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互联互通,私域凸显,小鹅通全链路助攻

采写/陈纪英

割据为王的封闭时代逐渐落幕,畅通的互联网公海若隐若现。11月底,微信开放更进一步,陆续可以打开淘宝、抖音链接。

开放大势之下,一方面,圈地为王的战略不再奏效,用户可以跨平台无障碍放飞自我,这会导致品牌和平台的不安全感增强,越发需要注重私域布局,沉淀、运营核心用户。

另一方面,互联互通也大大拓宽从公域平台向私域阵地引流的通路,企业由公向私,公私合“营”,构建私域主场的路径更为通畅。而作为企业公认的第一大私域主场,微信将会如同黑洞一样吸引更多用户。

国盛证券的研报就认为,如果微信和其他平台可以实现双向互通,或可为微信带来近7000亿元的额外私域电商成交额。

私域重要性越发凸显,助攻企业做大做强私域阵地的TO B 服务需求必然飙涨。

作为头部服务商之一,小鹅通可以为企业提供引流获客、商业变现、用户运营等全链路服务,一路助攻企业做大做强私域主阵地。其中,直播能力作为连接公私两域的入口,正是小鹅通现阶段的主攻方向。

私域红利汹涌的新蓝海里,潜藏着低成本高质量增长的新共识,也隐藏着一路助攻的SAAS服务商的新机会。

公域太卷,私域真香

何为私域?私域是品牌直接拥有的、可持续、低成本,甚至可以免费触达的场域,后续转化成本低,单个用户长期价值高。

随着公域流量价格一路走高,布局私域阵地,也成为了品牌商集体反内卷的共识。

公域有多卷?

过去十年间,品牌的在线获客成本,从2010年的平均37.2元,一路上涨到2019年的486.7元,最近两年还在持续上扬,十年间上翻了十倍有余。

而且,由于公域平台手握遥控器,可以任性调节流量大小和分配规则,因此,品牌的公域粉丝,不易为品牌掌控,也难以所用所有。

尤其是年轻群体,对于单一品牌的忠诚度持续下降。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的报告显示,过去两年间,仅有36%的用户持续购买同一品牌,而81%的用户则游移于不同品牌。

上述“经常变脸”的年轻用户,在公域平台很容易逃逸,变成一次性客户。因此,需要对其沉淀在私域,持续运营、促活、转化。

私域有多香?

公域平台需要多次购买的“流量”,一旦在私域里沉淀为“留量”,转化为可以多次激活的会员,则年均贡献营收可提升五倍以上。正因如此,企业和品牌布局私域已成共识。艾瑞报告显示,受访公司中有近8成已布局私域,短期内不考虑部署私域的公司仅有10.2%。

其实,对企业而言,私域、公域并不必然割裂,公私合营才是大势所趋,而直播就成为了链接公私两域的桥梁。

已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踏入直播赛道。

小鹅通客户、产品策划专家小花老师,就对直播的“势能”感同身受:

其一,相比于图文、录播等内容载体,身临其境的的直播用户观感、体验、效果更好,用户信赖度更高。以培训为例,可以实现双向互动的直播,体验、效果可以媲美线下。

其二,相比传播载体,直播更有利于IP塑造。

其三,客单价更高。比如同一主题的电商课程,录播客单价大概在148元-198元之间,但直播客单价可以提升到千元之上。

其四,转化效果更好。最初,小花和同行仅仅借助于小鹅通的直播进行授课,后来随着小鹅通工具的丰富,小花开始尝试直播卖课,让他惊喜的是,直播转化率之高远超预期。

他向《财经故事荟》展示了他的复盘数据:图文转化率0.5%~3%,社群广告转化率2%左右,短视频转化率5%上下,“我们大概做了几百场直播,平均直播转化率高达8-15%”。

急追风口的不止小花,艾媒咨询《2020年中国企业直播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企业直播行业B端用户超过120万家,企业直播服务市场规模持续壮大,年复合增长率为36.9%,到2025年有望超过260亿元。

一个共识已然达成,公域太卷,私域凸显,企业必须深耕“自留地”,同时,以直播撬动公私两域,实现公私兼得。

高举直播大旗,小鹅通助攻私域

尽管私域红利汹涌,但布局私域的难度也在提升。

微信一向对于干扰用户的行为“低容忍”。10月,微信群可折叠功能悄然上线,一旦群被折叠,就无法置顶,也不会提示新消息,对于群友来说,该群基本等于“社死”。

微信此举客观上确实大幅抬升了私域运营的门槛,对于品牌引流、触达、拉新、获客、留存、激活等私域动作,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在不打扰用户的前提下,提高转化的精准性?

这也意味着,第三方专业力量的介入,变得尤为重要,品牌不仅需要专业工具的支持,也需要专业经验的引导以及一对一的咨询服务和个性诊断等。

如此一来,品牌对于第三方服务商的要求也陡然提升。而已成立5年的小鹅通,就是企业深耕私域“自留地”的长期助攻者。

就纵向而言,小鹅通基于知识店铺等产品,可以为客户提供获客引流、付费转化、用户运营等服务,覆盖了企业私域运营的全周期、全链路需求。

具体而言,首先小鹅通可以助力企业全渠道、低成本获客,整合微信H5、微信小程序、小鹅通助手等多种流量终端,实现一键归口,沉淀到私域自留地;其次企业可以通过小鹅通的推广员、拼团、裂变海报、涨粉神器等多样引流获客工具进行用户的自发传播,实现用户裂变;接着小鹅通还能帮助企业生成高价值用户画像,实现高效精准营销触达,等等。

而在小鹅通五大核心产品能力中,小鹅通这两年主推的直播应用,占据了C位。

小鹅通对直播的看重,从其创始人鲍春健的亲力亲为就可见一斑。

如今,鲍春健的第一档直播节目《来给老鲍提需求》已经尝试一年有余,客户在这里可以直抒胸臆,向小鹅通喊话、吐槽、提需求,让小鹅通始终贴近市场不偏航。

《来给老鲍提需求》

早在创业伊始,鲍春健就经常自带背包,一地一地主动拜访客户。但现在客户多了,一家一家实地走访不太现实,直播间则弥补了这一遗憾。

为了更好帮助客户提升运营水平,今年他又开通了另一起直播节目——《老鲍对话标杆客户》,通过邀请标杆客户现身说法,分享方法论,帮助更多客户提升运营水平。

现在,小鹅通的直播应用服务,可以满足企业全维度的直播相关需求。

例如,小鹅通可助力企业轻松实现全域引流、私域沉淀——一键支持多平台转播,连接公域流量并引流到直播间,把用户都沉淀到企业自己的数字店铺内。

与此同时,还能实现零延迟免流量,支持虚拟背景、美颜、圆桌会议,连麦等功能,大幅提升直播间互动体感。

以早就开始尝鲜的尚权刑辩学院云课堂为例,接入小鹅通后,云课堂将线下沙龙转移到线上进行,利用小鹅通直播功能,5-6个嘉宾可以同时出现在屏幕上进行交流,甚至还能直播连线远在美国的法学博士。学员可以在互动区提问,嘉宾可以针对学员问题及时进行答疑和讨论,将直播间氛围推到最高点。

《第90期尚权刑辩沙龙》

另外,小鹅通也在直播中里提供了丰富的带货变现营销工具,包括秒杀、拼团、限时折扣、优惠券等,直播间内就能下单购买,大幅提升用户购买欲望,让直播间成交率飙升。

小花就曾受益于此,此前,他的一场直播,带来了1000多人的订阅转化,其中六成订单都由拼团转化。

包括直播等能力的多元化,也支撑了小鹅通服务场景的丰富性。截至目前,小鹅通注册客户数达到160万,终端用户数超过7.8亿,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超过1000万,服务客户遍及各行各业。

让天下没有玩不转的私域,让天下没有赶不上的数字化,这也许就是小鹅通的终极目标。

坚守私域主场,小鹅通是直男也是暖男

尽管小鹅通发展一路飙升,但在小花看来,“小鹅通一直没飘,老鲍一直没变”。

“不飘”,体现在客户关系定位上。

作为小鹅通CEO,鲍春健对于小鹅通的定位,却是“共享CTO”,他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小鹅通真正的CEO是客户。

要服务好CEO,就必须实时了解CEO需求,除了长期在直播间里聆听客户吐槽和建议,小鹅通今年也重启了“全国行”活动,深入全国各地,探访客户需求。

服务不仅体现在理念上,还体现在细节上。

在小鹅通,客户有需求,不用火急火燎打400电话,在1V1的专属服务群中就可随时直接@服务管家以及其他工作人员,甚至老鲍本人。

在小鹅通的客户服务群里,往往只有一两位是客户,其余全是小鹅通的客服、运营、技术、产品等不同职能的工作人员。

不少客户入群时,看到老鲍本人在群,不免震惊,也深切感受到了小鹅通的客户为上和一视同仁。

服务群的第一责任人是服务管家,承接着和客户最多的沟通,无论是功能讲解,还是提需求,都会由服务管家去主动推进。

服务范围也不止于某一环节,小鹅通的陪伴式服务,覆盖了新手上路、店铺搭建、运营初期、运营进阶、业务增长等全链路。

比如,小鹅通曾为没有任何运营经验的英语成人教育小团队,提供了翔实的业务交付服务。在交付过程中,小鹅通提供了明确的运营指导,助力客户提升在B站、小红书、抖音、微博等平台的运营水平,同时从这些公域平台向私域引流、沉淀等。

在小鹅通的助攻下,上述小团队首次直播观看达1900+人次,直播带货收益3000+元。

服务体现在细微之处,但服务价值的释放却是长期性的。例如通过提供贴心服务,也能实现客户裂变,许多小鹅通客户,就是通过口碑传播而找上门来。

看起来,小鹅通于客户甘当配角,但其实,小鹅通信赖长期主义,既务实又务远,先利人再利己。

务实是路径,体现在尽力而为,持续迭代,为客户解决每一个细微需求和痛点;务远是战略,体现在私域红利滚滚而来,小鹅通提前卡位,具备先发优势。

随着产品能力与服务能力的持续迭代,小鹅通正在帮助许许多多的企业,成为私域红利的超级受益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