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元宇宙之父”钱学森:30前对“灵境”与“元宇宙”的思考

  据中华网报道,2021年12月11日钱学森先生诞辰110周年。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于11月29日发布尊崇钱学森为“元宇宙之父”并数字孪生为“元宇宙1号公民”的提议,认为将这位“真正的元宇宙思想”总设计师、总架构师尊崇为“元宇宙之父”当之无愧,并以钱学森数字孪生为“元宇宙1号公民”的行动,号召大家向他致以崇高的敬意!该会将于12月上旬在北京举办“纪念钱学森先生诞辰110周年暨首届元宇宙产业论坛”,研讨元宇宙产业和产业元宇宙未来发展,征求《元宇宙产业三年行动纲要》意见,展示元宇宙案例和成果。

  早在11月11日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的揭牌仪式上,专家就热烈讨论钱学森关于“灵境”和“大成智慧”的思考,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执行会长、元宇宙产业委员会共同主席倪健中总结说“钱学森是元宇宙之父”,大家高度赞同。

  之后,从11月25日开始,网络上广泛传播起钱学森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给汪成为、戴汝为、钱学敏的几封信。钱学森在其中一封信中建议将Virtual Reality翻译为“灵境”,他还说,“我特别喜欢‘灵境’,中国味特浓。”钱学森在另外两封信中分别写道:“(灵境技术)能大大扩展人脑的知觉,使人进入前所未有的新天地,新的历史时代要开始了!”“灵境技术是继计算机技术革命之后的又一项技术革命。它将引发一系列震撼全世界的变革,一定是人类历史中的大事。”

  著名数字经济专家、科技部原副部长吴忠泽推崇钱学森综合集成的科技思想体系,释义“元宇宙”是前沿数字科技与文化智慧的集成体,强调《元宇宙产业宣言》倡导六大方向:坚持以人为本,共绘元宇宙数字生活美好画卷;坚持融合融通,共促新基建数字经济优化升级;坚持匠心精神,共谱元宇宙赋能实体崭新篇章;坚持知行合一,共筑元宇宙守正创新发展之路;坚持行业自律,共创元宇宙数据价值未来生态;坚持开放合作,共建元宇宙全球创新发展共同体。

  倪建中会长认为,钱学森对灵境技术的高瞻远瞩,充分表现出其战略科学家的非凡素质,目光远大,视野开阔,掌握科学技术发展的规律,洞察科学技术发展的方向和趋势。

  元宇宙产业委员会共同发起人甘华鸣说:“元宇宙是Web3.0,元宇宙是新形态社会,更进一步,在最高的哲学层次从人类中心的视角来看宇宙演化历史,无人宇宙是宇宙0.0,物理宇宙是宇宙1.0,而元宇宙是宇宙2.0。元宇宙是虚实融合(数物融合)的世界,即虚拟世界(数字世界)与现实世界(物理世界)融合为一体的世界,是时间、空间、天、地、天然万物、人类、物理人工物、虚拟人工物的总和。钱学森钱老在30年前对灵境(Virtual Reality,虚拟现实)技术的论断,指引着我和同事们参与创造元宇宙。钱老在许多理论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我在上大学时拜读钱老的《工程控制论》就受益良多。钱老热情奖掖后学,我在研究系统工程、系统学、事理学的过程中求教钱老,80岁高龄的钱老亲笔回信,给我极大的鼓励和支持。”

  元宇宙产业委员会共同发起人苏彤认为,三十年前,钱学森先生以“中国味”的“灵境”命名了今天的“VR”。三十年前,钱学森先生的“大成智慧”预言了今天的“元宇宙”。钱学森基于人·机融合灵境技术和信息空间(cyberspace)构架出的“大成智慧”(Metasynthesis)是可实现的真正的“元宇宙”(Metaverse),故所称“元宇宙”也可称“真元宇宙”或“基于大成智慧的元宇宙”,在翻译英文时为“Real Metaverse”或“Metasynthesis”。

  元宇宙产业委员会共同发起人、清华教授沈阳认为;元宇宙是整合多种新技术而产生的新型虚实相融的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 它基于扩展现实技术提供沉浸式体验,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生成现实世界的镜像,基于区块链技术搭建经济体系,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在经济系统、社交系统、身份系统上密切融合,并且允许每个用户进行内容生产和世界编辑。钱老为“元宇宙”发展做出了奠基性开创工作,值尊崇。

  元宇宙产业委员会共同发起人、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首席数字战略顾问杜正平表示:元宇宙带来沉浸式体验,在商业世界中每一次用户交互体验的跃迁都会带来巨大的商业价值。西方因为形而上学和机械唯物主义的哲学,在数学、物理、化学、工程等学科发展先行一步产生了工业化。而中国哲学是玄学,心灵感悟在“灵境元宇宙”会有独特优势,这大概就是钱老所说的“灵境”的中国味道。“灵境元宇宙”的发展和成熟将形成对未来数字社会建设的第一个共同愿景,数字化浪潮的广度和深度将远超今天所有人员,包括从业人员在内的想象力。“灵境元宇宙”概念大火,代表人们对未来数字世界的热切期望,目前推动数字化进程主要分为三个方向,一个是产业数字化,第二是数字产业化,第三是数据要素。产业数字化更多处理的是技术与创新的关系,如:传统产业公司与数字时代实现组织融合、业务融合、模式融合,包括产品和服务本身的智能化、在线化都在这个领域里面。数字产业化,主要处理的是技术与市场的关系,比如灵境元宇宙带来交互体验的跃迁,技术与市场关系的处理相对会更加容易。数据要素,本质上要处理技术与经济之间、与社会之间的关系,一个要素要确立必然带来社会经济组织的整体适应性改造,正如荷兰成立股份制公司和证券交易所确立资本要素地位一样,由此推动了发展到今天的现代经济制度成型。小国大业、资本要素和荷兰,相对应的是大国大业、数据要素和中国。处理好这三个关系,技术与创新、技术与市场、技术与经济,以“灵境元宇宙”为热浪的数字化浪潮将会对中国崛起起到战略支撑价值,并最终带来最大意义上的世界性普遍价值!

  中信出版于佳宁何超新书《元宇宙》中认为“元宇宙的本质特征是五大融合”,即“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的融合、数字资产与物质资产的融合、数字身份与现实身份的融合、数字生活与社会生活的融合”,恰好印证了“元宇宙”的本质是“数界”与“物界”间的“元综合”。

  元宇宙产业委员会执行主任于佳宁表示,元宇宙是下一代互联网,也是数字经济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关键机遇。在探索元宇宙的道路上,我们要继承和发扬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创新精神和务实精神,积极推动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融合发展。我们的要积极推动元宇宙赋能实体经济和社会发展,建设一个尽可能好的元宇宙,推动数字文明发展,构建数字空间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央链直播)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