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深挖贾乃亮带货背后的明星直播推手

双11期间,贾乃亮直播四场,场场破亿,总额突破5.4亿元。

如果说达人直播的一哥是李佳琦,那么明星直播的一哥非贾乃亮莫属了。

贾乃亮的成功,证明明星直播也有一条属于自己的特定路线,今天就来扒一扒明星直播的那些事。

1

能带货的明星有什么特点?

这次双11,作为新晋带货一哥,贾乃亮攻下国货带货细分赛道,四场直播总销售额破5.4亿,直播总销量破564万单,助力138个国货品牌销售3.1亿,专业种草75个新锐品牌。

不仅贾乃亮,与他同属一家电商机构的明星已达近30名。比如张柏芝直播2场,GMV分别为6116w和6213w,总GMV近1.3亿。不得不感慨,大浪淘沙的明星直播,留下来的都是能打的“打星”。

仔细观察可以发现能带货的明星有一些共同点:高配合、能坚持、够专业。

其实这也正是电商机构推明星直播时的“选材标准”。

说到电商机构,据悉,明星直播都是独家排他合作,一旦达成合作该电商机构就会成为明星在全网唯一的核心直播操盘方。

对于明星而言,要将自身的直播业务独家给到电商机构,这背后也体现出巨大的信任和对该机构明星直播运营能力的认可。

为什么明星直播一直以来不温不火甚至事故频出?根本原因就是以上这两方面,一是明星本人适不适合做直播,二是背后的推手机构会不会做明星直播。

贾乃亮的成功正是这两方面要素合力造就的结果。就像前几天俞敏洪在直播中说的那样:世上没有什么行业是快钱,动辄十几二十个小时的直播,背后时时刻刻在选品。

2

这个双11为什么明星直播爆发了?

过去很多明星直播之所以失败了,其实是误以为明星直播没有任何门槛,是个明星就行,其实不是。

这次双11贾乃亮再次爆发的数据背后,也并不是“明星直播”这个赛道自己忽然重新爆发了,而是因为背后的电商机构和明星们一起打通了明星直播的新路线,让明星直播从过去“骗坑位费、一播就拉胯”的窠臼中跳了出来,正式驶入了规范增长的快车道。

复盘这次双11明星直播的爆发,其中蕴含着三个关键原因。

第一,因为明星自带吸引力,能吸引更多的流量,也能接得住这些流量。

双11这样的关键节点,尤其是今年直播电商更成熟,会有更多消费者进入直播间消费,这种“巨型流量”会在明星直播间里停留更长时间,也就有机会实现更好的留存与转化。

第二,抖音这样拥有流量的平台,今年也在发力推动明星直播。

2021年,抖音电商通过“富域”“富艺”等计划推动助农、助艺术、非遗等领域的专项直播带货,之前倪叔写过中泰竹笛非遗传承人的故事,而在明星直播领域,抖音电商也在加大扶持力度,这是今年双11抖音明星直播出圈的一个重要原因。

第三,发展至今,更多的明星愿意切入直播电商,背后也有更专业的直播运营团队,帮助明星们在新赛道里顺利地承接流量、实现更好的转化。

以前的明星直播为什么经常翻车?很多明星的“偶像包袱”引发一系列违背直播电商规律的现象,比如只想带大牌、带高客单价的商品等等,由此就导致很多明星“播一场黄一场”,背后的原因是不理解直播电商的选品规律和运营法则,也缺乏专业支撑机构来帮助明星做这些事。

现在情况变了,更加专业的直播电商机构成为推动明星直播越来越成功的关键要素。举个简单的例子,明星直播的选品结构既有9.9元的走量型产品,也有高客单产品。直播电商是有更合理的消费规律的,走量产品用业内行话来说是在憋单,走量越大、证明转化力越强,就越能获得平台流量倾斜从而去适配平台规则,高客单产品则凭借明星的个人带货能力以及目标人群定位找到购买力强的消费者。

明星在这样的专业直播运营机构加持下,也更务实接地气、尊重直播带货的规律、越来越专业了,同时再加上明星自身影响力,彻底引爆今年双11也就水到渠成了。

3

背后推手是谁?

这次双11,如果说贾乃亮确认了明星直播带货一哥的地位,那么黄子韬则是最让人感到惊喜的一位明星。

数据显示,10月16日黄子韬首次与遥望网络携手直播,开播4小时就破1.2亿元,全场带货GMV2.3亿元。

黄子韬也被称为“90后老板明星电商带货第一人”。

老板”确有其事,早在今年7月,遥望网络与龙韬娱乐携手创立了杭州望望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由黄子韬担任望望龙董事长。

这次黄子韬电商首秀大获成功,本质上就是因为跳出了传统的嘉宾式明星直播模式,由明星本人深度切入直播电商,搭建起了更紧密的流量融合路径,相当于明星直播的底子被重新夯实了。

目前国内直播电商机构越来越成熟,竞争也很激烈,明星直播作为赛道内新爆发的重要力量,势必吸引更多机构加入。拥有核心竞争力的机构,也将抓住这一波新的红利继续向纵深发展。

发展至今,直播电商仍有巨大潜力,遥望等MCN机构通过实战在明星直播这个细分领域里完成了打法沉淀,相当于在现有的直播电商赛道内迅速有效地开辟出了新的增量价值。

对于整个直播电商行业来说,这次双11明星直播的集体爆发其实也证明了这种新增量价值,而在背后是直播电商机构的快速调整能力与适应能力。

如果说以前是因为缺乏适合的明星主播资源,那么在双11明星直播大爆发的背景下,可预见会有更多的明星愿意以更务实、更尊重直播电商规律的姿态来加入赛道,这时候考验的其实是直播电商机构承接明星资源、顺应行业趋势的能力。

这条线被捋顺之后,更大的新增量会以明星直播的形式再次爆发出来,拥有专业明星直播助推能力的机构也将迎来爆发式的新增长。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