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五粮液的新篇章

作者:王骐骥

2021年12月21日,平安证券发布相关研报称,看好高端白酒,因为其凭借显著领先的品牌力坐享绝对溢价。

作为高端白酒品牌之一,五粮液是中国消费升级背景下持续增长的典型案例。

消费升级背景下征程

2021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正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随着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财富积累支持消费扩容,中国经济正经历由投资拉动向消费、服务、科技驱动的转型。

另一方面,在消费产业开始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消费逐渐向个性化、品牌消费升级,国潮开始崛起,尤其是在具有追求个性独特、体验新奇的消费形式且富有民族情怀特征的Z世代逐渐登上消费舞台之时。

在此背景下,白酒产业的发展也开始即便在疫情冲击下依旧保持了极强的发展韧性——在“少喝酒,喝好酒”的消费习惯引导下,量价齐升的高端白酒持续回流,行业结构升级加速。高端酒需求稳固,业绩增长确定性高。

数据显示,2021年前10个月,全国白酒企业累计完成产品销售收入4691.88亿元,同比增长18.62%;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338.17亿元,同比增长28.12%。

对此,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表示,白酒产业在疫情防控严峻特殊的背景下,展现出极强的产业韧性和推动经济与消费的强大动能。

作为中国浓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和行业龙头企业,五粮液也同样实现了业绩及品牌价值的同步提升。

据其三季报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五粮液实现营收497.21亿元,同比增17.01%;实现净利润173.27亿元,同比增19.13%。

与此同时,五粮液的品牌价值也在稳步提升。

据“品牌金融”(Brand Finance)发布的《2021年度全球最具价值烈酒品牌50强》显示,五粮液以23.5%的增幅排名第2位,继续保持AAA最高评级;在《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中,以14.6%的增幅排名第17位,同比提升2位。另据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世界品牌500强》显示,五粮液排名第251位,同比提升21位,增速居食品饮料行业第一。

可以说,作为川酒代表,五粮液正在把握四川省优先发展名优白酒千亿级产业、高质量打造“中国白酒金三角”的战略机遇,发挥龙头领军作用,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对此,据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表示,五粮液正结合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时代背景和时代特征,进一步厘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路径,布局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五粮液迎来了新发展

五粮液的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备受关注。

2021年,五粮液加快顺应消费升级的变革。

据悉,这一轮变革不仅包括营销创新与时俱进,而且还包括产品结构、品牌推广、渠道建设、消费者培育、数字化转型等多个方面,可以说是全方位的与时俱进。

比如,从品牌推广上来说,五粮液积极打造《紫禁城》《酌见》《醉仙人列传》等一批优秀的文化IP,传播五粮液文化,与此同时,还积极参与进博会、迪拜世博会等国际活动,品牌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

2022年,在品牌推广方面,五粮液还将持续品牌文化的塑造与输出,系统讲好五粮液品质故事,精心打造好“八大老酒坊”IP,加大品牌宣传与IP活动力度,持续深化与国际平台的战略合作,认真做好文化酒定制工作。

在渠道建设方面,五粮液也正在实现全新升级,不仅传统终端渠道进一步优化,比如五粮液协助渠道型经销商组建了“访销团队”,对五粮液品牌近3万家社会化终端全面提升服务。此外,五粮液还新吸纳高质量终端,优化调整低质量终端,使五粮液的终端质量整体稳步提升。

在新零售火爆的当下,五粮液的自营官方旗舰店建设也稳步推进中,持续深化与全国主流电商平台的深度合作,有力保障了五粮液的业绩增长。

此外,五粮液还与华为、吉利等达成战略合作,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南京、郑州8个高地市场和14个省会级重点市场进行专项拓展。

在数字化转型方面,五粮液也是积极推进,对内对外都进展明显:对内,建立了自上而下的销售指标分解机制,全过程促进营销动作落地;对外,将传统业务、创新业务等营销过程纳入线上数字化系统,推进全渠道数字化管理提升,数据赋能营销的成效逐步显现。品牌推广及渠道建设不断获得突破的同时,五粮液还将在产品形式上不断变革。

据悉,2022年,五粮液将适应新时代文化消费需求,大力开发文化定制酒,与有资源、有能力的一线营销单位和经销商一道,共同构建丰富的文化定制酒体系。

可以说,“从一粒种子到一滴美酒”,能够支撑营销和品牌建设的是五粮液多年来不变的产品保障。

在产品方面,五粮液也同样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品质。相关资料显示,2021年,五粮液完成四大全国性战略品牌、区域重点品牌和部分总经销品牌的优化升级,成功推出新品五粮春、尖庄1911、虎年生肖酒等产品;年份酒系列经典五粮液成功导入市场。随着五粮液牛年纪念酒、步步高升、博鳌纪念酒等个性化产品悉数亮相。老酒收藏交流日益密切,老酒品质魅力不断得到认可,五粮液老酒的时间价值进一步凸显。

时代是出卷人、厂商是答卷人、消费者和投资者是阅卷人。

2022年,作为行业龙头,五粮液还将向新的时代持续迈进,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获得新的发展,书写新的篇章。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