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解决焦虑,避免下一个理想主义者陨落

近日,游戏开发业界顶尖技术大牛毛星云离世,引发互联网上的广泛讨论。

各个互联网内容社区成为悼念区,在网友们对其的悼念之中,对游戏开发行业了解不深的我,也逐渐清楚知道了毛星云的技术实力与理想主义,并深深为其理想主义折服。

他技术过硬,能力很强,出过相关技术专著,为国产游戏事业奋斗、奉献,是不少人进入游戏行业的领路人。

不过,由于出事之前并没有留下文字信息,网上很多人猜测此事可能和抑郁症有关,继而讨论起当今社会的压力,自己加班的痛苦。

无论是对其“天才陨落”的惋惜,还是对其理想主义的慨叹,舆论更关注的是,毛星云事件不是孤例,其背后所折射的现阶段人们的焦虑和安全感的缺失。

焦虑蔓延,人们好像过的越来越难

焦虑成为社会热点,鸡娃是家长的焦虑;KPI是员工的焦虑;学分是学生的焦虑,每一个人身处其中而无法自拔。

根据《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2019-2020)》显示,18-34岁青年是成人中最焦虑群体。前段时间,人民日报公布了一组数据:咱们国家青少年抑郁检出率高达24.6%,也就是说每四个孩子里,就有一个检出抑郁。

而在互联网上,B站知名up主小翔哥曾自曝抑郁,深受人民喜爱的交通警示类节目《谭谈交通》也因主持人谭乔抑郁停更,网抑云、emo等热词更是层出不穷。

我国人民的物质生活上去了,精神方面的压力反倒越来越大。

一方面,环境给人们带来巨大的生活压力。新冠疫情仍未完全清除,人们的生活充满不确定性,加上高房价与不断上涨的生活成本成为人们身上挥之不去的压力,一系列问题的存在,勾起人们的焦虑感。

另一方面,工作压力席卷各行各业。

互联网行业的996一直被诟病,但未被彻底解决;2021年,教培行业全军覆没,为了解决人们的教育焦虑,却带来另外一批人的失业焦虑;恒大暴雷,宝能危机,房地产行业入冬,大批中介失业。

制造业的超时工作已是常态,强制两班倒底层工人难以说不,比亚迪员工的猝死还在眼前;外卖、快递等行业更是矛盾激发,消费者与卖家之间、消费者与快递员之间,关系紧张,一触即发。

体制内也难成避风港。随着疫情来袭,工作压力增大,深圳公务员降薪的传闻也在互联网上发酵;科研机构中被非升即走制度压迫的青椒们同样水深火热。

此外,就业压力、学业压力层出不穷,年轻人还要时不时面临家庭催婚。

舆论更是推波助澜,不断放大焦虑。微博热搜 #接受平庸真的很难吗# #35岁开始失业危机#之类的话题长盛不衰,焦虑成为媒体的财富密码。

有限的资源与不断被消费主义激发的需求,滤镜下的美好生活与苍白现实的残酷对比,焦虑成为一种常态。年轻人嘴上说着躺平,身体却还是选择加班。必需的内卷与意淫的躺平,真实的焦虑在整个社会蔓延。

缓解压力,企业与社会需双管齐下

面对人们切实的压力,企业和全社会都应该勇于承担责任,帮助人们缓解压力。

企业方面应建立健全的员工关爱措施,改善企业制度、管理、文化等。如为员工提供心理辅导,提供文娱等基础设施,组合符合员工期待的活动,废除酒桌文化等糟粕。

社会方面,对比邻国日本,从昭和男儿到平成废宅,日本人民已经躺平30年,经济原地踏步。前车之鉴,为了避免与日本出现相似的情况,国家也早已提出一系列措施降低人们的压力。

在健康中国发展大规划下,与身体健康行动并行的还有心理健康促进行动。通过加强心理知识普及,建设完善的心理服务网络,培养相关工作人员,帮助人们找到正确的排解方式,追求身心健康。

针对教育压力,国家也推出“双减”政策,更在北京试点免费官方补课,通过搭建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管理服务平台,鼓励中学教师提供多种形式的在线辅导服务,供全市中学学生按需选择,开展在线学习。切实减轻家长负担,缓解压力。

面对高企的房价,国家再次强调了“住房不炒”的定位,多部门联合行动,控制房价,很多城市也推出限售限购政策,从根本上遏制商家恶意炒房。

同时,为缓解压力,国家完善生育假期,按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女方除享受国家规定的产假外,享受延长生育假六十日,男方享受陪产假十五日。

一系列措施出台,旨在缓解人们的生活压力。

从自身层面,我们要坚持自身的理想主义,做一个有理想主义的人。

知乎上毛星云的回答里有一句 “你是愿意就这样学点皮毛混口饭吃随波逐流,还是成为真正的游戏开发业界顶尖技术大牛,推动业界的发展,去改变世界?”

坚持理想主义的个人,能推动技术的开拓和行业的进步。无数人从毛星云的书中、文章中收益,并将继续以毛星云为榜样,追求技术上的完善,追求更高的目标。

坚持理想主义能让我们成为一个大写的人。

不过,在理想与现实之间,我们也要追求平衡,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注意自我排解,关爱、关怀身边的朋友,拥有强大的实力,也要拥有强大的内心。

理想主义者若都以身殉道,谁又能为后继者指引方向。

压力大时,就读一读苏轼吧,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最后,向逝去的理想主义者们致以崇高的敬意,你们奔赴理想的身姿,永远是人类不朽的赞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