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在数字新经济的时代,卡拉不再永远OK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从上世纪国内出现第一家卡拉OK厅开始,数十年时间里KTV已经走完了由盛而衰的整个历程,时光荏苒、岁月已逝,当年KTV的活跃人群现在均已经步入了中老年,他们中的多数人早已退出了这个舞台,并且传统的KTV正在逐渐失去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不过如果我们现在就说KTV肯定会消失,显然还为时过早,但未来的它究竟是继续蹒跚前行,还是会完成华丽转身,这个问题的答案依然是值得我们期待。

0wRoUR4rokh

从客似云来到门庭冷落,仅有短短的20余年光景

上世纪80年代末,卡拉OK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开始进入内地市场,当时在广州诞生了国内第一家KTV,最初的KTV因为费用并不便宜,还只是属于少数人的娱乐项目,后来KTV门店越来越多,价格自然也就逐渐亲民起来,普通的工薪阶层基本上亦能承受得起,那时候没有手机电脑,电视也未完全普及,人们的生活休闲方式还是比较单调匮乏的,因此卡拉OK的出现并兴起,就如同一盏明灯,照亮了人们对休闲娱乐生活的渴望,从此以后,卡拉OK厅在大江南北如同雨后春笋一般地涌现出来,好乐迪、银柜、喜乐迪等KTV品牌纷纷在各地布局开店。

原北京市文化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市卡拉OK厅数量就从1993年下旬的280余家,猛增到了1995年的1000多家,并且在这一年,来自台湾的KTV品牌钱柜首次花落上海,仅用了两年的时间就迅速打开了知名度,当时的钱柜给人的感觉就是档次、品味与时尚的同义词,它有着挺不错的唱K环境与氛围,装修时尚大气、富丽堂皇,拥有一流的卡拉OK设备,顾客如果饿了还可以享受到丰富且实惠的自助餐供应,像钱柜这样细致入微的服务体验自然会使年轻的消费者们趋之若鹜,无论是周内还是周末,那时的包间一般需要提前两天预订,到了消费的高峰时段,预定电话如同热线,基本上很难打通。

再后来又兴起了量贩式卡拉OK,这个概念引自日本,量贩一词也来自日语,原意是指自助、大量批发供应,因此量贩式卡拉OK具有性价比高、薄利多销等特点,随着2000年第一家量贩式卡拉OK麦乐迪KTV在北京开门营业,KTV真正地迎来了大众消费时代,普通老百姓成为了KTV行业的主流消费群体。

然而自第一家卡拉OK厅出现开始,仅仅过了20年左右的光景,KTV就从遍地开花走向了艰难度日,这其中最具标志性的事情是2014年钱柜在国内的多家门店关门歇业,这可以说是KTV行业进入寒冬的开端,自此以后KTV行业开始一路走低,《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总报告》的数据显示,2016年KTV门店的数量大幅度减少了近60%,去年开始的疫情让这一切更是雪上加霜,KTV行业的整体客流量又下降了70%至80%左右。

客源流失、营收猛降、利润微薄,使得一众KTV品牌被迫纷纷关张离场,《2020年中国歌舞娱乐行业报告》的数据显示,去年国内卡拉OK场所的总数为4.7万多家,同比下降了7.6%,营业收入近600亿元,同比下降了53.3%,如今钱柜在北京的KTV门店只剩下了最后一家惠新店,它在其它城市的经营状况也同样如此,寒流之下,谁都无法独善其身,曾经在北京娱乐会所热门榜中排名第一的K歌之王,也在去年2月正式宣告歇业。

0wRoURUhVVN

醉翁之意不在歌,KTV本质上是一种注重情感交流的社交形式

曾几何时,无论是商务谈判,还是朋友小聚,大家都习惯于觥筹交错之后,到卡拉OK厅里去一展歌喉,吃饭+K歌,是当时很多人必选的聚会娱乐项目,庞大的市场需求带动了KTV行业的发展,那个时期KTV企业的数量以每年20%的速度扩张,2013年仅国内量贩式KTV的品牌数量就已经接近了一万个,围绕KTV的消费服务产业规模在4000亿元左右。

随着娱乐方式的多元化加之疫情的反复影响,如今的KTV行业已是盛况不在,面临着跟不上时代节奏的窘境,如果把这些因素归纳起来,「于见专栏」认为,原因不外有三:

一是如今的世界更加丰富多彩,人们的休闲娱乐生活非常多元化,只要你有时间和精力,总会找到适合自己的休闲方式,不再像70、80后那样,被迫拥有相对统一的兴趣爱好,而且现在的歌坛也是今时不同往日,无论是歌手还是歌曲,都远远不能和三十年前群星璀璨、经典频出的繁荣时代相比,卡拉OK点唱机里最经典的还是那些怀旧的老歌,很明显对现在的年轻人而言,一个缺乏创新、始终在不断重复过去的事物是难以拥有持久的吸引力与生命力的。

二是主力消费人群也在悄然变化之中,现在KTV的消费人群一部分是由年轻人组成,他们主要是抱着尝试与新鲜的态度来接触这一休闲项目,另一部分是中老年人,也就是当年活跃在卡拉OK厅里的年轻人,如今的他们有了更多的空余时间,正好借助K歌来抒发情感,怀念过去的青葱岁月,并且现在量贩式卡拉OK的消费性价比很高,既便宜又实惠。

美团App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量贩式KTV的用户里,60至70岁年龄段的老年人数量相比2019年大幅度增加了29.6%,订单量增加了24.1%,70至80岁年龄段的老年人则更是老当益壮,其用户数与订单量的增速竟然高达100%,大爷大妈们喜欢在KTV里边唱老歌边唠家常,而与之相对应的窘况是,同时期18至21岁年龄段的用户数下降了13.4%,消费额也同样下降了15.4%,很明显对00后的年轻人来说,KTV对其已经逐渐失去了吸引力,原本是年轻人活动舞台的KTV,现在则成为了银发一族怀旧的主场和除广场舞之外又一从者甚众的老年娱乐活动,这不能不让人对此感到十分地尴尬与感慨。

三是在互联网浪潮的席卷之下,年轻人有空时更喜欢刷手机,即使喜欢唱歌的人,也可以下载全民K歌、唱吧、在线练歌、酷狗唱唱等APP来练练嗓子,华为手机应用市场的数据显示,全民K歌APP的安装量高达30亿次,唱吧也有6亿次安装量,在App的月活用户数方面,这两款APP也是分居前两位,除了低成本、功能丰富、使用方便、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想唱就唱以外,K歌APP里还加入了许多互动社交的元素,如用户可以把演唱好的歌曲分享给朋友,别人也可以来打分,唱得好的话还能吸引更多粉丝,用户之间可以互相关注互动。

这种集K歌与社交、以歌会友式的软件无疑会更受年轻人的欢迎,《2020年中国在线K歌社交娱乐行业发展洞察白皮书》的数据显示,2019年在线K歌行业月活跃设备数已达2亿部,去年的用户规模突破了10亿人次,这足以说明相比线下卡拉OK厅而言,线上K歌这种形式対00后和Z世代一族更具吸引力,拥有更强的用户黏性,随着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现在在线K歌的功能也是越来越酷炫,出现了线上连麦、云演唱会等新互动娱乐形式。

KTV消费已进入更注重多元化社交的派对时代

时代与你告别,也许都不曾说一句再见,KTV行业想要挽留住时代,那只能是想方设法地转型求生,虽然和以往相比,现在人们有着更加丰富多元的物质及精神生活,但对于歌唱这种流行了几千年的娱乐需求,在人们心中却每时每刻、随时随地都没有停止过。

夕日的辉煌,已经渐行渐远,以后的KTV是继续沉寂还是绝境重生,这就要看从业者们如何知难而进、逆流而行了。就消费群体的结构变化来看,KTV鼎盛时期的主流消费人群,到现在最少都已经在40岁以上了,由于面临着工作与家庭的压力、自身精力减退等原因,他们已经不可能像20年前那样风华正茂、通宵达旦地唱K了,甚至其中多数人恐怕很久都没有迈进KTV的大门了。

而现在90后、00后、Z世代的年轻消费群体,拥有非常多元化的休闲娱乐方式,除了传统的看电影、钓鱼、收藏、登山等以外,现在比较流行的休闲项目还有各种体育活动、玩剧本杀和密室逃脱游戏、欣赏舞台剧、琴棋书画、养宠物、茶室品茶、健身、去酒吧、休闲度假、潜水等等,在手机上看新闻、刷视频、玩游戏等也是很多年轻人打发时间的主要方式。

即使想唱歌,现在电脑或手机上也有各种各样的在线K歌软件、APP可供选择,如全民K歌、唱吧、酷狗唱唱等,这些软件不仅功能丰富,而且使用起来也很方便,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从2016年开始,在大型的商场、卖场、超市以及购物街、机场、高铁枢纽等人流量密集的场所还出现了一种迷你型KTV,它让K歌变为了一种随时可唱、想唱就唱的便捷快消类产品。

「于见专栏」认为,没有夕阳的行业,只有夕阳的思维,毫无疑问,整个KTV行业的消费趋势与整体环境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果继续抱残守缺、不思变化的话,那KTV行业最后恐怕只能是跟大家说再见了,说再见或许不准确,应该是再也不见,KTV自身的特点决定了它必须紧紧地抓住市场需求的变化,尤其是年轻消费群体的心理与喜好来不断地创新经营模式,以满足年轻人对K歌、社交、表演等多元化休闲娱乐形式的追求。

比如当前在传统KTV的基础上出现了一种融合了酒吧、游戏吧风格的PARTY派对模式,与以往的量贩式KTV相比,这种模式能给年轻人提供更加丰富的娱乐主题与活动元素,在包厢里除了唱歌、喝酒、品尝美食以外,大家还可以一起玩各种游戏,如打台球、玩电竞游戏、掷飞镖、玩桌游、直播、VR/AR、狼人杀、组队体验剧本杀等等,这里甚至还融合了酒吧、迪吧、数字影院的消费场景,大家在K歌劲舞时还能和DJ、表演者进行演艺互动。

丰富的娱乐场景给年轻消费者们带来了新鲜的、沉浸式的体验感受,充分满足了年轻消费群体所崇尚的休闲加社交的消费需求,因此这种派对模式有望成为KTV行业重获消费者关注与青睐的转折点,目前在KTV转型方面比较有代表性的是星聚会,这家企业一直致力于用KTV+社交玩法,来为年轻人提供潮玩、打卡与社交的全面体验,目前看起来还算比较成功,其KTV包间的使用周转率是行业平均水平的3倍左右,现在它的业务已经发展到国内的20余座城市,每年的客流量达到了2000多万人次,拥有200多万VIP会员。

随着元宇宙概念的兴起与相关科技的飞速进步,传统的KTV还可以借助数字新经济的力量赢得转型发展的机遇,比如依靠VR/AR等先进技术,我们可以在KTV里进入线上元宇宙的虚拟包厢,和全球的玩家一起云连麦合唱、玩各种互动游戏、共同在虚拟世界里进行购物、旅行、派对等深度互动社交场景的体验,现在有的KTV企业正在向着这个方向发展,推出了不少颇受好评的、私人定制场景的互动玩法,逐步形成了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0wRoURzBqDm

结语

时代在前进,科技在进步,未来我们还将拥有更多的娱乐方式与休闲场景,这已是不可逆转或停顿的发展潮流,KTV的逐渐衰落已是不可避免,传统的量贩式KTV已经走入了瓶颈,疫情只是加速了这个过程而已,但KTV暂时不会消亡,因为它满足了人们对表演的渴望和在情感方面交流的需求,不过它也会逐渐改变自己的外在与内涵,以适应当前年轻人群体崇尚的集休闲、娱乐、游戏、交友、猎奇等多种元素为一体的多层次消费体验感受。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