人经济生态圈”。

如果单从技术的角度来看,天下秀从开展红人赋能相关业务始,就围绕创作者经济进行了相关的技术布局。

在3G图文社交时代,天下秀开创了利用互联网红人进行品牌社会化营销的先河,帮助内容创作者实现其收入从零到一的突破;4G、大数据时代,天下秀搭建红人营销平台连接红人与企业,通过对社交营销大数据的分析、应用,为企业的营销需求与红人账号实现精准匹配,帮助红人实现私域流量的商业变现,以及帮助企业更好的提高经营效益。而在5G时代,VR、5G、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为社交场景带来了更多的可能,天下秀推出虹宇宙将依托全新的社交场景成就更多样化的内容创作者,也即将带来商业形态、营销模式、版权保护方式、个人资产认知等各个领域的全新变化。

由此可见,天下秀的关注点始终在【创作者】群体,回到最初的问题,天下秀想要打造一个怎样的元宇宙世界?我认为,天下秀想打造的,是一个面向未来的创作者生态,而这个生态,以元宇宙展现。

02

元宇宙究竟有多火爆?从Roblex到Facebook,包括腾讯、谷歌、英伟达、网易等厂商都争相布局。吸引众多厂商前仆后继的元宇宙魅力在哪里?

最早“元宇宙”的概念是1992年科幻大师尼尔在其小说中描述的场景,即人们都有一个虚拟分身,进入由计算机模拟的一个与现实世界平行的场景,说得直观点就是现实与虚拟的结合。但需要注意的是,尽管目前元宇宙概念火热,但是对其仍然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扎克伯格在解释公司为什么改名时,用一段视频直播展示了元宇宙的未来:可以创造一个虚拟的“家”,研究知识的人反馈,戴上设备就可以进入一个虚拟的工作空间与同事一起工作,甚至可以创造一个虚拟世界。

与Meta(Facebook前身)类似,众多互联网巨头也开始在元宇宙方面动作不断,一路小跑入场。

2021年3月10日,Roblox率先将“元宇宙”概念写进公司招股书,成功登陆纽交所,上市首日市值突破 400 亿美元,成为“元宇宙”引爆科技和资本圈的标志性事件。也在今年3月,游戏公司MetaApp完成1亿美元C轮融资,成为国内该行业内最大的单笔融资;4月13日,游戏开发商Epic Games宣布已完成一轮10亿美元融资,创下了“元宇宙”赛道最高的融资纪录。

在国内,腾讯在Roblox上市前就对其投资,成为“元宇宙第一股”Roblox 的股东,同时还独家代理了 Roblox中国区产品发行。此外,互联网巨头字节跳动在今年投资了国内“元宇宙”概念公司代码乾坤。

除了腾讯、字节跳动之外,天下秀、中青宝、汤姆猫等公司都在纷纷布局元宇宙项目,将根据市场需求和研究进度适时推进相应产品。以天下秀为例,10月29日,天下秀股价连续拉升,“6天5板”让天下秀市值持续拉升,公司在测试中的虹宇宙,也为资本和用户留下了想象空间。

03

天下秀做元宇宙的底气在哪里?

在当前公认的元宇宙概念中,其主要的底层架构支撑技术涉及4个方面,分别为Blockchain(区块链)、Game(游戏化)、Network(网络计算)和Display(显示),而这4个层面的技术,又包含了18项细分领域的技术。从这个角度来看,元宇宙应用到的技术包括但不限于芯片、通信、VR/AR、AI、区块链等。

内容产业本身是一个大而成熟的市场,但先行的内容生态缺乏创新性的产品和技术方式赋能整个产业。从构成虹宇宙的技术实力角度来看,虹宇宙的本身就是一个多技术共生、虚实相融合的互联网应用和新兴的社会形态。基于扩展现实技术提供沉浸式体验,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生成现实世界的镜像,基于区块链技术搭建经济体系,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在经济系统、社交系统、身份系统上密切融合。

深耕【创作者经济】的天下秀,其实早已进行了相关的布局。

2010年,天下秀就基于图文社交时代推出了2D虚拟社交产品“火星微社区”,用户可以在火星微社区建立一个虚拟形象,并通过社区、旅行以及游戏等多种形式进行交友等社交活动,吸引了杨幂、韩庚、张靓颖、安以轩、韩雪、何晟铭、苏有朋、王铮亮、冯绍峰等众多明星入驻;这也是天下秀在元宇宙概念布局的开端。

2018年,天下秀成立了区块链价值实验室,开始不断积累区块链技术储备,持续探索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应用。2019年,天下秀上线了HASHII区块链价值网络”,并发布了全球首个区块链个人专属硬件节点“HASHII BOX”;2020年,价值实验室将区块链技术首次应用在艺术领域——“HASHII ART”数字经济艺术价值解决方案诞生,并促成了全球第一件区块链全链路艺术品的成功交易。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和开发,也为元宇宙虚拟资产的布局提供了底层应用支撑。

在元宇宙技术发酵以及5G时代技术发展的契机之下,天下秀的区块链价值实验室推出了国内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3D虚拟社交平台——“Honnverse虹宇宙”,并开启灰度测试,预约人数现已超过15万。

04

当天下秀与元宇宙相结合,能够带来什么?

首先,最明显的改变在于带来全新的内容创作生态。

虹宇宙用户IP为虹宇宙内容生态提供内容创作和价值消费,而虹宇宙内容生态则利用相应的情感满足和用户激励反哺用户;品牌和明星红人为虹宇宙生态提供营销、社交场景以及典藏发行,反之虹宇宙则提供了品牌价值积累和粉丝运营等服务。通过三方的有机互动,从而挖掘更大的价值和内容生态体系。

从创作者的角度而言,内容将成为创作者的核心资产。与此前2D社交、内容生产场景相对比,虹宇宙为创作者提供了更为开放的内容生产体系以及去中心化的经济体系。首先是内容生产工具的变革,新阶段的内容生产创作需求,也将催生出新的内容生产工具和生产资料,并且伴随着5G、VR产业的发展,创作者的创作方式也会随着技术的迭代不断优化。其次是去创作者的内容保护体系的完善,区块链的技术核心在于不可篡改、公开透明和可追溯,这也就意味着在元宇宙时代,创作者的版权拥有更加安全的创作空间,有效解决原创IP的版权问题。

而对于元宇宙的品牌营销而言,元宇宙意味着内容也可以成为企业的核心资产,也意味着私域流量的价值进一步得到提升。原因就在于,元宇宙可以给到品牌更多自由度,对消费者也更有意义,会吸引更好工具会产生、更多人进入。而通过将内容作为企业的沉淀,内容的数据而不是内容本身,会有更强资产价值和沉淀价值。此外,当品牌与场景、红人以及IP形成联动,品牌可以通过发行数字藏品、特定互动体验的形式,加深对于品牌的植入,更加轻易打破地域界限,创新互动玩法,从而扩大品牌的影响力,并增加用户粘性。

其次,虹宇宙也为后续涉足元宇宙的企业提供了更新的打法。尽管目前众多公司都提出了元宇宙的概念,但从业务生态的角度来看,仅仅是根据元宇宙的基本理论提出的概念性产品,对于元宇宙生态的搭建角度而言,无法为行业提供更深层次的价值。而天下秀通过采用红人经济+元宇宙相结合的形式,也为元宇宙的发展提供了行业之外的赋能。

截至11月6日,Honnverse虹宇宙目前已经开放内测预约,在社交平台的阅读量已经突破3000万次,被百余名大V、UP主转发关注,覆盖超过500万人群。

当我们回归本质,虹宇宙究竟是一款怎样的产品?

它是国内元宇宙赛道中率先将元宇宙落地的场景,也是基于区块链的3D虚拟社交平台,从这个角度来看,虹宇宙不失为现行的元宇宙概念中更加贴近未来真实形态的布局。在这样的布局下,用户的互动、创作者的创作以及品牌方的营销,都开始迈进下一个时代,互动性、虚实结合、去中心化成为了内容创作的主旋律。而回归天下秀业务本质,也意味着天下秀在红人经济前沿创新领域及红人经济数字变现领域具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可以预见的是,在元宇宙的赋能下,红人经济能够更轻易打破次元壁,与受众和粉丝保持更为亲密的链接,社交资产也将被重新定义;数字营销和变现也不再拘泥于原本的形式,拥有更加深层次的内涵。

更为重要的是,元宇宙的技术还在不断的完善和迭代,在未来究竟能如何为内容产业赋能,还有用更大的想象空间。

尽管元宇宙的概念目前还是“混沌”的,但至少,已经有公司开始描绘元宇宙的本来面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