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英特尔的道歉,有用吗?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当一家外国企业做出了伤害了中国人民情感的事,也许一声道歉并不足以弥补它所犯的错,对于英特尔来说就是如此。

近日,“英特尔禁用新疆产品”事件闹得沸沸扬扬。

先是被媒体曝出在给供应商的信中公然宣称禁用新疆产品,按照这封信件的表述,“多个国家与地区的政府已对来自新疆地区的产品实行限制。因此,英特尔需要确保我们的供应链不使用任何来自新疆地区的劳工、采购产品或服务”。

此消息一经传出,自然就引发了轩然大波,中国网友纷纷跑到英特尔官微下面评论“教做人”。很快,与英特尔有代言合作的王俊凯就通过工作室微博表明解除与英特尔合作的决定,并明确表示“经过反复沟通”,“英特尔品牌也仍未公开表明其立场和态度”。

在明星流量的加速推动下,英特尔很快就淹没在口诛笔伐的声浪中,这终于让它坐不住了。本月23日,英特尔终于对此事发布了官方声明,并向中国大众表示歉意。

0wTt0IaSO1y

“英特尔向供应商发送的年度信函引发了相关的媒体报道和讨论,特别是针对信中相关政府对供应链运营提出的要求,引起热议和质疑。

我们感谢大家提出的质疑和顾虑,并尊重该问题在中国的敏感性。作为一家跨国公司,我们置身一个不断发展变化和纷繁复杂的全球环境,我们应当以审慎的态度应对和处理。

虽然我们的初衷是确保遵守美国法律,但这封信在我们所珍视的中国合作伙伴中引起了诸多的疑问和顾虑,我们深表遗憾。借此澄清,信中的关于新疆的段落只出于表述合规合法的初衷,并非它意或表达立场”。

乍一看,是不是觉得英特尔还挺有诚意、反应也挺及时的?可惜的是,这个道歉可能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有诚意。

按照道歉声明上面所述,英特尔是为了“遵守美国法律”才这么做的,这就让人有些迷惑了,中国市场是英特尔全球最大的市场,你遵循美国法律来赚中国的钱?在中国市场也要“遵守美国法律”?

更重要的是,我们似乎并没有看到英特尔可能会做的实质性整改动作,它只是表明道歉,实际上未来会不会再搞出“禁用新疆产品”的新闻、会不会继续沿用“禁用新疆产品”的政策我们也不知道。

英特尔到底是认错还是没有认错,错的的话你改还是不改呢?

正因为此,很多人都认为英特尔的这一纸道歉声明与其说是“真心认错”,不如说是一次“危机公关”,而这次公关到底能不能让中国人民原谅它,还得看英特尔后续的实际表现才行。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在这一次的伤害中国人民情感这种“大是大非”上出问题,英特尔近年来舆论“翻车”的事件还不少。

就在今年年初,英特尔还曾因为卷入聘请杨笠为代言人被大量网友质疑为“挑起男女对立”,舆情沸腾下,英特尔不得不选择“认怂”。

事实上,就在那一次营销翻车之后,很多人已经关注到了现在的英特尔所面临的尴尬处境。

在频繁陷入舆论争议的背后,是英特尔近些年来公司业绩表现有些不达人意的窘境。

根据此前英特尔发布的2021年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英特尔在该季度实现的总营收为192亿美元,同比小增5%,净利润为68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60%。不过,一直被公司内外视做未来发展核心的英特尔数据中心部门收入却低于预期。

虽然仍然获得了一定程度的增长,可众所周知的是,在目前的这个移动互联网时代,英特尔正面临“过时”的危机,鉴于它在芯片技术上的发展缓慢,以及竞争对手的强势围剿,英特尔的未来不容乐观。

随着智能手机时代英特尔丧失了像过去PC时代那样的强势地位,留给英特尔的增长时间已经不多了。

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市场还为英特尔贡献了大量营收,是其连续多年的全球第一大营收地。

0wTt0K7gUnk

即便如此,英特尔仍然未能学会“尊重”中国市场,这就让人有些不能接受了:遵守着美国法律却又靠着中国市场的行为真的好吗?这么急于“站队”表态禁用新疆产品,这不应该是一家有长远眼光的全球化企业能够做出来的事。

当然,“鄙视”英特尔并不代表我们就真的得理不饶人,客观来说,很多人在注意到英特尔“屁股有点歪”的同时,也能够留意到这一事件背后更深层次的危机。

那就是在目前的全球半导体供应商中,英特尔仍然处于头部位置,中国芯片在短时间内很难取代英特尔的行业地位。说白了,我们的咽喉还是被掐在人家手中,这给中国科技的未来发展继续敲响了警钟,就像近年来的中美贸易争端一样,想要未来不受这种气,根本上还是要提升中国科技实力。

好在,经过多年的科技创新、国产化替代,中国在高精尖科技领域正一骑绝尘地追赶,在英特尔所在的CPU领域,虽然国产CPU目前还没办法和英特尔、AMD等掰手腕,可我们这些年来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不少国产CPU品牌正在崛起。

英特尔的道歉其实没有任何用,它只是用来缓解市场和消费者的情绪而已。未来,希望我们能够靠着自己的力量来扭转这种局面,让国外巨头在想要做出一些伤害中国人民情感的事情之前就有所忌惮,这样才是根本之策。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