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移动支付已成定局?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移动支付是指移动客户端利用手机等电子产品来进行电子货币支付,移动支付将互联网、终端设备、金融机构有效地联合起来,形成了一个新型的支付体系。移动支付是对传统金融服务深度的有效拓展,对于大众消费产业的高速发展是强有力的催化剂,拥有广泛的市场应用空间。

支付企业在移动支付的全面布局,也带动了手机在线支付用户的增长。2011-2020年,我国移动支付用户规模逐年增长,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移动支付用户规模达到8.54亿,比2019年6月增长了34.9%,网民移动支付的使用比例由2018年底的72.5%提升至86.4%。

以下是关于他们的真实故事:

移动支付,带来新的销售方式 

白易,44岁,广州。

作为一名服装店公司老板,移动支付能够带来的好处,白易心里深有体会。白易的公司“狂暴牛仔”没有销售产品的实体店,放在以前,没有实体店,那要怎么售卖物品。对此,白易自有一套方案:人们现在可以在网上找到我的店铺,我可以在网上接受他们的订单。

得益于互联网的发展,如今任何事物都可以和网络相连。对比以往的经营模式,白易认为应该顺应互联网时代的特点,在网络领域开辟新空间,加上当前新的支付方式——各种移动支付的出现。如今,以顾客消费为前提而进行的一切营销才会变得有意义。

说起刚成立公司那段时间,白易也开始反思经营系统的几个问题。以前是通过寄邮件和票据,然后等着客户根据支票付款。“这种情况下,我们不能保证支付过程是否顺利,多次对客户的‘监视’对谁来说都感到不舒服。他们最终是否会支付,我们都不知道,有时候我们必须整夜的去一一核对。”白易说。

0vbzCdGZETu

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某次在周末核对客户订购的商品订单时,因为导入了错误的数据,结果很大一部分客户的票据被弄混乱。虽然在事后也及时进行补救,但白易对这次事故感到担心,他不想再次发生这种意外。

于是白易想到公司需要一个可以随时随地线上支付的系统,在手机应用程序的广告中,白易发现了一项很对他的胃口的服务——名为“XX山”的一款新型支付系统。于是白易马上联系该广告的负责人,和他们谈妥方案进行合作。

白易每月向“XX山”支付商品的两成利润来使用他们的支付系统,在处理订单时,客户需要在页面键输入信用卡信息,只要进行一次操作,那么下次购买将直接抵达支付页面,再也不用通过邮寄票据的方式支付了,也不用去监督客户的支付过程。

“XX山”支付系统不仅可以让消费者用信用卡支付,还可以让账户运行变得更简单。根据其中几位顾客透露,如今的支付方式非常便利,比之前的繁杂程序更快捷,这项支付服务很大程度上节省了他们的时间。

小刘说:“从开始提供服务,我就对这项服务很满意。我只用知道每笔交易要承担的费用,之后还有疑问的话可以调出费用结算单,一目了然。”白易也表示,现有的信用卡结算系统中包含了各种隐藏费用,而且各银行发行的信用卡都有相应的手续费标准。有些人在核对账户信息时,发现多出各种扣除费用,吓了一跳。

尝到移动支付带来的甜头后,白易与“XX山”续约。从那以后,“狂暴牛仔”的收入增加了三倍。现在,“狂暴牛仔”的大部分顾客都使用起了移动支付,因为这比在世界各地找提款机或拿着支票方便多了。白易也表示,使用新的支付系统,可以在售后为顾客提供更多的服务并收取费用,还可以提供商品退还和回购服务。

0vbzBSTTgWD

白易说:“刚开始周围的同行还在使用传统的结算服务,我已经给他们介绍过很多次了,但同行对移动支付还存在一些疑虑。我的收费服务比他们节省多了,他们对此感到不可思议,但他们没法尝试,因为他们和传统信用卡的收费服务合同尚未履行完。”

移动支付无处不在 

陈媛,52岁,贵阳。

虽然移动支付已经流行许久,但陈媛自己对此还是感到陌生。陈媛是一个接受新事物有点慢的人,周围的年轻人也许在几年前就开始使用手机移动支付功能了,然而陈媛真正接触到移动支付是在去年。

对她来说最直观的改变:外出已经不用大挎包背在身上,肩膀得到解放,口袋里有台手机就可以满足日常的消费需求。

最先让陈媛接触到移动支付的是租客,陈媛家的老房子已经出租了好几年,租客也换了几次。因为之前都是用现金支付房租,那时两人约好见面,拿了钱,写了收据。后来,陈媛改为打钱到银行卡,但还是不方便。

去年新来的租客询问陈媛有无微信,说以后租房可以直接微信转账,既节省了双方的时间,又能留下凭证,避免了纠纷。看着这个没有质感的“钱包”,即使钱进了陈媛的微信里,陈媛还是半信半疑的。

陈媛偶尔会在家门口的菜市场买菜,有时候找不到零钱,老板就会问陈媛能不能用微信或支付宝付款,陈媛这才发现移动支付已经无处不在。

水果店、小吃店、便利店……只要能消费的地方都可以用手机结算,省去了找零的麻烦。附近的一家大型超市采用了更高速的“云支付”,不仅可以用手机支付,还可以在手机中生成不会丢失的电子票据。这张小票清楚地记录着消费者所购食品的来源、品种、质量等,一旦出现问题,监管部门可以通过消费平台进行追溯。

陈媛从接触移动支付到离不开只花了两个月,感觉移动支付所带来的便利已经涵盖了衣食住行等所有方面。到目前为止,在陈媛外出时,手机可以随身携带使用,购物、饮食、出租车都可以随时结算。

听说城区的公交车可以用手机支付,陈媛也感慨现代生活还真是越来越离不开手机了。但是,陈媛想到最多的还是共享单车。今年上半年进行的共享单车普及化本来是件好事,手机一扫马上用车,方便又快捷。

0vbzCe9MfIU

但毛病也随之出现,大家都喜欢随意停车,共享单车的乱停放问题很严重。陈媛作为社区干部一员,她也经常收到居民的举报,但苦于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法只能作罢。不能再让这种现状持续下去,不仅会严重影响城市形象,也会危害交通安全。

社区人员想了很久,又经过多方讨论,陈媛觉得共享单车应该学习公园里那种付费单车,有专人管理,有秩序地停放,有破损的车马上更换。附近的中央公园就是给陈媛灵感的地方,那里有专门的停车棚,也有专人护理。想要在共享单车上做到这一点,机关、部门、经费都要齐全,这背后需要相关部门下一番功夫。

前两天陈媛看报纸,其它地区公共自行车已经开始逐步扫码租车,还可以第二天还车、错峰还车。陈媛立即把这则消息告诉社区干部的其他人,表示要以此为榜样,学习公共自行车的管理模式,这样才能更好解决自己社区的问题。

如今,陈媛对移动支付也已经习以为常,想起刚开始还对移动支付不信任的时候,陈媛也觉得莫名其妙。虽然身上已经不需要带现金,但它带来的便利远超自己的想象。

陈媛表示,移动技术总是以超乎人们想象的速度发展,现在人们可以只拿着手机走在大街上。如果往后人脸识别技术成熟,甚至可以不带手机,支付全靠刷脸。陈媛相信,一两年后这项技术可能全部成为现实。

结语

中国移动支付受前沿技术和移动支付平台的推动下,用户体验得到提升,超七成受访用户表示移动支付产品支付速度更快。中国移动支付行业正在往标准化和规范化发展,市场竞争加剧。

「于见专栏」认为,移动支付普惠发展缩小地域分布差距。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化技术与普惠金融的融合不断加深。移动支付作为数字普惠金融的重要工具载体,提高了普惠金融服务的便捷性与可得性,缩小了区域发展不平衡和城乡数字鸿沟。

随着中国移动网络不断升级,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加大,中国电子商务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普及,移动支付逐渐渗透到电子商务领域,并成为电子商务的一种主要支付方式。并且伴随着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和行为的改变,未来中国移动支付市场规模还会进一步扩大,预计到2026年移动支付的交易规模有望达到新的高峰。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